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正文

破伤风的潜伏期有多长

2015-06-28 22:53:08      家庭医生在线

破伤风具备一定的死亡率,据统计病死率在16%左右。而且潜伏期越短,病死率越高,如果受外伤3天之内破伤风就发作,表明凶险程度比较高。此外,破伤风如果不经过治疗,并不能自愈,很有可能因为持续抽搐呼吸不继而死亡。

手脚受外伤而引发破伤风,这在卫生条件不好的年代并不少见,但近年随着医疗保健水平的提升已很少发生。但假如手脚遭到外物损伤却不及时处理,依旧有破伤风的危险。破伤风是由破伤风杆菌引起的一种急性疾病。是一种革兰氏染色阳性厌氧性芽胞杆菌。它通过皮肤或粘膜上的创口侵入人体,产生毒素,使人致病。

破伤风的潜伏期:

破伤风发病前有一个7~8天的潜伏期。短者可在24小时发病,也有时间更长者。

发病开始,病人疲乏、头晕、头痛、张口困难、牙关紧闭,口部和颈后肌肉紧张、活动不灵、酸痛、出现不自主的“苦笑”面容。

如不及时治疗,则可发生抽搐,头颈后仰、腿后仰,形如弯弓,医学上称为“角弓反张”。此时任何轻微刺激都可引起抽搐发作。

病人抽搐时大汗淋漓、口唇发紫、呼吸困难,抽搐持续几秒或几分钟。间歇期可长可短,病情越重发作越频。有的病人甚至在抽搐时能拉断筋骨、关节脱位、咬破舌头,重者可窒息而死。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破伤风有哪些偏方?

破伤风是常见的一种疾病,是由破伤风杆菌经感染而引起的一种疾病,会影响到身体的健康,甚至会影响生命的健康,死亡率非常的高。那么怎么治疗破……详细>>

破伤风带来哪些危害?打完破伤风疫苗后注意什么?

在生活中难免会出现一些皮外伤,当受伤时一定要及时的去医院注射破伤风的针,这样才可以防止出现不必要的伤害,一旦破伤风的细菌或者毒素进入了皮……详细>>

破伤风及时治疗很重要!

破伤风由破伤风杆菌外毒素导致的神经系统中毒性疾病,本病以进行性发展的肌肉强直为特征,伴有发作性加重,如不及时治疗,死亡率在10~40%左……详细>>

破伤风针多少钱 贵不贵呢

如果伤口不大可以用生理盐水消毒杀菌包扎就好,但伤口较大者要在24小时内打破伤风针,起到预防的作用。那么,破伤风针多少钱?详细>>

破伤风抗毒素是什么?

本品主要组成成分:经胃酶消化后的马破伤风免疫球蛋白。详细>>

  • 李涛

  • 刘建全

  • 覃承诃

  • 陈江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