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外科 > 消化 > 正文
腹胀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便秘肝硬化胃癌低血压肠梗阻

肚子胀不消化 中医治腹胀更治本

2014-08-16 0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经常感觉肚子胀不消化,不要老是求助健胃消食片,用一些中医的偏方,坚持服用一段时间,更能治本。

中医认为腹胀是一种常见的消化系统症状,中医认为经常腹胀或是如下原因:

(1)脾胃损伤 由于小儿乳食不节、饥饱无度,或营养不良,均会损伤脾胃,使脾失健运,升降失节,气滞不能正常运行而致脘腹胀满。

(2)情志因素 由于娇惯小儿多有任性,所欲不遂,情志不舒畅,肝气因而郁结,气机失调,可致气急腹胀。

(3)湿热蕴结 夏秋季节外感湿热之邪,不得宣化,壅滞于中焦,气机郁阻,使脾胃升降功能失调,以致胸闷腹胀。现在正处夏季,经常腹胀主要是湿热蕴藉造成的。

(4)中寒 小儿多食冷饮或衣被过薄,感受寒邪,寒邪直中脾胃,使脾阳不振,不能温化水湿,水谷精微物质不能输布,壅积于中焦而成腹胀。

具体偏方:

取八角3个,小茴香、牵牛花籽适量,一起放到锅里焙黄,再将其碾碎成粉末状,早上起来空腹用开水冲着喝,最好再加适量红糖当药引。

专家点评:

八角指的是大茴香,它和小茴香都有促进消化的作用。八角的主要成分是茴香油,它能刺激胃肠神经,促进消化液的分泌,增加胃肠蠕动,有健胃、行气的功效,有助于缓解痉挛、减轻疼痛。小茴香常用于各种健胃、散寒、行气、止痛方剂中,古书中也有关于用其清肠排便,缓解消化不良、胃肠炎症或痉挛引发的腹绞痛的记载。牵牛花籽有泻水利尿之功效,主治水肿、腹胀、大小便不利等。红糖作为药引,有活血散寒、补血益气的作用,非常适合此方。

经常腹胀注意事项:

1、少食高纤维食物。如土豆、面食、豆类以及卷心菜、花菜、洋葱等蔬菜,它们都很容易在肠胃内部制造气体,从而导致腹胀的出现。

2、不食用不易消化的食物。炒豆子、硬煎饼等硬性食物都不容易消化,因此在肠胃里滞留的时间会比较长,产生较多气体而引发腹胀。

3、改变狼吞虎咽的习惯。进食太快或边走边吃等不良习惯,会很容易吞进不少空气 ;此外,常用吸管喝饮料也会使大量空气潜入胃部,引起腹胀。

4、克服不良情绪。焦躁、忧虑、悲伤、沮丧、抑郁等不良情绪也可能会使消化功能减弱,或刺激胃部造成过多的胃酸,其结果也会使胃内气体过多,造成腹胀加剧。

5、注意锻炼身体。每天应该坚持 1小时左右的适量运动,不仅有助于克服不良情绪,而且可以帮助消化系统维持正常的功能。

6、适度补充纤维食物。高纤维食物并非只会导致腹胀,有时恰恰相反 ,在摄入高脂肪食物后,有时反而会有减轻腹胀的功效。原因在于,高脂肪食物难以被消化、吸收,因而在肠胃里逗留时间往往比较长,而一旦有纤维加入,受阻塞的消化系统很可能迅速得以疏通。

7、注意某些疾患。对某些疾病来说,腹胀或许就是先兆或是症状之一。它们包括过敏性肠炎、溃疡性结肠炎和膀胱瘤等。

经常腹胀特别注意第七点,如果是此类情况,一定要尽早进医院做检查。

(责任编辑:黄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胀不消化别老吃消食片 中医偏方你试过吗?

有些人经常感觉肚子胀不消化,要提醒各位的是,不要老是用健胃消食片来治疗,服用中医的偏方一段时间,更能治本。中医认为腹胀是一种常见的消化系……详细>>

腹部总是发胀?中医教你有效调理

天气越来越冷,温差大,腹部发胀的情况就变多了。肚皮鼓鼓让人十分难受,针对这种情况,中医有什么好方法呢?详细>>

腹胀放屁多 中医告诉你该如何调理

有的时候我们会出现腹胀的情况,而且还是在我们没吃饭的情况下,腹胀一般来说还伴随着放屁,真是既困扰又尴尬,这究竟是怎么回事,面对这种情况,……详细>>

腹胀是怎么引起的 缓解腹胀的十个小方法

腹胀怎么办?缓解腹胀有什么方法?缓解腹胀有时候只需要改变一些小习惯就可以,下面我们来看看引起腹胀的原因和缓解腹胀的十个小方法。详细>>

经常腹胀病因多 常做10个动作缓解腹胀

腹胀怎么办?缓解腹胀有什么方法?缓解腹胀有时候只需要改变一些小习惯就可以,下面我们来看看引起腹胀的原因和缓解腹胀的十个小方法。详细>>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