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内科 > 正文
打嗝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胰腺炎胃炎脑干损伤

打嗝是怎么一回事?如何止住打嗝?

2020-12-29 09:50:22      

我们都有过打嗝的经历,这个虽然不会影响人的身体健康,但总归是不舒服的,为了帮助大家更加深入的了解打嗝,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聊城市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蒋庆贺,一起来聊聊打嗝是怎么一回事以及打嗝应该怎么治疗。

打嗝是怎么回事?

出现打嗝的现象是膈肌痉挛导致的,可以见于饮烈性酒或者吃了辛辣的东西刺激胃黏膜导致的,也有可能是使用某些药物,比如使用地塞米松也有的病人出现打嗝的现象。

如何止住打嗝?

出现打嗝的现象,在临床上是比较多见的。它是因为人体内的膈肌发生了痉挛导致的,虽然不是什么大毛病,但频繁的发作,影响人进食,严重的甚至导致情绪变化剧烈,病人变得容易激惹,所以需要及时给予相应的治疗。治疗打嗝可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解除平滑肌痉挛的药物,比如选择阿托品片或者山莨菪碱片,蒋庆贺医生认为如果治疗效果不好也可以考虑静脉点滴,或者也可以使用中药治疗。中药治疗打嗝作用也是不错的,比如可以选择丁香和柿蒂适量水煎服,每天服用2次,很快就可以终止打嗝的。

怎样治打嗝的方法最好?

治打嗝方法有很多,比如可以轻轻地按压眼球3~5秒钟,有时候可以终止打嗝的现象。也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药物,主要是使用解痉止痛的药物,比如选择阿托品片或者山莨菪碱片也可以使用多潘立酮之类的药物。如果使用西药类的不能很好的缓解膈肌痉挛,也可以看看中医使用中药治疗,比如可以选用中药柿蒂和丁香,代赭石,治疗顽固性打嗝,有着较好的作用。有时候突然受到惊吓也可以使得发作终止。

所以平时吃饭的时候要细嚼慢咽,不要狼吞虎咽,也不要暴饮暴食,可以少食多餐,还要多喝水,这样才能减少发生打嗝的可能性的。

本文指导医生:
蒋庆贺
擅长疾病:
呼吸科常见病,多发病,如:慢性咳嗽、慢性支气管炎、肺心病、哮喘、肺炎、呼吸衰竭、呼吸暂停综合征、肺癌... [详细]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止住打嗝 打嗝是怎么回事 打嗝

胃不舒服又打嗝的话是怎么一回事

我们在生活中可能会遇到这么一种情况,就是在胃很不舒服的时候总是会出现一些打嗝的症状,这就让人有些不理解了。为了解答大家心目中的这些疑惑,……详细>>

打嗝是怎么回事? 如何预防打嗝?

很多人都会突然莫名其妙的打嗝,有的打嗝属于短暂性,这种属于正常现象,但是有的人是持续打嗝。如果是一直持续打嗝或者是打嗝频繁,都是由于某种……详细>>

经常打嗝会带来哪些危害?怎样才能止住打嗝?

打嗝对于我们所有人来说都是不陌生的,但是经常打嗝打个不停也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那么打嗝是真的不用理会吗?其实不是,经常打嗝也表示人体的……详细>>

总打嗝是咋回事?吃完饭老打嗝怎么回事?

生活中打嗝是很常见的,尤其是在进食之后最容易出现打嗝的症状。但频繁打嗝是不正常的表现,因为频繁打嗝往往是病理性原因引起的,可能是某个部位……详细>>

饭后总是打嗝是怎么回事?打嗝是什么原因?

相信有一些人在吃饭的时候总是会出现打嗝的情况,要是偶尔一次也就算了,但有的人可能会经常这种情况,那就让人难以理解了,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