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正文

醋泡姜的功效与作用 养胃减肥提升阳气

2015-06-23 11:49:30      家庭医生在线

醋泡生姜是一种养生的方法,醋泡生姜具有养胃、减肥、防脱发,防止慢性病,提升人体阳气的功效。吃姜时加醋是很好的养生方法。因为酸味儿是收敛的,于是姜宣发的力量便收敛进去了,姜性由此变得平和起来,也没有姜的一大股辣味儿了。

醋泡姜的养生原理

生姜祛病保健的方法由来已久。早在春秋时代,孔子就有一年四季不离姜的习惯,在《论语·乡党》中有“不撤姜食,不多食”之说。南宋朱熹在《论语集注》中说:“姜能通神明,去秽恶,帮不撤。”在现存最早的中药专著《神农本草经》里也有关于姜的记载:“干姜,味辛温,主治胸满,咳逆上气,温中止血、出汗、逐风湿痹,肠下利。”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也推崇姜的妙用:“姜,辛而不劳,可蔬,可和,可果,可药。”醋是直接走肝经的,肝遇到酸就会收敛,这时姜的升发功能也入到肝里,收中有发,能提升肝阳之气。

生姜为芳香性辛辣健胃药,有温暖、兴奋、发汗、止呕等作用,适用于外感风寒、头痛、痰饮、咳嗽、胃寒呕吐;生姜具有解毒杀菌的作用,日常我们在吃松花蛋或鱼蟹等水产时,通常会放上一些姜末、姜汁。人体在进行正常新陈代谢生理功能时,会产生一种有害物质氧自由基,促使机体发生癌症和衰老。生姜中的姜辣素进入体内后,能产生一种抗氧化本酶,它有很强的对付氧自由基的本领,比维生素E还要强得多。所以,吃姜能抗衰老,老年人常吃生姜可除“老年斑”。

生姜的提取物能刺激胃粘膜,引起血管运动中枢及交感神经的反射性兴奋,促进血液循环,振奋胃功能,达到健胃、止痛、发汗、解热的作用。姜的挥发油能增强胃液的分泌和肠壁的蠕动,从而帮助消化;生姜中分离出来的姜烯、姜酮的混合物有明显的止呕吐作用。

生姜提取液具有显著抑制皮肤真菌和杀来头阴道滴虫的功效,可治疗各种痈肿疮毒。生姜有抑制癌细胞活性、降低癌的毒害作用。

生姜还可防脱发、生发。用生姜浓缩萃取液或者直接用生姜涂抹头发,其中的姜辣素、姜烯油等成分,可以使头部皮肤血液循环正常化,促进头皮新陈代谢,活化毛囊组织,有效地防止脱发、白发,刺激新发生长,并可抑制头皮痒,强化发根。有人用生姜直接涂抹头部斑秃患处,连续几天,秃发处可生出新发。含有生姜成分的洗发水,有清洁头皮、祛除头屑、防治脱发等功效。特别在冬天,用来洗头并配合头皮按摩,感觉轻松暖和。

我们来看看怎样做醋泡生姜:

1、先把生姜切成薄片。最好使用鲜姜,鲜姜有非常好的药用功效,还可以增强血液循环、促进消化。姜片不用切得太厚,但一定要切得均匀。

2、把切好的姜放到瓶子里,随后把米醋倒入瓶里,注意,这个瓶子一定要洗干净,瓶子里面不能有油,以免生姜变质;米醋一定要没过姜片,不能让姜片露出来,随后把这瓶用米醋泡的姜片放到冰箱的冷藏室里储存。一周以后就可以每天吃24片鲜姜,有非常好的降血脂、辅助治疗关节炎的作用。长期服用,到老了不受伤,而且还能益寿延年。

我们平时说的男性阳气不足,其实都是属于肝阳不足。这时,如果直接补肝阳,就会上火,根本补不进去。而姜是升阳的,醋又是收敛的,您吃一点醋泡姜片,就可以把这个药劲儿一下补在肝上,既升阳气,又疏发肝气。 而且这个方法还不会把阳气过多地耗散在脾胃上。因为人吃完姜后会微微出汗,多余的阳气是随着汗发出来的,这等于说这些能量在肝里就都给您补上了,一点都不浪费。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阳气助长寿 冬天吃醋泡姜好处多

中医学博大精深,在这其中少不了一些养生方法,而这些养生方法又是现在大多数人所需要的,不过也得辩证的去看这些养生方法的,有些养生方法,并不……详细>>

醋泡黑豆的功效与作用

醋泡黑豆的功效与作用?醋泡黑豆可能很多人都吃过,那对于醋泡黑豆的保健养生大家又了解多少呢?关于醋泡黑豆的功效与作用;详细>>

细说民间流传的醋泡鸡蛋73种作用

醋泡鸡蛋指的是用醋泡生鸡蛋,醋泡鸡蛋的作用表现在很多方面,对高血压、脑血栓后遗症、气管炎、风湿痛、失眠、便秘、胃下垂、肩周炎、糖尿病等效……详细>>

醋泡黑豆中的豆子 是生泡好还是熟泡好?

爱好养生的朋友最为擅长的就是在日常生活普通的饮食中找出最适合自己身体健康的食物,最近一段时间黑色食物较为流行,因为黑色食物就较强的饱腹感……详细>>

秋冬季喝白酒泡姜驱寒防病 白酒泡鲜姜怎么做

白酒具有杀毒消菌的作用,而生姜属性温和,即可暖脾胃还有较好的祛痰止呕之功,但是把白酒和生姜放在一起会发生什么作用呢?详细>>

  • 范瑞强

  • 陈达灿

  • 彭学标

  • 曾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