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中暑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热衰竭中暑衰竭中暑痉挛

盛夏养生要护阳气

2015-07-13 0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医学指导: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刘培中

炎热的高温天气,喝杯冰可乐、来罐冰啤酒、吃块冰西瓜,是不是感觉很爽?然而专家提醒,从养生的角度来讲,这是损伤阳气的做法。俗话说“春夏养阳,秋冬养阴”,而夏天最重要的养生工作就是“养阳护阳”,过度贪凉的事情还是少做为宜。

适量运动顺应阳气生发

夏季是自然界阳气生发最旺盛、植物生长最繁荣、动物最活跃的时期,人体也要与自然界阳气相应,顺其升发之性,动而向外,使自己的阳气得到充分的宣泄和舒展。要充分把握夏季自然界阳气旺盛的时机,多到户外活动,接受阳光与自然界多接触,吸收其阳气精华,增强生命力。夏季适宜的运动有:旅游、游泳、钓鱼等,避免超量运动及出大汗,忌运动后立即冲凉水,以防发生意外。

在衣着上,要避免束腹太紧,衣服宽松自然有利于形体上舒展筋骨,使身体阳气能够向外发散。

在精神上,同样要顺应阳气上升生发的特性,夏季时在精神上要更乐观开朗,胸怀宽阔 、安然自得,多与人交流,使精神舒畅,勿动怒,避免心火内生。

勿过分贪凉

在饮食方面,尤其要保护阳气,防止其损伤耗散太过,避湿邪,防中暑。多吃健脾和胃利湿的食物,如党参、白术、山药、山楂、茯苓、 陈皮、冬瓜、南瓜、莲子、姜等,少吃寒冷的食物,以防中气内虚,注意食品卫生和个人卫生,加强肠胃的养护。然而,人们在饮食和行为上有两个误区很损伤阳气。夏季炎热,很多人喜欢喝大量的冰冻饮料、吃冰冻西瓜;而在行为上,往往只顾眼前舒服,避热趋凉,冷气开足。殊不知您短暂的“痛快”,为以后的身体埋下祸根,这两种行为都十分损伤阳气。因此盛夏时节,人体阳气隆盛向外,体内阳气,特别是中焦脾胃阳气相对较虚,即所谓的“伏阴在内”。过分贪凉,会损伤脾胃,伤阳气,脾胃为后天之本,后天不足,百病丛生。

另外,广东人最喜欢在夏季用凉茶来解暑,认为多喝凉茶能防止中暑,可解热。其实这是个误区。凉茶大多苦寒,多饮会耗损体内脾胃阳气,加之夏季人体内阳气较虚,更易损伤人体阳气,适可而止。

勿多饮牛饮

酷夏暑气邪盛,有很多人喜欢在口渴时“牛饮”,而这样是不对的。尤其对老年人来说,这样的喝法还容易加重心脏负担,诱发心衰。他说,口渴表明人体水分已失去平衡,细胞开始脱水,此时喝水为时已晚。不要在口渴时狂喝水,正确应是多次少量饮用。

慎用药

夏季,许多人认为吃较多清热解毒的药可以降火,对此,部分清热解毒药会加重肾脏的负担,对胃肠道也会有刺激,严重地会导致肾脏受损。多喝水及保证睡眠是降火最好途径。夏季也是腹泻高发期,很多人都自己买止泻药来吃。但医生提醒,在未查明腹泻的原因服用吸附性的泻药容易导致毒素淤积于体内,不能及时排出的话,反而会中毒。降压作用的利尿剂也需要遵循医生指导,因为夏季人体排汗量增多,身体本身就容易缺水,而利尿剂会加速钾和钠的排出,导致电解质紊乱,诱发或加重心脏病。

(本文来源:广东省中医院微信订阅号,微信号gdhtcm)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盛夏时节要固护阳气

小暑之后,暑热的天气特点更加突出,民间素有“小暑大暑,上蒸下煮”的说法,在这段时间,天气闷热潮湿,人体出汗多,消耗大,体力下降,出现精神……详细>>

阳气足,抵抗力太强?春季养阳谨记3要3不要!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季正是阳气生发的好时机,此时最适合养阳气。阳气就如同太阳一般温煦身体,防止外邪入侵,提高抵抗力和免疫力。若隔三差五总是……详细>>

小满阳气旺 养生要戒怒戒躁保健康

5月21日是小满节气,连日来,气温进一步升高,南方暴雨不断。小满是阳气最为旺盛的节气之一,天气渐趋炎热,人们易感到心浮气躁,容易生病,此……详细>>

养生就是养阳气?中医为你支5招!

阳气对身体的重要性并不亚于水和氧气。中医中的阳气包括抵抗力和免疫力,还有解毒能力以及修复能力。阳气不足会造成湿邪过重,增加患多种疾病风险……详细>>

火热天气如何提高免疫力

炎热夏季如何提高自身免疫力? 天气炎热,白天人们往往食欲低下,喜欢冷饮和瓜果等寒凉食物的摄入;晚上常难以入睡,经常熬夜、乘凉、宵夜,结果……详细>>

  • 彭强

  • 李旭

  • 毕筱刚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