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讲堂 > 正文
打嗝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胰腺炎胃炎脑干损伤

容易打嗝 教你如何快速止住打嗝

2015-11-24 10:29:06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都有过打嗝的精力,虽然不是什么大问题,但着实感觉不好受。打嗝的原因是什么,又有那些快速止住打嗝的方法呢?一起来看看吧。

为什么容易打嗝

打嗝和饮食很有关系。

其一是:吃的太过快或者过饱导致的胃部负担过重,然后引起膈肌痉挛这是就会打嗝。所以细嚼慢咽有助于消化,也对能防止吃的过快而打嗝

其二则是食物刺激,这部分打嗝尝尝是消化不良引起的,所以刺激性食物会刺激胃部导致打嗝。避免打嗝第一是要避免或减少刺激性食物(辣,冷等)的量,二则是的对肠胃进行适当的调养。

其三是饮料刺激。如果喝了很多饮料,把胃塞得满满的,就冲淡了消化液,消化液浓度越低,打嗝就会越重。从香槟酒瓶或者可乐罐里冲出来的压缩气体以同样的力量从消化系统冒出来。这些东西让消化系统充满过量空气,从而引起打嗝。

还有就是,焦虑情绪。

有什么事让你焦虑不安吗?当你处于精神压力大的状态,身体对氧气的需求就会增加。结果,就会像鱼那样机械地用嘴吸进很多空气,引起打嗝。

如何快速止住打嗝

1、憋气法

挺头挺胸,用尽全力深吸一口气然后憋住,不要呼气,直到实在憋不住时再将气呼出,即可止住打嗝。

2、含水法

含一口水在嘴中,含上10到20秒,随后咽下去,也可快速止住打嗝。

3、喝水弯腰法

喝几口温开水,慢慢咽下,并做弯腰90度的动作10~15次。因胃部离膈肌较近,可从内部温暖膈肌,在弯腰时,内脏还会对膈肌起到按摩作用,缓解膈肌痉挛,达到止嗝目的。

4、按压天突穴

这个穴位于胸骨窝上方的正中处,也就是我们喉咙的下面,两锁骨中间凹陷的地方,一摸就能摸到。天突穴相当于肺与自然相通的通道,清气从这里进入肺,浊气又从这里呼出。因此,按压天突穴能够导气,从而缓解和抑制打嗝。

那么,如何按摩这个穴位呢?用手指压住穴位不动,坚持2~3分钟。按摩时穴位会产生酸胀感,这样的力度就可以了。

5、惊吓法

趁患者不注意猛拍一下患者的后背,有时也能止嗝。因为惊吓作为一种强烈的情绪刺激,可通过大脑皮层传到中枢,抑止膈肌痉挛。但对儿童、高血压、以及病人应慎用。

6、掐按中指法

分别用自己的左右手指,用力掐住中指顶部,大约过1~2分钟以后,打嗝即可被制止。

特殊情况:宝宝打嗝怎么办

父母应尽量避免在宝宝不平静的时候喂食。例如,在宝宝哭闹或者过度饥饿的情况下喂奶容易导致噎着。“少量多餐”是值得广泛提倡的喂食法。在喂奶喂到一半的时候让宝宝休息一下,帮宝宝拍隔排气,然后再喝剩下的那些奶。喂一点温开水或以有趣的活动来转移婴儿的注意力,也可以改善宝宝打嗝症状。

可以通过转移注意力的办法来减少宝宝打嗝的频率。例如,可以用用玩具或轻柔的音乐,来转移、吸引宝宝的注意力。

如果受到寒冷刺激、饱餐、吃饭过快、吃进干硬食物后,都可能出现暂时性的打嗝,这些都不算病,所以无需看医生。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止住打嗝 打嗝怎么办 打嗝

为什么会打嗝? 快速消除打嗝的方法

打嗝是每个人都有过的状况,甚至会出现打嗝不止的现象,这是为什么呢?打嗝虽然不算大的问题,可是一直打嗝会影响到我们的正常交流和工作,有没有……详细>>

为什么会打嗝? 中医教你如何快速止嗝

打嗝是任何人都会有的状况,可是为什么会打嗝呢?打嗝的原因各种各样,可是打嗝却很难以止嗝,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快速止嗝呢?今天,不如就来一起……详细>>

打嗝不止怎么办 八种方法帮你止嗝

打嗝不止怎么办?吃东西过快或者过饱,受到寒冷刺激都会导致我们出现打嗝情况。如果打嗝长时间不止,实在让人难受。那么中医有哪些止住打嗝的好方……详细>>

冬季受冷易打嗝 如何化解有技巧

有时候突然开始打嗝,在一些场合会显得颇为尴尬,如何快速缓解尴尬,也是有技巧的。详细>>

简单打嗝或暗示身体有6种毛病 缓解打嗝怎么做

生活中有许多人会出现打嗝的情形,但是多数人可能不知道打嗝其实是你的身体在向你传递健康的信号。那么常见打嗝的原因有哪些呢?胃酸反流:肠胃胀……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