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汤药 > 中医方剂 > 正文
咽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慢性咽炎急性咽炎会厌炎小儿急性喉炎咽白喉

合欢花泡水的功效和副作用

2015-09-18 10:27:42      家庭医生在线

合欢花泡水有什么功效呢?中医在治疗各项慢性疾病的时候有很多小偏方,合欢花泡水就是其中之一。今天,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合欢花泡水的功效和副作用,千万别错过了。

合欢花泡水的功效

合欢花:干燥花序呈团块状,有如棉絮。小花长约0.8~1厘米,弯曲,淡黄褐色或绿黄色;花冠筒状,先端5裂,外面有长柔毛;花萼细筒状,绿黄色;雄蕊多数,花丝细长,伸出花冠外,交织紊乱,易断。微香。

功用主治:舒郁,理气,安神,活络。治郁结胸闷,失眠,健忘,风火眼疾,视物不清,咽痛,痈肿,跌打损伤疼痛。

合欢花泡水的副作用

合欢花能治疗轻度失眠,如果一直不见效,可适当使用安定控制,但千万不能长期服用,长期服用安定类产品会产生一定的依赖性。

合欢花含有皂甙,皂甙对红血球有溶解作用,如果采用静脉注射,则毒性极大,内服有强壮、兴奋、镇痛、驱虫及利尿作用;且对粘膜有刺激性,味辣而苦,进入呼吸道能引起咳嗽、咽痛,故磨粉时应戴口罩等用以防护。

接下来,就来具体了解了解合欢花泡水的作用吧。

合欢花泡水的方法

治神经衰弱

配方:合欢花6克,白糖适量。

制法:将合欢花洗净后,放入茶杯中,以沸水冲泡,加入白糖即可。

服法:温热饮用。

治更年期综合征

配方:合欢花5克,白芍3克。

制法:将上2味以开水冲泡,温浸片刻,即成。

服法:服用,冲饮至味淡为止。

治乳腺炎

配方:合欢花、甘草各20克,陈皮30克,金针菜l 5克。

制法:将上4味加适量水浸泡,加水煎煮20分钟,滤取煎液。

服法:分顿饮用。

治梅核气

配方:合欢花10克,梅花5克,绿茶1 5克。

制法:将七3味混匀,分3~5次放入杯中,以沸水冲泡,温浸片刻。

服法:代茶饮用。

治咽炎

配方:合欢花15克,桔梗、生甘草各l0克。

制法:将上3味混匀,分3次,放人杯中,以落滚开水冲泡,温浸片刻。

服法:代茶饮。

合欢花泡水是有副作用的,在饮用前应先咨询相关医生。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鹿茸片泡水喝的功效和作用

鹿茸片这种药材我们在生活中食用它的方法主要有两种,一种是直接泡水喝,另外一种是将鹿茸片搭配猪骨或者瘦肉一起熬汤。对于鹿茸片泡水喝这种做法……详细>>

蒲公英泡水的功效和注意事项

蒲公英泡水是习惯中医养生的人群经常会饮用的茶饮,可以帮助我们缓解一些不适,并且养生保健。然而,在用蒲公英泡水时也是要注意一些细节的,避免……详细>>

苦瓜泡水的功效和禁忌

苦瓜泡水是夏天养生保健的最佳饮品,具有很多的功效作用,适合很多人群日常饮用。也有很多人喜欢饮用苦瓜泡水,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人都……详细>>

罗汉果泡水的功效和注意事项

罗汉果泡水有哪些功效呢?很多常见的中药材都可以泡水来饮用,罗汉果就是其中之一。罗汉果泡水能够缓解很多的不适症状,但是通过罗汉果泡水养生也……详细>>

蒲公英泡水喝功效多 蒲公英泡水适合哪些人群?

蒲公英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植物,同时也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具有保肝护肝以及清热解毒的功效,同时也能够缓解慢性咽炎、嗓子疼痛以及口臭等,……详细>>

  • 杨琼

  • 樊韵平

  • 张宏征

  • 李军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