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汤药 > 中医方剂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吃药时间有讲究 选对时辰吃药效果好

2015-07-14 10:01:58      家庭医生在线

  生病了我们要进行治疗,吃药是治病的一个好方法,那么你真的会吃药么?吃药的时间,方法直接关系到药物的疗效。我们在购买药物的时候医生也会给我们一些建议,那么什么时候吃药效果好呢?下面就为大家说说吃药时间的选择!

  选对4个时辰吃药效果最好

  午时预防脑出血。午时(11:00~13:00)是一天中阳气最重的时候,也是气血上冲的时候。这时有高血压的病人就不能喝酒,不能生气,也不能用重力,否则很容易得中风及出血病,比如鼻出血、眼角出血、脑出血等。所以在午时之前,尤其在夏至前后,有高血压的人要吃降压药。

  子时提防心脏病。子时(23:00~1:00)和午时相反,是一天中阴气最重的时候,也是气机降得最低的时候。那么有气虚的人,就容易在这时气短;心脏不好的人,容易在这时猝死;低血糖的人,也容易在这时发病。所以有上述病症的人就应提前吃药,才能安然度过子时。

  卯时注意五更泻。卯时(5:00~7:00)是一天中阴阳平衡的时候,但此时阳虚病人容易发病,阳虚使阳不能和阴平衡,常见的表现是“五更泻”,即天刚刚亮的时候就拉肚子,还常有怕冷、四肢冰凉等症状。这是由于肾阳虚命火不足,不能温养脾胃所致。患者应在上午多补充些改善畏寒体质的食物,如羊肉、鹅肉、鸽肉、枸杞、韭菜、核桃、黑豆、栗子等。与此同时,煲汤适当放点胡椒,炒菜稍微放点辣椒、生姜,都有利于养阳气。

  酉时注意防肺病。酉时(17:00~19:00)也应是阴阳平衡的,但很多阴虚病常在这个时候发作。比如肺结核多为肺阴虚,患者常在傍晚时感觉口干发烧,手心脚心发烫。此时,我们为患者补给一些麦冬、百合、 银耳等养阴清肺的药物,就要比其他时候给药效果倍增。

  吃药时喝水能促进药效

  吃祛痰药多喝水稀释痰液。感冒后出现支气管炎会咳嗽咳痰,这时需要吃点必嗽平或沐舒坦等。这类药物能破坏痰液中黏性成分,将黏稠的痰液溶解成流动的痰液,服药的同时多喝水有助于稀释痰液,给祛痰药帮忙,以利于咳痰。

  吃退烧药多喝水避免脱水。扑热息痛、布洛芬等退烧药主要是通过扩张外周血管、加速排汗来降低体温,同时发热本身也会加速体内水分蒸发。因此,吃退烧药期间多喝水补充液体,能预防脱水的发生。

  吃磺胺多喝水预防结石。磺胺类药物具有抗菌谱广、性质较为稳定、价格低廉等优点,代表药物复方新诺明片是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的“常客”。但这类药有个较为突出的缺点,就是容易引发尿路结石。磺胺药在尿液中的溶解度很小,尤其在酸性环境里容易析出结晶,在肾脏或输尿管中形成结石,堵塞输尿管。不过,对此不必过分担心,只要服药期间多喝水就能预防结石的发生。另外,还可以喝些苏打水,碱化尿液也能避免出现结石。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煎中药大有讲究,注意这5点才能煎出好药效!

我国中医博大精深,当患有某些疾病时,可以选择中药来进行调理身体或治疗疾病。但自行在家煎中药时,一定要掌握好正确方法,这样才能保证其疗效。详细>>

煎煮服用中药有讲究

如果想要完全的发挥中药疗效,无论在煎煮时还是服用时都是有很多讲究的。只有步骤正确才不会影响到中药的药效。今天,为大家来介绍一下煎煮服用中……详细>>

喝中药也要讲究时间?喝中药的最佳时间

喝中药的最佳时间?一般来讲,上午9时和下午3时左右,是机体吸收药物的“最佳时间”,所以此时服用中药最佳。详细>>

吃错药怎么办?掌握服药时间和禁忌

生活中,身体再好的人也会生病,生病了,自然要吃药。但是很多人都不是医生,不懂得如何吃药,很多人都是看说明书,或者根据生活经验来吃药的。……详细>>

用滋补类中药有讲究?掌握3个小细节!

年老体弱者、大病初愈者不惜花费大把金钱购买昂贵的中药补品,如冬虫夏草、西洋参和人参以及蜂王浆等,这些补品确实能纠正虚损状态,起到补虚效果……详细>>

  • 彭强

  • 覃小兰

  • 毕筱刚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