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银杏叶直接泡水不可取 做制剂方可入口

2016-01-07 0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患有高血压的老人都听信银杏叶泡水喝可以降血脂降血压,但实际上这种做法真的有此功效吗?相信您已经猜到,银杏叶泡水喝并不可取。

中医认为,银杏叶味甘苦而涩,性平,归心、肺经,它能够敛肺平喘,活血化瘀,止痛,可以用来治疗肺虚引起的咳喘和心痛等疾病。现代医学研究也发现,银杏可以治疗冠心病、心绞痛、高血脂等。

银杏叶的七种功效

1、降低人体血液中胆固醇水平,防止动脉硬化。对中老年人轻微活动后体力不支、心跳加快、胸口疼痛、头昏眼花等有显著改善作用。

2、通过增加血管通透性和弹性而降低血压,有较好的降压功效。

3、消除血管壁上的沉积成分,改善血液流变性,增进红细胞的变形能力,降低血液粘稠度,使血流通畅,可预防和治疗脑出血和脑梗塞。对动脉硬化引起的老年性痴呆症亦有一定疗效。

4、银杏叶制剂与降糖药合用治疗糖尿病有较好疗效,可用于糖尿病的辅助药。

5、能明显减轻经期腹痛及腰酸背痛等症状。

6、用于支气管哮喘的治疗,也有较好疗效。

7、降低脂质过氧化水平,减少雀斑,润泽肌肤,美丽容颜。

银杏叶可入药 但直接泡水喝不可取

银杏叶的确可入药,治疗心脑血管病的中成药——银杏叶片、银杏叶滴丸等,都是以银杏叶为原料生产的。但是,银杏叶治疗心脑血管病的有效成分是黄酮及内酯,它们均难溶于水,但能溶于乙醇。所以,仅用银杏叶泡茶,无法保证银杏叶中的有效成分黄酮、内酯的有效量,而且可能危害身体健康。银杏叶中的白果酸、氢氰酸、组胺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水溶性较高,可引起头昏、头疼、耳鸣、食欲不振、恶心、稀便等不良反应。

银杏叶片中的主要成分是一种黄酮类化学物质,这种物质能够有效的抑制血小板激活因子,所以如果长期服用会抑制血小板的凝聚功能,增加大脑出血的危险可能。所以说,老年人在服用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适量,并且定期对身体进行检查,千万不能够盲目进行,特别是一些患有老年性血管硬化等疾病的患者来说,更加不能够长期服用,否则就会增加患有脑出血的几率。

银杏叶做制剂方可入口

银杏叶的有效成分必须经过提纯后才可获得,泡煮银杏叶用来治病效果较差。 如果需要服用银杏叶,应该按照医生建议,服用一些银杏叶制剂,效果好而且副作用比较轻。但银杏叶本身具有溶血作用,如果长期大量服用,或同时服用抗凝血药物,就有可能出现内出血、阵发性痉挛、神经麻痹、过敏或其他副作用。

自己采集银杏叶当茶饮用时,需要注意,银杏叶也是药,不是补品,应该在征得医生同意、身体状况适合的条件下才可服用;即便要泡茶喝,一般以5~6g为宜,煎服或沸水冲泡服用,但不宜长期连续服用;有过敏史的人尤其要慎用。

劝告家中老人,不要再直接用路边的银杏叶来泡水喝,不但没有益处,反而会危害身体。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功效 银杏叶泡水喝 银杏叶

银杏叶泡水功效多多? 快看看适不适合你喝!

银杏叶的药用价值是非常高的,使用银杏叶泡水具有降血压、降胆固醇、防止出血、减轻痛经的情况,使用银杏叶泡水都有哪些功效呢。详细>>

银杏叶配伍决明子有助减肥

杏叶为银杏科植物银杏的叶。银杏叶性味甘苦涩平,有益心敛肺、化湿止泻等功效。《中药志》记载它能“敛肺气,平喘咳,止带浊”。据现代药理研究,……详细>>

普通橘子皮为什么不能直接泡水,原因很直接,几类人不能吃

在天气干燥的时候,有不少人可能都会来,到中药铺购买一些陈皮泡水喝,陈皮泡水喝,能够达到清热去燥,祛痰镇咳,利尿祛湿等功效,还具有止呕健胃……详细>>

甜草根泡水可以下毒火? 甜草根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

甜草根通常也被叫做甘草或者蜜草,这种物质对人体产生的好处多种多样,同时,它也是中医学中比较常见的中药材,可以在药方中广泛搭配。实际上。对……详细>>

夏季桑叶泡水喝的功效与禁忌

夏季桑叶绿了,绿意盎然且葱葱。它不仅仅是绿色的植物,而且还是一味中药材。最经常见的就是桑叶用来泡水喝,桑叶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又有哪些禁……详细>>

  • 毕筱刚

  • 李旭

  • 覃小兰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