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讲堂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睡姿影响健康 中医教你健康好睡姿

2015-10-30 0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睡姿不仅直接关系着我们的睡眠质量,也在影响着我们的健康,哪些睡姿是健康的呢?又该如何避开不健康的睡姿呢?一起来了解下吧。

五种睡姿对身体有弊端

1、趴着睡

趴着睡好像婴儿,这样睡觉的人比较容易流口水。而且,如果你的胸部被平压在床榻上,胸部憋闷的情况就有可能发生。

中医揭秘:趴着睡最大弊端是对心脏构成压迫。如果时间过久,或者由于肥胖等原因胸部压迫过重,就有可能影响到周身气血的运行,出现心脏不适、呼吸困难等情况。

中医说心衰是由于气不足引起的,所以在睡眠中首先应该保证有一个良好的呼吸状态。趴着睡如果感到有憋闷的情况,睡觉时可以采取高枕位,保证心脏气血顺畅。

2、枕臂而眠

这是一个很不自觉的睡眠姿势,你可能睡前枕着手臂想事,但在不知不觉中睡着了。一觉醒来,只觉得胳膊已经不是自己的胳膊,从肩头到手指都不听使唤了。

中医揭秘:枕着手臂入睡,一睡就是几个小时一动不动,这会直接使人上臂的桡神经受到压迫性伤害,导致前臂、手腕、手指麻痹。这正是中医“通则不痛,不通则痛”的道理。睡眠中,气血与呼吸都逐渐进入一个平稳和规律的状态,在沉睡中,肢体有气血阻滞的情况因为不觉察而无法调节,便很快进入了麻痹期。

3、仰面朝天睡

采用这种睡姿的人通常非常疲倦,或者有醉酒等情况,在仰卧状态便很快进入了深层睡眠。这时,睡眠者的两手会不自觉地放到胸前。

中医揭秘:睡眠中,面孔中开窍的部位多朝上,而气与津液走势下行。比如:熟睡时,由于脸孔朝上,因舌根下坠或口水流入气管容易造成打呼或呛咳,非常不利于肺部气血的运行,从而影响到肺的功能,甚至引发气滞而猝死。

4、完全侧身睡

完全侧身睡是压住了半边身子,如果你将一侧的胳膊和腿都压住了,开始时并不觉得,但当它成为一种习惯性睡眠姿势的时候,就会出现气血瘀滞的问题。

中医揭秘:有关专家调查了2000例脑梗塞病人,发现95%以上的病人有着完全侧身睡、压住半边身子的习惯。这样的睡姿在本身已有动脉硬化的基础上,加重了血流障碍,特别是颈部血流速度减慢,容易在动脉内膜损伤处逐渐聚集而形成血栓。

5、蜷着身子睡

蜷缩着身子睡觉可不是一个好姿态,不仅像个小虾米,而且对你的背部和颈部也会带来伤害。

中医揭秘:据医学调查显示:每5名国人当中,就有一个人曾在过去6个月内患有背痛及颈痛的问题。而睡姿不良是导致背痛或颈痛的主要原因。人的背部在伸直时,感觉最舒服,中医认为,血脉不畅就会有虚证产生。

乍一看,有些朋友就有疑问了,这些不良睡姿把日常睡姿似乎都“一网打尽”了。该怎么睡才好?

1、常人宜选用右侧卧位

一般都主张向右侧卧,微屈双腿,全身自然放松,一手屈肘平放,一手自然放在大腿上。这样,心脏位置较高,有利于心脏排血,并减轻负担,同时,由于肝脏位于右侧较低,右侧卧可使肝脏获得较多供血,有利于促进新陈代谢,还有,右侧卧时胃及十二指肠的出口均在下方,利于胃肠内容物的排空。在长寿者调查中,许多长寿老人都自述以右侧弓形卧位最多。古谚也说:“站如松、坐如钟、卧如弓”,“屈股侧卧益人气力”。

2、孕妇宜选用左侧卧位

左侧卧位对胎儿生长最有利,可以大大减少妊娠井发症。若取右侧卧位,会压迫腹部下腔静脉,影响血液回流,将不利于胎儿发育和分娩。

3、婴幼儿睡姿

婴幼儿宜在大人帮助下经常地变换体位,每隔1~2h翻一次身。若长时间采取一种体位睡眠,易使头颅发育不对称,或面部五官畸形。

4、病人睡姿

心力衰竭病人及哮喘发作病人宜选用半侧位或半坐位,同时将枕和后背塾高;肺部疾病造成的胸腔积液病人宜选用患侧卧位;有瘀血症状的心脏病病人一般不宜选用左侧卧位或俯卧位;一般不宜选用头低脚高位,易得肾脏疾病。

还有一些疾病,患者应该采取如下睡姿:

1、腰背痛患者:最好不要平躺睡,避免平躺过程中牵拉,刺激或者压迫神经,导致腰背疼痛。

2、颈椎病患者:应该选用合适的枕头,不要过高,避免颈部悬空,也不能剧烈翻身。最好是选取医用的颈椎保健枕头。

3、患者:宜采用右侧卧睡姿,如果有心衰情况,可以采用半卧位,减轻呼吸困难状况。

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睡姿,才能得到更好的睡眠质量。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教你男性的正常健康睡姿

我们一生当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为了让自己愉快的度过这三分之一的时间,一定要找到最适合自己的睡姿,以保证身体健康。对于男性……详细>>

根据病症选择合适睡姿

什么是正确的睡姿呢?我们的一生约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处在睡眠中,正确的睡姿对身体和大脑的修正恢复都非常有帮助。什么是正确的睡姿,不同的病症应……详细>>

通过睡姿了解宝宝健康 做合格妈妈

妈妈们除了在宝宝的吃穿上多加注意,在他们的睡姿上也要下功夫了解,因为睡姿也会影响宝宝的健康,甚至智商。下面就看看中医对宝宝睡姿的讲解,做……详细>>

各种睡姿大PK 哪种睡姿最健康

睡眠是每天的必修课,无论你睡得时间长短,我们每天都需要睡觉。按照常理来说,睡眠占了每天三分之一左右的时间,可以说你生命的三分之一的时间……详细>>

怎样才是正确的睡姿?右侧卧不适合所有人

一天中有三分之一多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因此睡得好才能保证身体好。劳累了一天,如果在睡眠时没有采取正确的睡姿,从而发生越睡越累的情况,……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