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乏力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红斑狼疮脚气病皮肌炎低血糖症

补气中药:太子参功效及食疗方

2015-08-12 10:12:26      家庭医生在线

医学指导:广东省中医院主任医师池晓玲

太子参是“可用于保健食品的中药材”之一。最早记载在清代吴仪洛《本草从新》中,称太子参性平,味甘、微苦,归脾、肺经,具有补气生津的作用,是一种补气中药。

太子参属补气药中的清补之品,药性十分平稳,适合慢性病人长期食用,因此对于那些体虚而经受不住强效滋养药物的人最为适合。现代药理研究还证明,太子参对机体具有适应原样作用,即能增强机体对各种有害刺激的防御能力,还可增强人体内的物质代谢。因而可以作为长期服用的保健药。

太子参性平,还适用于发热恢复后出现口渴、咽干、小便短少、自汗、气短等症状的人群或是小儿虚汗等证,可以配合沙参、麦冬、浮小麦等一起调配药膳。对于气短、乏力、干咳少痰或无痰、咽干口燥、大便干结等症状的燥咳患者也适宜服用,可以与沙参、北杏、罗汉果等一起调配药膳食用。对于乏力、气短、自汗,动则加重,烦躁失眠、口干舌燥、五心烦热、大便秘结等症状的人群或是神经衰弱导致的心悸失眠、头昏健忘的人群,则可以配合五味子、酸枣仁等调配药膳食用。

食疗方

太子参浮小麦饮

制法:太子参15克,浮小麦30克,大枣5枚,煎水代茶饮。

功效:此方有益气养阴、敛汗安神的功效,尤其适用于乏力、自汗、心悸失眠的人群服用。

生脉饮

制法:太子参15克,麦冬10克,五味子6克。煎水代茶饮。

功效:此方有益气养阴生津的功效。尤其适用于高温干燥的季节保健饮用。

太子参五指毛桃乌鸡汤

制法:五指毛桃30克,太子参15克,白术10克,茯苓10克,乌鸡400克,生姜3片。乌鸡洗净切块,五指毛桃、太子参、白术、茯苓洗净与乌鸡、生姜一同放入砂锅,加适量水,大火煮沸,小火熬煮1.5小时即成。

功效:此方具有补益脾肺、益气扶正的功效。适宜脾虚体弱、气血不足、容易感冒的人群食用。

太子参芡实山药粥

制法:太子参15克,芡实20克,山药15克,粳米200克。上述用料洗净,一同放入砂锅,加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小火熬煮成粥。

功效:此方具有益气健脾止泻的功效。尤其适用于平素乏力、食后腹胀、大便溏薄的人群服用。

(本文来源:广东省中医院微信订阅号,微信号gdhtcm)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池晓玲

池晓玲

广东省中医院 肝病专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辨证施治、中医心理治疗、情志疗法、中医外治法及药膳食疗、养生保健,提出并实施中医多维立体系列疗法体系... [详细]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太子参食疗方 太子参的功效 太子参

体内湿气重能用太子参吗

体内湿气重能用太子参,但是单独使用太子参祛湿的效果比较小。 1、体内湿气重主要是因为患者饮食习惯不好,比如长期吸烟、喝酒、喜欢吃油腻性……详细>>

体虚经不住大补?不如长期吃点太子参

人参、红参太滋补,不仅天气炎热的时候受不了,就连长期慢性病患者,很多人也都虚不受补,那么该怎么吃参才能延年益寿?专家给一秘方,不如长期吃……详细>>

太子参无花果煲汤治脾虚

在夏季,我们经常会食欲不佳,感觉肠胃不适,以下这款药膳就很适合推荐给脾胃虚弱的朋友。详细>>

太子参是什么?它有什么作用呢?

说起中药材可能大家都是知道的,它是我国传统医学的结晶。但是,中药材的种类非常多,如果不能够了解清楚具体的药材有什么用,那么,就会因为这个……详细>>

冬瓜皮的中药功效及食疗方

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冬瓜除了是我们夏日常食用的蔬菜外,冬瓜皮、冬瓜子还是一种中药,具有利水化湿的功效。历代本草记载,冬瓜皮能治肿胀、消热……详细>>

  • 陈爱华

  • 吴节

  • 余旭辉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