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针灸拔罐 > 正文

天气寒冷 艾灸可防病

2015-11-19 10:29:41      家庭医生在线

在天气越来越寒冷的此时艾灸会有什么好处呢?艾灸除了可以保健养生外还能够防病。不过,为了防止出现意外,在艾灸时还需要注意一些细节。下面就来一起了解了解艾灸的好处和注意事项都是怎样的吧。

艾灸可预防疾病

中医认为,艾性味苦、辛、温,入肝、脾、肾经,有温经止血,散寒止痛、祛风止痒之功,适用于虚寒腹痛、崩漏下血、月经不调、经行腹痛、带下病及皮肤湿疹瘙痒等,用艾制成各种艾条用以烧灸等,可使热气内达而温通气血,透达经络,治疗各种寒痛症。常言道:“居家常备艾,老少无疾患。”说明居家备艾对维护身体健康大有裨益。冬季寒风习习,门窗紧闭,空气对流少,是多种上呼吸道疾病的好发时节,而常用艾熏蒸居室,可有效地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发生,维护人体健康。

那么,在艾灸的时候需要注意的什么呢?

艾灸的注意事项

要专心致志,耐心坚持:施灸时要注意思想集中,不要在施灸时分散注意力,以免艾条移动,不在穴位上,徒伤皮肉,浪费时间。对于养生保健灸,则要长期坚持,偶尔灸是不能收到预期效果的。

要注意体位、穴位的准确:体位一方面要适合艾灸的需要,同时要注意体位舒适、自然,要根据处方找准部位、穴位,以保证艾灸的效果。

防火:现代人的衣着不少是化纤、羽绒等质地的,很容易燃着,因此,施灸时一定要注意防止落火,尤其是用艾炷灸时更要小心,以防艾炷翻滚脱落。用艾条灸后,可将艾条点燃的一头塞人直径比艾条略大的瓶内,以利于熄灭。

要注意保暖和防暑:因施灸时要暴露部分体表部位,在冬季要保暖,在夏天高温时要防中暑,同时还要注意室内温度的调节和开换气扇,及时换取新鲜空气。

注意施灸的时间:有些病证必须注意施灸时间,如失眠症要在临睡前施灸。不要饭前空腹时和在饭后立即施灸。

要循序渐进:初次使用灸法要注意掌握好刺激量,先少量、小剂量,如用小艾炷,或灸的时间短一些,壮数少一些。以后再加大剂量。不要一开始就大剂量进行。

注意施灸温度的调节:对于皮肤感觉迟钝者或小儿,用示指和中指置于施灸部位两侧,以感知施灸部位的温度,做到既不致烫伤皮肤,又能收到好的效果。

最后,在来科普艾灸的种类都有哪些。

艾灸的种类

艾条灸:点燃艾条异端,在距穴位2-3厘米处熏烤,艾条可一上一下或位置固定,以自身感觉温热但无灼痛、局部湿热潮红为度。每次10-15分钟。

艾炷灸:一般用艾炷隔姜灸或隔盐灸,能健脾益气、温肾培元、延年益寿。选好穴位后,在穴位上放好生姜片或铺上一层盐,将圆锥形艾炷放在生姜片或盐堆上点燃,每次每个穴位灸5-7壮。气虚者修复能力较弱、结痂慢,尽量避免瘢痕灸,即不要让局部产生水泡或化脓。

艾灸也有可能会中毒,所以要特别谨慎哦。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艾灸 艾灸的作用 艾灸的好处

艾灸可防病保健 艾灸的方法有哪些

艾灸都有哪些好处和作用呢?中医养生是很多注重保健养生最常用的方法,而中医养生的种类也有很多。今天,想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艾灸的好处和艾灸的……详细>>

哪些疾病可用艾灸治疗?艾灸的常用穴位

哪些疾病可以通过艾灸来治疗呢?我们都知道艾灸的穴位不同就会有不同的作用,这是中医治疗疾病最常见的方法之一。因此,艾灸一定要讲究穴位才行。……详细>>

艾灸养生又防病 带来的5大功效让你尖叫!

艾灸是中医常见的一种辅助治疗疾病的方法,具有杀菌消炎的功效。艾灸使用的药效能够达到通经活络和扶助正气的功效,能够在血液里面产生抗体,从而……详细>>

艾灸可防治疾病 不同穴位使用艾灸的功效会不同!

一般寒湿淤积的女性更容易衰老,这主要是和不良的生活习惯有直接的关系,比如长时间久坐总是翘二郎腿,导致全身的血液循环不良,大量的毒素不能排……详细>>

中医艾灸的5种方法很神奇,帮你养生防病!

中医在治疗很多内科疾病方面,效果都要比西医好得多,最主要就是因为中医会对疾病的根源进行解决,并且还会保证患者身体素质得到提高,也就能有效……详细>>

  • 张竞之

  • 曹田梅

  • 杨卓欣

  • 江晓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