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落枕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颈椎病风寒感冒

中医按摩疗法有效治疗落枕

2015-09-11 07:40:03      家庭医生在线

  落枕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情况,进入秋季之后,天气逐渐变凉,如果保暖不当,那么很容易出现落枕的情况。那么落枕怎么办呢?中医如何治疗落枕呢?下面我们就为大家介绍治疗落枕的中医疗法!

  预防落枕并不难

  首先,准备一个好枕头。

  按人体颈部解剖生理特点,一个适宜的枕头既不能太高也不宜太低。应掌握在10~15厘米为宜。枕头也不能太宽太轻,宽度最好在相当于肩至耳的距离即可,柔软度以易变形为度。在制作枕头时,还可加入研细的中药,例如黄芪、当归、甘草等,以促进颈部血液循环。

  其次,做好防寒保暖工作。

  睡觉时盖被不但要盖全身,而且还要盖好颈部,将被子往上“拉一拉”。天气炎热时,不要将颈部长时间对着电风扇吹,睡觉不可睡在有“穿堂风”的地方,以免颈部着凉引起颈肌痉挛诱发落枕。久坐伏案工作的人,勿忘颈部保健,要经常起身抬头活动颈部,防止颈肌慢性劳损。

  第三,补充钙及维生素。

  钙是构成人体骨骼的主要成分,维生素是维持生命的要素。足够的钙及维生素。还能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有利于体内代谢废物的排出,平时应多食用骨头汤、牛奶和豆制品以及新鲜蔬菜,必要时也可适当服用钙片和维生素B、C。

  第四,按摩法治落枕

  落枕穴,该穴位于手背上。此穴是治疗睡觉时落枕的特效穴道,因而如此命名,用食指指腹,或圆珠笔头(不是笔尖)按在此穴上,稍微用力刺激它,落枕的脖子便会变得轻松多了。

  在手背上食指和中指的骨之间,用手指朝手腕方向触摸,从骨和骨变狭的手指尽头之处起,大约一指宽的距离上,一压,有强烈压痛之处,就是此穴。

  落枕穴的主治症状

  此穴的主治症状为:此穴是治疗睡觉时落枕的特效穴道,因而如此命名,用食指指腹,或圆珠笔头(不是笔尖)按在此穴上,稍微用力刺激它,落枕的脖子便会变得轻松多了。

  取穴方法:位于手背侧,当第2、第3掌骨间,指掌关节后约0.5寸处。

  操作:直刺1--1.5寸;可灸。

  解剖(1)针刺层次:皮肤-->皮下组织-->三角肌-->肱二头肌长头腱。(2)穴区神经、血管;浅层有锁骨上神经外侧支分布;深层有腋神经、肌皮神经和胸肩峰动脉分布。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按摩方法治疗落枕

落枕是我们日常经常会遇到的一种疾病,是因为睡觉姿势不对或者是其他的原因造成的,那么落枕了怎么办?中医如何治疗落枕?下面我们就为大家介绍……详细>>

落枕颈僵又痛苦 中医如何有效治疗落枕

落枕是特别痛苦的,严重的还会影响到头部的神经,这是与睡枕及睡眠姿势是有密切关系的。落枕是一种肌肉拉伤,那么落枕一般有哪些症状?详细>>

落枕难受怎么办?中医按摩可缓解

落枕就是脖子一侧僵硬不能动,伴有疼痛感,有的人会累及肩部。那么你知道导致落枕的原因有哪些吗?应该如何处理落枕呢?详细>>

脖子落枕怎么办?中医6个方法治疗落枕

生活中经常会有落枕的时候,落枕了总不能硬扛着,很多人选择区医院就诊,然后自己回家轻轻的活动活动,但是在这样自己的活动并不规范,有的时候还……详细>>

小小落枕疼痛难忍 中医帮治落枕

日常生活中我们都碰到过落枕,落枕虽然不是什么大问题,但是小小的动作都会让我们很疼痛难忍。究竟为什么我们会落枕,又从哪里可以预防,该怎么治……详细>>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