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气功太极 > 正文

气功+刮痧疗法治疗便秘

2015-08-25 07:49:24      家庭医生在线

  气功与刮痧是中医传统的保健方法,可谓是动静结合,适合各种年龄段的人群练习。通过调息、调心、调形已达到各种养生的功效。便秘是常见的一种情况,那么怎么缓解便秘呢?下面就为大家介绍缓解便秘的中医气功与刮痧疗法。

  一、气功疗法预防便秘

  预备姿势:

  两脚分开,与肩同宽,脚尖朝前。头正身直,挺胸收腹,沉肩垂肘,两膝微屈至膝盖与脚尖相齐。舌抵上腭,唇齿轻合,双目垂帘或微闭,两掌放松自然下垂,掌心向内,十指向下。

  此节的要点在于配合意想而使全身放松。可默念“松”字,并意想从头顶百会穴(头顶正中心处)顺着身体向下到劳宫穴(握拳屈指时中指尖所指的掌心处)依次放松;再默念“通”字,同时意想向下放松到两脚的涌泉穴(足底心正中前1/3处),反复七遍。让自己达到全身放松,高度入静,心情舒畅,物我两忘的境界。

  练功姿势:

  两掌相合,十指向下,紧贴神厥穴(即肚脐),劳宫穴与神厥穴平行。吸气时两掌十指抬起,十指向前,掌根紧贴身体。接着,两掌向上运行到两乳连线中点的膻中穴时,十指向上,紧贴膻中穴,挺胸收腹,将气吸满,身头后仰。呼气时两掌向下至中脘穴(腹部正中线,脐上约5指的宽度)时,十指向前,掌根轻轻按压并向下搓擦中脘。然后,两掌十指向下压搓到神厥穴,含胸拔背,将气呼出,即完整的一遍调息功法。此功法每次可反复循环练习24~48分钟。

  二、刮痧疗法预防便秘

  选取穴位:热秘选合谷、曲池、腹结、长强、上巨虚,加泻足三里;气秘选中脘、阳陵泉、气海、行间,加补支沟;虚秘选脾腧、胃腧、大肠腧、三阴交、足三里、关元;寒秘选气海、照海、石关、肾俞、关元俞。每个部位刮3~5分钟,一般不超过10分钟,待皮肤出现红点如粟,立即停止。

  刮痧对热秘、气秘、寒秘,疗效很明显,虚秘和习惯性便秘,如能长期坚持刮痧,同样会收到较好的效果。但要注意每次刮痧,都要等上次的痧完全消退了,才能刮下次。刮痧后,暂时不能喝凉水,不能洗澡,也不能受风着凉。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有效解便秘试试气功和刮痧

便秘是生活中人们最常见的一个症状,虽然它并不是一种病,却有可能是由一些疾病引起的,所以它是一个比较复杂的病症。有时食物吃的干燥了或者长……详细>>

气功养生 两种气功锻炼功法治未病

在公园、广场上,经常可以看到有一些练气功强身健体的中老年人,气功这种养生方法很多人对它情有独钟,并且运用于治未病里。详细>>

气功还可降血压 床上气功怎么做?

近年来生活水平的提高,丰富的物质生活导致我国高血压的发病率有增高的趋势。气功是一种以呼吸的调整、身体活动的调整和意识的调整为手段,以强身……详细>>

肺结核的气功疗法

两腿交叉坐地,两脚位于大腿下的中部,两手轻握置于腹前。头颈部正直,口眼微闭,舌抵上颚,肩、胸、腹部自然放松。详细>>

气功保健:气功四功法调理肾虚

气功强调保健、延年,道家气功讲求性命双修。中医专著《黄帝内经》记载“提挈天地,把握阴阳,呼吸精气,独立守神,肌肉若一”、“积精全神”、“……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