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妇科 > 正文
产后风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产褥感染产后感染性肺炎产后尿路感染席汉综合征产后血虚热

月子病能治好吗?月子病的中医疗法介绍

2015-09-16 16:44:49      家庭医生在线

月子病能治好吗?月子病是指妇女在生产(包括小产)之后一个月内所受到的外感或内伤而引起的疾患,在月子里没有治愈而留下的病症。那么,月子病能治好吗?

月子病能治好吗 月子病的临床表现是:怕冷,怕风,出虚汗,关节疼痛。遇冷,风,阴雨天气疼痛加剧。由于情绪忧郁而引起的月子病还可能伴有麻木,抽搐,胀痛等症状;月子里房事而引起的月子病还会有四肢乏力,腰酸,嗜睡等症状;由于怒气而引起的月子病还同时伴有大小关节疼痛,头痛等症状。

月子病能治好吗?月子病的中医疗法

1。中药汤剂

⑴黄芪桂枝五物汤 黄芪桂枝五物汤具养血益气、温经通络的作用,可加当归、川芎、鸡血藤以养血通络。

⑵当归四逆汤当归四逆汤温经散寒,养血通脉,对于血虚寒厥证,手足厥寒者有良效。

此外,还可以用杜仲、桑寄生等药材煲汤的食疗方法。

2。沐足可用黄芪、当归、鸡血藤、杜促、桑寄生、牛膝、狗脊等中药沐足,益气血,温经络,达到治疗效果。具体配方须咨询医生。

3。艾灸 产后四肢怕冷显示气虚血弱,而气血有"遇温则行,遇寒则凝"的两大特点,艾灸疗法正是利用艾火对经络穴位的温热刺激,使气血运行,以火攻邪,温通经脉、驱散寒邪。但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掌握方法,找准穴位,并防止烧灼皮肤。

4。贴耳穴“耳为宗脉之所聚”,耳朵与全身经络相通。耳穴贴压疗法正是使用药物、磁珠等圆形物质贴敷在耳穴上,通过刺激耳穴后产生放射性感应,沿经络浅放射,起到疏通经络运行气血的作用。

以上是月子病能治好吗的相关介绍。产妇在得了月子病后应该及时治疗调理,保持愉快的心情,才能更好地恢复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子病只能月子治吗?

“坐月子”是每一位生完孩子的中国妈妈都要经历的过程。月子期间如果生活起居不加注意,就会落下月子病,即在生产(包括小产)之后一个月内受到外……详细>>

艾灸可以根治月子病吗?效果让人意想不到

生完宝宝之后女性的身体就会比较虚弱,自然也很容易患上民间流传的月子病,这个月子病在专业用语上就是指产后风湿,这是因为是产后体虚的时候,……详细>>

拒绝月子病 中医帮你防治产后风湿

中医如何防治产后风湿?产后风湿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月子病,对于新妈妈来说,如何拒绝产后风湿找上门来,才是重中之重。一起来看看中医有哪些防治方……详细>>

月子病多久会表现出来?中医教你产后这样养不得病

有种月子病叫做你妈觉得是你作的。在过去,坐月子是每个产妇必经的一段过程,人们认为如果产妇在产褥期不注意生活作息或及时调补,日后有可能会出……详细>>

新手妈妈产后需当心月子病 常吃这些可预防

产后风湿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月子病,对于新妈妈来说,如何拒绝产后风湿找上门来,才是重中之重。一起来看看中医有哪些防治方法吧。详细>>

  • 牛建民

  • 李小霞

  • 刘力华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