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秋困怎么办?几个小妙招帮你轻松解决

2015-10-19 09:40:50      家庭医生在线

秋困有什么方法可以缓解呢?秋困影响着我们的正常生活和工作,有什么方法可以有效缓解秋困呢?在这里,就来为大家出出招,看看缓解秋困现象都有什么好方法吧。

秋困的原因

在传统中医看来,秋困是由于人体在夏季消耗了太多的气血、体力和津液。在秋季气血、津液供应不足,加上秋季以燥邪致病为主,易伤津液,从而出现白天易疲劳、口干舌燥、心烦气躁,夜间睡眠质量差等症状,严重者会影响第二天的工作学习。

当然,一些疾病也会造成秋困的症状,要注意鉴别和区分。如长期晚睡,工作压力过大,夜间打呼噜,也易夜间睡眠质量差,多梦,多醒,造成实际体力恢复不足,出现白天疲劳,头晕,昏昏欲睡的情况。

临床上还可见到夜间服用镇静安眠药、神经衰弱、脑供血不足、发作性嗜睡、抑郁、呼吸暂停综合症、甲状腺功能减退等造成的白天精神不振,神疲乏力,记忆力减退,少气懒言,倦怠思睡的情况。一般专科医师通过症状、夜间睡眠监测及其他相关检查后,分析、判断可以明确原因。

那么,有什么办法可以缓解秋困呢?

秋困的缓解方法

少吃辛辣油腻。尽量少吃或不吃辛辣食物或烧烤,如烤串、辣椒、生姜、葱、白酒等。可以多食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如鸡蛋、瘦肉、鱼、乳制品、豆制品等。

伸懒腰干梳头。伸懒腰,让肌肉得到放松,身体也会感到更舒服。我们在伸懒腰时,胸腔器官会对心脏、肺部产生一定的挤压,可以使心脏更多的运动,从而将氧更多地输送到身体的各个部位。让手指像梳子一样梳理自己的头发,这样可以促进头部血液的循环,亦可以让头脑感到轻松。

多睡一小时。秋天来临,晚上争取在10:30之前睡觉,因为11:00以后人体的各个器官功能都开始下降,它们同样需要休息。此外,午睡也必不可少,尤其是老年人最好养成午睡的习惯。每天最好保证7—8个小时的睡眠。

晒太阳。充足的阳光可以抑制褪黑色素的分泌,然而,当秋季来临,阳光的照射便不再像夏日那样强烈,雨天也会增多,这样人体的褪黑色素就会增多,从而抑制甲状腺素、肾上腺素的分泌,使人感觉心情低落。所以,适当的多晒太阳可以让人心情变得开阔,显得更精神。如果是在阴雨天,可以将屋内的照明设施打开,同样可以提高人的兴奋度。

除此之外,按摩也可以缓解秋困哦。

秋困的按摩方法

按摩百会穴。百会穴位于头顶正中的最高点,是手足三阳经及督脉阳气交会之处,头为阳中之阳,阳气会于此处,按摩此穴位可以提神醒脑、升举阳气。

按摩风池穴。风池穴位于项部,枕骨之下,与风府穴(后发际正中直上1寸)相平。这是足少阳胆经的穴位,按摩它除可提神外,还能缓解眼睛疲劳,特别对长时间在电脑前工作或长时间伏案的人,效果更好。

按摩太阳穴。太阳穴位于眉梢与眼外角连线中点,向后约一横指的凹陷处,按摩此穴位不仅提神还可缓解头痛。按摩此穴位适用于各种人群,但注意不可用力过度,感觉酸胀即可。

以上小妙招可以帮你有效缓解秋困,快来试试看吧。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四种原因引起热伤风,教你几个小妙招轻松预防热伤风

普通感冒其实在目前临床上可以分成两种,一种是风寒感冒,一种是热伤风感冒。热伤风感冒容易会出现在夏季,基本上是因为不正确的生活习惯所导致,……详细>>

消化不良怎么办 4招帮你解决问题

没到节假日或者聚会的时候,人们就会大吃大喝,吃各种各样的东西,最后导致了消化不良,还有些人也会因为平时作息时间不规律,引起肠胃疾病,导……详细>>

脚臭怎么办?中医教你轻松远离脚气

脚臭要怎么办呢?脚臭是一件极为尴尬的事情,有什么办法可以拜托脚气呢?中医治疗脚气的方法有很多,还有一些小偏方也可以治疗脚气。在这里,就来……详细>>

偏头痛难忍 6个小妙招帮你缓解

偏头痛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现如今,都市生活的人们往往都会有偏头痛的症状,这要怎么缓解呢?偏头痛甚至还会影响到我们的正常生活和工作,因此必……详细>>

肚子胀气是怎么引起的? 送你2招来轻松解决

在炎热的夏季部分人群即使没吃饭也感觉到腹胀难受以及腹部疼痛等不适感,不会给身体带来很大的影响,但是肚子胀气非常难受,影响了进食,长时间下……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