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耳鸣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耳鸣

红枣+阿胶 女人补血的两大功臣

2015-09-05 08:36:12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都想拥有好气色,尤其爱美的女性,如果气血不足,那么女性的气色就会受到影响,身体健康也会受到影响。对于女性而言,想要身体健康,面色红润,补血工作必不可少。那么该如何补血呢?下面就为大家介绍几款补血药膳。

  红枣食疗:

  1、党参杞子红枣炖鸡

  材料:党参30克、红枣15克、杞子15克、鸡肉150克。

  做法:将所有用料放在一起隔水炖。

  效果:此汤不仅能补气血,又比较平和,最好一周吃两次,虚不受补的人再适宜不过了。

  2、阿胶蜜枣炖鸡

  材料:阿胶15克、蜜枣1个、鸡肉50克。

  做法:把阿胶15克、蜜枣1个、鸡肉50克隔水炖一小时。

  功效:此汤能补血、养血、安神,对气血虚弱、失眠、头晕、胃痛的女性十分适用。

  3、当归红枣排骨

  材料:排骨一根,枸杞,当归4片和红枣12枚。

  做法:先把排骨焯水,洗净血水后放入沙锅,再加入枸杞、红枣、当归、葱和姜片,用大火烧开,再用小火炖至排骨苏烂,最后,加入盐,鸡精调味。

  功效:能够补血,而且具有滋阴润燥,养颜护肤的作用。

  阿胶食疗:

  1、 阿胶黄酒。阿 胶250克,黄酒30毫升置锅内,隔水加盖蒸约两至三小时,待其全部溶化后取出即可。每日一至两次,每次服两匙,此法适用于一般血虚症。在此 基础上,加入冰糖炖化,可治疗妇女月经不调、经水不止、妊娠出血及产后虚弱;若再继续加入适量红枣、核桃仁、黑芝麻等,则可对男子身体虚弱、贫血性心悸、 头晕、气急具有较好疗效,也能改善神经衰弱、失眠多梦等症状。

  2、芝麻、核桃阿胶膏。阿胶150克,砸碎,黄酒350毫升,浸泡一周。待阿胶呈海绵状,略加水炖化,加入黑芝麻、核桃仁适量,加上冰糖250克,蒸1小时,不断搅拌,冷却即成冻膏。每天早晚各一至两匙,温开水冲服。此法对患腰酸怕冷、耳鸣和阴虚或肾亏等症有特效。

  3、人参、桂圆阿胶膏。阿胶150克,黄酒350毫升,浸泡呈海绵状,略加水炖化,加入适量人参煎液或人参粉,配入桂圆肉拌匀,加冰糖蒸1小时许。冷却成冻膏,每天早晚各一至两匙服用。适用于气虚疲乏无力,兼有心悸畏寒等症。

  4、蜂蜜鸡蛋阿胶膏。将阿胶、蜂蜜、鸡蛋配合服用,东阿阿胶适量炖化,加入鸡蛋一个,蜂蜜一匙,每日空腹服一次,对于虚疲咳嗽症疗效较好。

  5、阿胶粥。取大米或小米100g,阿胶15g砸碎,冰糖50g做成粥,阿胶在加入前先用开水溶化后加入粥内搅匀,开水一滚即可。有健脾补血养肝之功效,用于病后体虚调补。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补血4方法 让女人更健康美丽

女人的美丽在很大程度上是由血液决定的,我们知道,一个女人如果供血不足,就会脸色不好,更不要说美丽了,下面我们就为大家介绍一些中药养血秘……详细>>

补血还得靠食疗 补血食材大发送

女性朋友经常会出现血虚的情况,我们都知道大家是最佳的滋补时节,我们可以借此机会给身体补补血,调养好身体的健康。那么女性朋友该如何补血呢……详细>>

糯米薏仁红枣粥助食疗补血

女性因为特殊的生理需求很容易出现贫血现象,贫血指的是血液中缺少红细胞或红细胞的主要成分血红蛋白。中医指出,贫血属于是虚证”范畴,虚证常见……详细>>

女性补血药膳:阿胶糯米粥

中医治疗血虚症的方法,又称养血。属补法。血虚是由于血不足而使脏腑组织失于濡养所表现出来的症候。补血能使脏腑组织得到血液的充分濡养,使脏腑……详细>>

红枣真的补血吗?中医推荐4种补血食材,效果好!

不少的女性朋友都有血虚的症状,每个月姨妈的到来会导致女性大量的流失气血,消耗过大如果没有得到及时的补充,就会严重的影响身体健康。不少女性……详细>>

  • 樊韵平

  • 张宏征

  • 李军政

  • 杨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