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儿科 > 正文
梦魇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焦虑症

通过睡姿了解宝宝健康 做合格妈妈

2015-05-04 0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妈妈们除了在宝宝的吃穿上多加注意,在他们的睡姿上也要下功夫了解,因为睡姿也会影响宝宝的健康,甚至智商。下面就看看中医对宝宝睡姿的讲解,做个合格妈妈!

中医认为,从睡姿也能反映出宝宝的健康情况。

宝宝不同睡姿可辨疾病

1、撩衣蹬被,爱喝水

如果你发现你家宝宝最近睡觉爱撩衣服、蹬被子,并且两颧骨部位及口唇有点红彤彤。宝宝睡醒的时候总是感到口渴,喜欢喝大量的水,并且足心发热。

疾病信号:宝宝睡觉撩衣蹬被是阴虚肺热所致,这是呼吸系统发出的疾病信号,比如感冒、肺炎、肺结核等。父母应尽早带孩子去医院诊治,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药物,及时防治。

2、屁股抬高面朝下,心经热

如果你发现宝宝在入睡后将面贴着床,小屁股高抬,还伴有口腔或者舌头的溃疡、哭闹不停、烦躁不安等症状。

疾病信号:宝宝出现这个情况,就是中医上所说的“心经热”,俗称心火大。原因通常是孩子患了急性热病后余热未尽,这提示了孩子的病尚未痊愈,需要坚持治疗,以免病情复发或者引起其他症状。

3、翻来覆去,便便干

如果宝宝在睡觉的时候总是翻来覆去,睡不安稳。而且常伴有口臭气促、腹部胀满、口干、口唇发红、舌苔黄厚、大便干燥等症状,这就可能是宝宝胃有宿食。

疾病信号:宝宝胃有宿食,建议家长最好是带孩子去看小儿科,听从医生意见,帮助宝宝消食导滞,留心调整宝宝的饮食结构,多吃蔬菜和水果,谨防孩子患上胃炎、胃溃疡等胃肠道疾病。

4、梦中坐起面惨白,梦魇或夜惊

宝宝入睡以后突然坐起来,双眼发直、惶恐不安地粗喘大气,并且啼哭不止。宝宝这时仍然意识不清,一般要20分左右才能有所缓解,这就是夜惊症。如果宝宝因为做了可怕的梦而惊醒,面色苍白、心跳加快,这大多是梦魇的表现。

疾病信号:梦魇或夜惊症对宝宝而言,并不能算是疾病表现,这是因为他们的大脑还没有发育成熟所致。值得妈妈注意的是,如果宝宝频繁出现梦魇或夜惊,最好还是去医院检查,以排除脑部病变。如果孩子没有疾病,一般是由于白天受到不良刺激,如惊恐、劳累等引起的。建议家长晚饭不要让宝宝吃得过饱,睡眠时室内要通风,家长也不要老是训斥和责骂宝宝。

5、摇头抓耳闹不停

孩子睡眠时哭闹不停,并且时常摇头、用手抓耳,有时还伴有发烧现象。

疾病信号:如果发现宝宝有以上症状,很可能是患了外耳道炎、湿疹或是中耳炎。这时候家长应该及时检查婴儿的耳道有无红肿现象,皮肤是否有红点出现,如果有的话,及时将婴儿送医院诊治。

什么睡姿对宝宝比较好?

大体说来,宝宝的睡姿有三种::仰卧、侧卧、俯卧。

三种睡姿各有利弊,比如仰卧睡姿优点是可使宝宝全身肌肉放松,对其心、肺、胃肠和膀胱等全身各脏腑器官最不易造成压迫,也不易使宝宝被棉被或衣物遮掩住口鼻而导致窒息;缺点是若新生儿有打呼现象会感觉呼吸较费力,溢奶时也容易回流、阻塞口鼻,严重者甚至导致吸入性肺炎等。

俯卧睡眠姿势优点是有助腹胀气的宝宝排气;缺点是睡姿不正确或床、枕头等物品太软,易造成宝宝口鼻陷入而使呼吸不畅甚至导致生命危险,同时对心、肺、胃肠及膀胱等脏腑器官的压迫较重等。

侧卧睡姿如右侧位优点是能避免心脏受压,预防吐奶;缺点是若始终朝一侧睡,易发生脸部两侧发育不对称以及歪扁头、斜视等。

中医建议,晚上睡觉时,最好让宝宝们躺着睡。白天午睡或有大人照顾时,再把睡姿调整成趴着睡的状态。宝宝的睡觉房间最好保持适当温度、湿度和光线,宝宝才会睡得又香又甜。

照看宝宝时,大人一定要多注意观察宝宝的睡姿,及时做以调整。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姿影响健康 中医教你健康好睡姿

睡姿不仅直接关系着我们的睡眠质量,也也在影响着我们的健康。哪些睡姿是健康的呢?又该如何避开不健康的睡姿呢?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中医教你男性的正常健康睡姿

我们一生当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为了让自己愉快的度过这三分之一的时间,一定要找到最适合自己的睡姿,以保证身体健康。对于男性……详细>>

根据病症选择合适睡姿

什么是正确的睡姿呢?我们的一生约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处在睡眠中,正确的睡姿对身体和大脑的修正恢复都非常有帮助。什么是正确的睡姿,不同的病症应……详细>>

通过双腿看出身体健康?通过腿知道身体虚弱

双腿承受了我们整个身体的所有重量,对于身体健康是至关重要的,可以通过双腿的情况来看出身体健康,比如双腿水肿膝盖寒凉等都预示着身体出现了问……详细>>

各种睡姿大PK 哪种睡姿最健康

睡眠是每天的必修课,无论你睡得时间长短,我们每天都需要睡觉。按照常理来说,睡眠占了每天三分之一左右的时间,可以说你生命的三分之一的时间……详细>>

  • 吴大嵘

  • 老膺荣

  • 黄伟明

  • 张绪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