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外科 > 消化 > 正文
腹胀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便秘肝硬化胃癌低血压肠梗阻

腹部总是发胀?中医教你有效调理

2015-11-06 0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天气越来越冷,温差大,腹部发胀的情况就变多了。肚皮鼓鼓让人十分难受,针对这种情况,中医有什么好方法呢?

为何天气冷容易腹胀?

秋属木,自然界之木气和人体五脏肝气相应,中医藏象学认为肝在人体主疏泄,可以调畅气机、调理情志、促进脾胃运化功能,木气枯萎,势必影响脾胃的运化功能,这时,平常脾胃虚弱的朋友饮食稍有不慎,或情绪不畅,或遇冷感热,很容易腹胀腹泻。

腹胀之病因以食积停滞、湿阻脾胃、肝胃气滞以及脾胃气虚较为多见。

调理脾胃两款食疗方

1、芡实山药粥

做法:芡实30克,山药50克,粳米200克。将三者同放入锅中,加水煮开后,改用小火熬。

功效:能收敛涩精、健脾补肺。

2、百合银耳粥

做法:鲜百合50克,银耳10克,大米100克。将百合洗净切碎,银耳用温水发开后,洗净切碎,与大米同煮为粥。

功效:百合,味甘性微寒,有养阴润肺、清心安神的功效;银耳,味甘淡性平,有滋阴润肺、养胃生津的功效;大米益气健脾,三者同煮为粥,具有润阴润燥、补肺养心、健脾生津的作用,适用于在干燥的秋季食用。

三类人调理脾胃要格外注意

第一,脾虚患者。脾虚的人常常表现为食少腹胀、食欲不振、肢体倦怠、乏力、时有腹泻、面色萎黄,这类朋友进补前不妨适度吃点健脾和胃的食物,以促进脾胃功能的恢复,如茯苓饼、芡实、山药、豇豆、小米等都是不错的选择。食粥能和胃、补脾、润燥,因此,若用上述食物煮粥食用,疗效更佳。

第二,胃火旺盛者。平素嗜食辛辣、油腻之品的朋友,日久易化热生火,积热于肠胃,表现为胃中灼热、喜食冷饮、口臭、便秘等。这类朋友进补前一定要注意清泄胃中之火。适度多摄入些苦瓜、黄瓜、冬瓜、苦菜、苦丁茶等,待胃火退后再进补。

第三,老年人及儿童。由于消化能力较弱,胃中常有积滞宿食,表现为食欲不振或食后腹胀。因此,在进补前应注重消食和胃,不妨适量吃点山楂、白萝卜等消食、健脾、和胃的食物。症状严重者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保和丸、香砂养胃丸等。

防腹胀饮食注意四点

1、多吃护胃、顺气食物

有些食物有养胃和顺气作用,比如山药健脾胃、益肾气,可促进消化吸收,黏稠质地也有保护胃壁功效;白萝卜可顺气,但要熟着吃,比如炖汤。此外,山楂、洋葱、大蒜都对胃肠有益。

2、高纤维食物别过量

过量吃高纤维食物容易在胃肠内产生大量气体。比如麦麸纤维含量高达31%,笋干达到30%,辣椒超过40%,其余含纤维素较多的有蕨菜、菜花、菠菜、南瓜等,各种杂粮如荞麦面、玉米等也属高纤维食品。吃这些食物要注意搭配,不能过量。

3、晚餐少吃产气食物

首先是各种豆类。豆类所含的低聚糖被肠道细菌发酵,能分解产生一些气体,进而引起打嗝、肠鸣、腹胀、腹痛等症状。因此老年人晚餐最好少吃豆制品。

4、杜绝狼吞虎咽

这种习惯会将气体带入肠道,因而产生腹胀。尽量少喝碳酸饮料和啤酒,含有果糖或山梨醇的甜点,也是产气的食物。

两种按摩方法治疗胃胀

1、按摩足三里穴、阴陵泉穴。足三里穴位于小腿前外侧,外膝眼下4横指(用自己的手指比),胫骨外一横指交会点处。阴陵泉穴位于人体的小腿内侧,膝下胫骨内侧凹陷处。大家晨起平躺在床上用脚跟搓对侧腿部足三里穴和阴陵泉穴,顺时针按摩,力度以局部感到酸胀沉麻为度,每穴按摩5~10分钟,上午按摩最佳。

2、双手叠压绕脐摩腹。摩腹时,手掌与腹部皮肤充分接触,力度以胃肠能感受到外面压力为度,频率每分钟15次~20次,也就是一呼一吸一次,腹泻的朋友在此基础上,再用艾条熏炙肚脐,效果更佳。采用这个方法,许多朋友按摩3~5分钟,就能感到胃肠蠕动、气机通畅,但想要达到脾胃坚固的效果,还要长期坚持。

平时多注意养护脾胃,才能避免腹胀哦。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胀放屁多 中医告诉你该如何调理

有的时候我们会出现腹胀的情况,而且还是在我们没吃饭的情况下,腹胀一般来说还伴随着放屁,真是既困扰又尴尬,这究竟是怎么回事,面对这种情况,……详细>>

肚子胀不消化 中医治腹胀更治本

经常感觉肚子胀不消化,不要老是求助健胃消食片,用一些中医的偏方,坚持服用一段时间,更能治本。详细>>

腹胀不消化别老吃消食片 中医偏方你试过吗?

有些人经常感觉肚子胀不消化,要提醒各位的是,不要老是用健胃消食片来治疗,服用中医的偏方一段时间,更能治本。中医认为腹胀是一种常见的消化系……详细>>

4种中药消食方治疗小儿腹胀

小儿积食是中医的一个病证,是指小儿乳食过量,损伤脾胃,使乳食停滞于中焦所形成的胃肠疾患。积食的孩子往往会出现食欲不振、厌食、口臭、肚子胀……详细>>

中医调理儿科病有绝招?3种儿科病都可选择中医调理!

最让家长头痛心烦的莫过于儿童生病,儿童的免疫系统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抵抗力,难免会出现一些小症状如发热、便秘和腹泻等。面对此问题无需着急……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