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针灸拔罐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背部刮痧好处多 活血祛瘀防病保健

2015-07-22 10:00:14      家庭医生在线

  刮痧是传统的中医疗法之一,刮痧可以起到保健养生,防病治病的功效,比如夏季时节会出现中暑的情况,刮痧就能很好的治疗刮痧。背部是刮痧常用的一个部位,那么背部刮痧的好处有哪些呢?背部刮痧的禁忌有哪些呢?

  背部刮痧的好处

  1、活血祛瘀:刮痧可调节肌肉的收缩和舒张,使组织间压力得到调节,以促进刮拭组织周围的血液循环。增加组织流量,从而起到“活血化瘀”、“祛瘀生新”的作用。

  2、防病保健:背部刮痧疗法对疼痛性疾病,感冒发热,亚健康状态,防病保健以及轻度脏腑功能失调有很好的疗效。

  3、舒筋通络:背部刮痧,消除了疼痛病灶,肌紧张也就消除;如果使紧张的肌肉得以松弛,则疼痛和压迫症状也可以明显减轻或消失,同时有利于病灶修复。

  4、排除毒素:刮痧过程(用刮法使皮肤出痧)可使局部组织形成高度充血,血管神经受到刺激使血管扩张,血流及淋巴液增快,吞噬作用及搬运力量加强,使体内废物、毒素加速排除,从而使血液得到净化,增加了全身抵抗力,可以减轻病势,促进康复。

  5、扶正祛邪:刮治病变相应腧穴的皮肤,使之出现青、紫充血的痧痕,使腠理得以开启疏通,将滞于经络腧穴及相应组织、器官内的风、寒、痰、湿、瘀血、火热、脓毒等各种邪气从皮毛透达于外,使经络得以疏通。

  刮痧的手法

  1.病人取舒适体位,充分暴露其施治部位,并用温水洗净局部。

  2.用边缘光滑的汤匙(或调羹、铜币等)蘸上麻油(菜籽油、花生油、豆油或清水均可),在需要刮痧的部位单向重复地刮。

  3.刮痧顺序一般是由上而下,或由身体中间刮向两侧,或每次都由内向外,不得来回刮动。每次每处大约需刮20下左右,皮肤出现深红色斑条即止。

  4.刮痧部位通常只在病人背部或颈部两侧。根据病情需要,有时也可在颈前喉头两侧,胸部、脊柱两侧、臂弯两侧或膝弯内侧等处刮痧。也可按照病情需要选择适合的部位刮痧。

  5.每一部位可刮2~4条或4~8条“血痕”。按部位不同,“血痕”可刮成直条或弧形。

  6.应用较小的刮匙,可在穴位处刮痧。常用的穴位有足三里、天突、曲池及背部的一些腧穴。在穴位处刮痧,除了具有刮痧本身的治疗效果外,还可疏通经络,行气活血。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刮痧治病保健好处多 如何提高刮痧的疗效

刮痧是中医特色疗法中的一种。刮痧可以疏通经络,达到祛病保健的作用。如今很多人都喜欢刮痧来养生,也有人通过刮痧来治疗疾病。甚至有不少热衷……详细>>

刮痧好处多 夏季刮痧这些原则不能忘

夏天刮痧需要注意哪些呢?刮痧是夏季养生中的一种方法,由于刮痧的好处有很多,受到广泛的喜欢。可是,夏天刮痧也是有所讲究的,不能一概而论。今……详细>>

夏天刮痧好处多 这些刮痧注意事项不能忘

夏天刮痧都有哪些好处呢?刮痧是中医保健养生的一种,可以防治很多的常见疾病。尤其是在夏天,更加是刮痧养生的最佳时候。在这里,不如就来了解了……详细>>

头部和颈部刮痧的好处有哪些

中医刮痧的部位有很多,每个部位刮痧会有不同的功效和作用。头部和颈部刮痧是最常见的,这两个部位刮痧都会有哪些好处呢?今天,不如就来了解了解……详细>>

刮痧对能防治疾病? 刮痧到底有哪些好处?

中医认为通则不痛,痛则不通,其实这个说话并不适合于刮痧。刮痧的通不通与痛不痛之间没有关系,疼痛主要涉及两个方面,一个是外科医生的技能,另……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