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慢病管理 > 正文

治疗破伤风有哪些偏方?

2015-10-01 08:11:55      家庭医生在线

  破伤风是常见的一种疾病,是由破伤风杆菌经感染而引起的一种疾病,会影响到身体的健康,甚至会影响生命的健康,死亡率非常的高。那么怎么治疗破伤风呢?下面就为大家介绍治疗破伤风的方法!

  如何治疗破伤风?

  一、抗毒素的治疗

  破伤风抗毒素(TAT)能中和处于被吸收过程中的毒素,为保证疗效,治疗时必须给予大剂量的抗毒素。入院当日静脉滴注5万U破伤风抗毒素,此后每日静脉滴注1万U,总量可用到20万U。

  二、抗痉挛治疗

  严重破伤风的有效治疗是消除肌肉痉挛。可应用氯化筒箭毒碱(Tubocurarine chloride)15mg,每日总量可达150~650mg,同时辅予正压人工呼吸。亦可用氯丙嗪50~100mg,肌肉注射,每4~6小时1次;或安定(咪唑安定)10mg~15mg,静脉滴注,视病情可多次应用。

  三、抗感染治疗

  使用抗生素预防肺部感染 青霉素1000~4000万U/d,分次静脉滴注。

  四、保持呼吸道通畅

  呼吸道分泌物多且排出困难者、痉挛时间长或已发生窒息者应及早行气管切开,注意吸痰。

  五、治疗偏方

  蝉衣蜈蚣散治破伤风

  【功能主治】宣通经络,驱风镇痉解毒。主治破伤风。

  【偏方组成】蝉衣20克,蜈蚣、全虫、僵蚕各12克,辰砂、胆星、竹黄各6克,巴比妥片10克。

  【用法用量】将上药合研为细末,每服服6克,小儿0.7~3克,每日2~3次。

  【病例验证】蒋某,男,12 岁。患儿于1995年11月间被拖拉机撞伤左手虎口,当时未加处理,每天生活如往。至12月1日突然感觉面部肌肉酸痛,继而出现苦笑面容,肌肉痉挛抽搐,日十余次。言语不清,饮食咀嚼乏力,但仍能吞咽,经中西医会诊,诊断为破伤风。给予“蝉衣蜈蚣散”6克,牛黄0.3克,当日分三次服用。次日再诊,见肌肉痉挛抽搐减轻,连服两天,抽搐更少。因牛黄价昂,遂去此味,单用“蝉衣蜈蚣散”。仍每日6克,三次分服,连服七日而愈。

  玉竹草五爪风治破伤风

  【功能主治】解毒,驱风,镇痉。主治破伤风。

  【偏方组成】玉竹草(又名哨子草)30克,五爪风(又名蛇含草)、车前草各20克,蜈蚣10克。

  【用法用量】每日1剂,煎水频频饮用。

  【病例验证】曾某,男,21 岁,农民。患者于数日前劈柴时不慎左足踝部被斧子砍伤,伤口约2寸长,流血不止,当时到村卫生所缝合止血并上药。患者8月9日觉面部不适,恶心呕吐。10 日上午病情加重,乃四肢抽搐,遂送医院治疗。查患者神昏不语,面现苦笑,阵发性项强抽搐,角弓反张。伤口微肿胀,舌红苔白微黄,脉象弦数。诊断为破伤风。以本方煎汤治疗。局部伤口清洗,外敷三黄软膏。服药三剂后,病情变化尚不明显,仍见抽搐。嘱其再进三剂,病者神志转清,抽搐次数减少,舌脉如前。仍守原方,再进三剂。服后,病者神志清楚,言语正常,抽搐及项强等症消失。此后改用四物汤加桑枝、地骨皮、菊花调理一周而病获痊愈出院。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破伤风带来哪些危害?打完破伤风疫苗后注意什么?

在生活中难免会出现一些皮外伤,当受伤时一定要及时的去医院注射破伤风的针,这样才可以防止出现不必要的伤害,一旦破伤风的细菌或者毒素进入了皮……详细>>

破伤风及时治疗很重要!

破伤风由破伤风杆菌外毒素导致的神经系统中毒性疾病,本病以进行性发展的肌肉强直为特征,伴有发作性加重,如不及时治疗,死亡率在10~40%左……详细>>

破伤风针多少钱 贵不贵呢

如果伤口不大可以用生理盐水消毒杀菌包扎就好,但伤口较大者要在24小时内打破伤风针,起到预防的作用。那么,破伤风针多少钱?详细>>

破伤风抗毒素是什么?

本品主要组成成分:经胃酶消化后的马破伤风免疫球蛋白。详细>>

破伤风的潜伏期有多长

破伤风具备一定的死亡率,据统计病死率在16%左右。而且潜伏期越短,病死率越高,如果受外伤3天之内破伤风就发作,表明凶险程度比较高。此外,……详细>>

  • 张志文

  • 陈江海

  • 李涛

  • 覃承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