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汤药 > 中医方剂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煎煮服用中药有讲究

2015-09-27 07:52:17      家庭医生在线

如果想要完全的发挥中药疗效,无论在煎煮时还是服用时都是有很多讲究的。只有步骤正确才不会影响到中药的药效。今天,为大家来介绍一下煎煮服用中药的注意事项都有哪些,千万别错过了。

中药的配伍关系

单行:即单味药即能发挥预期效果,不需其他药辅助的称为单行。如独参汤,只用一味人参治疗元气大脱证即效。

相须:即性能功效相类似的药物配合应用,可以增强其原有疗效。如石膏配知母可以增强清热泻火的功效。

相使:即在性能和功效方面有某种共性的药物配合使用,而以一种药物为主,另一种药物为辅,能提高主药物的疗效。

相畏&相杀:即一种药物的毒性反应或副作用,能被另一种药物减轻或消除。如生半夏的毒性能被生姜减轻或消除,故说生半夏畏生姜。或称一种药物能减轻或消除另一种药物的毒性或副作用。如生姜能减轻或消除生半夏的毒副作用,故云生姜杀生半夏的毒。

相恶:即两种药物合用,一种药物与另一药物相作用而致原有功效降低,甚至丧失药效。

相反:即两种药物合用能产生毒性反应或副作用。如“十八反”中的若干药物。

那么,要煎煮服用中药都需要注意什么呢?

煎煮中药的原则

煎煮容器的选用注意:砂锅、砂罐为煎煮中药的首选容器;白色搪瓷器皿或不诱钢锅次之。铁、铜、铅等金属容器忌用。

药材冲洗注意:中药材大多有灰尘和杂物,因此,在煎煮前应该用水快速冲洗,以除去灰尘和杂物。对于处方中的花、叶、果及肉类的药材,需要淘洗。

煎煮前浸泡注意:药材清洗后,可将其浸泡20~30分钟,以利于药材中有效成分的溶出,同时可以缩短煎煮的时间,对于种子、果实为主的药材,浸泡的时间可以长些。夏天气温高时,浸泡药材的时间不宜过长,以免腐败、变质。

煎煮用水量注意:煎煮药材时所需水量,一般以没过药材表面2~3厘米为宜。何首乌、白芍药等质地坚硬的药材,可以多加些水,蒲公英、藿香等质地疏松的药材,加水量淹没药材即可。

煎煮的先后次序注意:一般的中药材可以同时入煎,但有些药材需要特殊处理。在处方中,磁石、牡蛎等矿物药,贝壳类药等标有“先煎”的药物,则应先放入锅中,煎煮约30分钟再与其他药物同煎;标有“后下”的药物,要在其他药物快煎煮好时投入,煮沸后几分钟即可;对于标有“包煎”的药材,应用纱布包裹后再煎煮。

煎煮火力与时间注意:一般来说,药物没有沸腾前用大火煎煮,沸腾后改用小火,使其保持微沸。对于麻黄、桂枝等发汗药及藿香、佩兰等芳香性药物,一般先用大火煮沸,再用小火保持微沸状态10分钟即可。骨角、龙骨、贝壳类药物及人参、白术等补益药,一般宜选用文火久煎。

服用中药的注意事项

根据病情和药物的性质

饭后服用:大多数药物宜在饭后服用,尤其是补益药(如人参)、健胃药(如补脾益肠丸)和对胃肠刺激性较大的药物(如甘露消毒片)

空腹时服用:驱虫药(如乌梅)和泻下药(如大承气汤)则空腹时服用较好

睡前服用:安神类中药应在睡前服用

提醒:不管是在饭前或饭后服药,都应有半小时至1小时的间隔,以免影响药效。

口服次数:一般来说,中药通常需一天口服3次。病情缓和者可每日口服2次;而病情较重、较急者,可根据医师的指示,每隔4小时左右服药一次,夜晚也不停止,以使药力持续,有利于更快地缓解症状、减轻病情。

温度适宜:大多数中药宜乘温服下,发汗药须热服以助药力,而清热中药最好放凉后服用。

注意忌口:不同的体质状态有不同的“忌口”要求,例如身体肥胖而多痰者应少吃食肥肉、油腻、煎炸的食物;孕妇忌食狗肉、兔肉、雀肉、茄子、螃蟹等;产妇忌食杏子等。

不同的疾病有不同的“忌口”要求,例如伤风感冒或小儿出疹未透时,不宜食用生冷、酸涩、油腻的食物;治疗因气滞而引起的胸闷、腹胀时,不宜食 用豆类和白薯,因为这些食物容易引起胀气;水肿病人宜少食食盐;哮喘、过敏性皮炎病人,应少吃鸡、羊、猪头肉、鱼、虾、蟹等。又如患痈、疮、肿、疥、痔 疮、高烧的病人,禁忌食用温热性的易诱发疾病的食物,如:羊肉、虾、辣椒、带鱼、鸡肉、狗肉、鹿肉等。

不同的药物有不同的“忌口”要求,许多药物在服用时都要禁忌辛辣、生冷、油腻或有特殊刺激性的食物,这是共同的。但也有各自不同的情况,如在服用清热的中药时,不宜食用葱、蒜、胡椒、羊肉、狗肉等热性的食物。

小心药性相克:用于治疗外感性疾病的发散解表药,不与滋补药同时服用。例如:感冒冲剂、羚翘解毒丸等不要与六味地黄丸、归芍地黄丸、金匮肾气丸、十全大补丸等药同时服用。清热泻火药原则上也不与具有滋腻、温热大补作用的药物同用。

正确的煎煮和服用中药是很重要的。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煎煮中药讲究多 用水火候都需注意

煎煮中药讲究是很多的,无论是用水还是火候等等都应该要正确,这样才能科学的煎煮中药。在这里,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煎煮中药的各方面应该都注意哪……详细>>

中药煎煮不得马虎 器具火候有讲究

中药煎煮是否正确关系药效的发挥。中药煎煮过程中有很多事项需要特别注意,比如器具的选择、火候的掌握等等。下面我们具体来看下:详细>>

中药正确煎服才有药效 哪些中药煎煮有讲究?

在煎煮中药时,如果方法不正确就会影响到药效,所以不能一概而论,应该要根据具体中药材来选择正确的煎煮方法。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需要特别……详细>>

煎煮中药注意什么? 服用中药的细则

煎煮中药的方法会直接影响到药效,煎煮的方式不正确就很有可能会使中药无法更好的发挥功效。不仅如此,在喝中药时也同样是有讲究的。如果你对这两……详细>>

煎煮中药需注意哪些火候? 煎煮中药的细节

众所周知,在煎煮中药时很多的细节都有可能会影响到药效,不仅如此,有些中药材在煎煮时还需要讲究火候,这都是很重要的。如果你对煎煮中药并不够……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