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慢病管理 > 正文

冬病夏治 夏天治疗冻疮的方法

2015-07-06 11:11:10      家庭医生在线

在我国中医里有冬病夏治的说法,就是说在冬天易患的疾病可以在夏天治疗。其中,冻疮就是可以在夏天根治的病症。今天,要为大家所介绍的是夏天治疗冻疮的方法,快来一起了解了解吧。

夏天治疗冻疮的原则

冻疮是由于寒冷引起的局限性炎症损害。据有关资料统计,我国每年有两亿人受到冻疮的困扰,其中主要是儿童、妇女及老年人。根据冬病夏治的原理,在盛夏酷暑期间,不失时机地“冬病夏治”冻疮,往往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甚至可达到根治的目的。

据了解,冻疮的治疗应整体和局部相结合。用药时须注意补气、补血、养血、活血。服用温经通络的药,如黄芪、党参、桂枝、生姜等。外用药可用新鲜中草药炮制而成的酊剂外搽。其具体方法是将药物直接涂擦于以往患冻疮的部位,揉搓至局部发热,中午及晚睡前各1次,连续用药1周。中午擦药时,需晒太阳3—5分钟,擦药以后尽量不接触水,使药物能保持较长时间。

冻疮局部治疗法更多,有针灸、温灸、电棒和照红外线等。专家介绍说,针灸主要施针在容易长冻疮的部位;温灸的主要穴位有足三里穴、关元穴等。

除此之外,有哪些可以在夏天治疗冻疮的方法呢?

夏天治疗冻疮的方法

鲜茄根50克,水煎浓汁后待不烫时洗擦患处,每日1次。

橘子皮煎水后洗擦冻疮部位,对治疗轻度冻疮效果也很好。

取狗油或者蛇油涂抹冻疮效果很好。当然最好是用纯的,自己熬。

将辣椒放入白酒中密封浸泡一星期后,涂冻疮患处能消炎、镇痛、去痒。

桂枝6克、白芍12克、当归10克、生姜3片、红枣10克、灸甘草5克、分2次煎服,每日1帖。

取干红辣椒5-7只,加水煮沸成辣椒汤,待水不烫时泡洗易患冻疮处,每日1次,连用五天。

取辣椒和麦苗按1:2的比例切碎混合,加水适量煮沸3分钟,去渣,趁热用棉花蘸药水洗患处,每日一次。如脚冻疮,可泡脚10分钟,此法用于冻疮未破者。

用新鲜的生姜片涂搽常发冻疮的皮肤,连搽数天,可防止冻疮再生。若冻疮已生,可用鲜姜汁加热熬成糊状,待凉后涂冻疮患处,每日两次,连涂三天,就会见效。

将山楂1枚置于火炉上烧熟变软,稍冷后搓成泥状涂患处,同时将患肢置于火炉上方烘烤,边涂边轻揉患处皮肤,直到楂泥变干,洗去楂泥即可,每日治疗3~5次。

桂枝50克,红花、附子、荆芥、紫苏各20克,加水3000毫升,煎沸,稍冷却后即将患部浸于药液中,每日浸泡3次,每次20~30分钟。并用药渣揉搓患部,每剂可连用3天。一般用药10天以内,红肿、痒痛消失。此法简单、实用,且两年内不会复发。

以上夏天治疗冻疮的方法在实施前应先咨询相关以上哦。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冬病夏治?冬病夏治的方法有哪些

临床上有一些慢性疾病,比如慢性支气管炎,会在冬天出现反复或者是加重的现象。近年来冬病夏治是一个比较热门的养生话题,对于慢性支气管炎可以起……详细>>

冬季总要忍受冻疮?中医教你免受冻疮折磨

天一冷,手脚、耳朵容易长冻疮,皮肤肿胀、硬结,一遇热就红肿发热、瘙痒疼痛。医师建议,日常防护、食疗加按摩,可保冬天免受冻疮折磨。详细>>

形成冻疮的原因 中医如何用药治疗冻疮

中医认为,冻疮虽然病在皮肤上,其实多为素体阳气不足,外寒侵袭,阳气不伸,寒凝血淤而致。因此,在治疗上常采用温经散寒、活血化瘀、消肿止痛。……详细>>

冬天易长冻疮 哪些中成药能缓解

冬天为什么会容易长冻疮呢?在我国北方寒冷的冬季里最容易出现的就是冻疮。冻疮虽然是小问题,但是会让我们感到痒或者痛,所以也应该要引起重视。……详细>>

冬病夏治不是“人人皆宜”走出冬病夏治的误区

我们在了解了冬病夏治的适应症之后,一定要小心,不要让自己走入了误区,不仅没有治病,反而让身体出现病情加重的问题。冬病夏治是我国传统中医药……详细>>

  • 彭学标

  • 陈达灿

  • 范瑞强

  • 曾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