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儿科 > 正文
腹胀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便秘肝硬化胃癌低血压肠梗阻

4种中药消食方治疗小儿腹胀

2013-11-13 08:32:29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腹胀是中医的一个病证,是指小儿乳食过量,损伤脾胃,使乳食停滞于中焦所形成的胃肠疾患。积食的孩子往往会出现食欲不振、厌食、口臭、肚子胀、胃部不适、睡眠不安和手脚心发热等症状,甚至引起孩子发烧。家长尤为担心小儿积食,下面就为各位家长介绍一些针对小儿腹胀的消食方:

1、吴萸5克,研为细末,用温开水冲服,每日1-2次,适用于食欲不振,纳差腹胀,胃脘疼痛。

2、鸡内金5克,研为细末,加面粉及清水适量,调匀揉成面块,置锅中蒸熟或烙熟服食,每日1剂,适用于饮食积滞,脘腹胀满,嗳腐酸臭,大便溏薄等。

3、陈皮5克,萝卜子10克,生姜3片,水煎服,每日1剂,适用于胃脘冷痛,时吐清水,纳食不香,呃逆等。

4、花椒末5克,大米100克。取大米煮粥,待熟时调入花椒粉,再煮一、二沸即可,每日1剂,适用于脘腹冷痛,纳差食少,便溏等。

还可以配合一些小儿推拿按摩手法:

第一种手法是捏脊,让患儿面孔朝下平卧。家长以两手在拇指、食指和中指捏其脊柱两侧,随捏随按,由下而上,再从上而下,捏3~5遍,每晚1次。

第二种是揉中脘,胸中与肚脐连线的1/2处,即是中脘穴位。家长用手掌根旋转按揉,每日两次。

第三是摩涌泉,足底心即是涌泉穴。家长以拇指压按涌泉穴,旋转按摩登30~50下,每日两次。

这套按摩手法做完,小孩会感觉气息顺畅,腹部不适缓解。要预防和治疗小儿积食,饮食的配合也是很重要的,家长应选择给孩子吃清淡的蔬菜、容易消化的米粥、面汤、面条等,不吃油炸、膨化食品,少吃甚至不吃肉类食物,可适当吃些鱼虾。

(责任编辑:郎成林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胀是怎么引起的 缓解腹胀的十个小方法

腹胀怎么办?缓解腹胀有什么方法?缓解腹胀有时候只需要改变一些小习惯就可以,下面我们来看看引起腹胀的原因和缓解腹胀的十个小方法。详细>>

腹胀不消化别老吃消食片 中医偏方你试过吗?

有些人经常感觉肚子胀不消化,要提醒各位的是,不要老是用健胃消食片来治疗,服用中医的偏方一段时间,更能治本。中医认为腹胀是一种常见的消化系……详细>>

腹胀放屁多 中医告诉你该如何调理

有的时候我们会出现腹胀的情况,而且还是在我们没吃饭的情况下,腹胀一般来说还伴随着放屁,真是既困扰又尴尬,这究竟是怎么回事,面对这种情况,……详细>>

肚子胀不消化 中医治腹胀更治本

经常感觉肚子胀不消化,不要老是求助健胃消食片,用一些中医的偏方,坚持服用一段时间,更能治本。详细>>

经常腹胀病因多 常做10个动作缓解腹胀

腹胀怎么办?缓解腹胀有什么方法?缓解腹胀有时候只需要改变一些小习惯就可以,下面我们来看看引起腹胀的原因和缓解腹胀的十个小方法。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