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外科 > 皮肤 > 正文

形成冻疮的原因 中医如何用药治疗冻疮

2017-01-16 08:19:35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认为,冻疮虽然病在皮肤上,其实多为素体阳气不足,外寒侵袭,阳气不伸,寒凝血淤而致。因此,在治疗上常采用温经散寒、活血化瘀、消肿止痛。下面我们看看中药如何用药治疗冻疮?

形成冻疮的原因

静脉血液循环缓滞

幼儿的脸部、四肢部位的血管比较多,再加上幼儿皮肤的耐寒性较差,皮表下的小动脉在低于十摄氏度的温度下就会收缩,甚至是痉挛,这样就会使得身体的静脉部分血液无法正常循环作业,从而导致幼儿皮肤等组织受损,发生冻疮。

皮表温度低

有部分孩子的冻疮会在每年寒冷季节,周而复始的发作。这是由于这些冻疮患者的皮表温度比常人要低,四肢、脸部等部位微循环不如常人,再加上这些患者的血液中含有较多的冷球蛋白,在受到冷空气刺激时,就会立马凝结起来,如此就更加重了肢端血液循环阻碍。

中药如何用药治疗冻疮

当归15克,桂枝12克,赤芍10克,细辛6克,通草6克,甘草6克,大枣8枚,加水煎服。本方可使阳气通,寒气散,气血通畅。

当归60克,红花30克,川椒30克,肉桂60克,细辛15克,干姜30克,樟脑15克,用95%酒精1000毫升浸泡七天后外搽患处。

生姜、当归、红花、川芎各10克,同浸于500毫升白酒中,一周后即可服用,每次饮酒10毫升,每日2次。

用鲜红辣椒3~5个,放入半斤75%酒精或高度白酒内,浸泡七天制作成辣椒酊外搽患处;新发冻疮未溃破者,还可用麝香止痛膏贴患处,也可用红花油、活络油等外搽,都有较好疗效。

冻疮如何预防?

加强锻炼,促进血液循环,提高机体对寒冷的适应能力;

注意防冻、保暖防止潮湿,不穿过紧鞋袜;

受冻后不宜立即用热水浸泡或取火烘烤;

伴有其他相关性疾病时应积极治疗;

对反复发作冻疮者,可在入冬前用亚红斑量的紫外线或红外线照射局部皮肤,促进局部血液循环。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冻疮中医治疗 冻疮原因 冻疮

冬季总要忍受冻疮?中医教你免受冻疮折磨

天一冷,手脚、耳朵容易长冻疮,皮肤肿胀、硬结,一遇热就红肿发热、瘙痒疼痛。医师建议,日常防护、食疗加按摩,可保冬天免受冻疮折磨。详细>>

冬天易长冻疮 哪些中成药能缓解

冬天为什么会容易长冻疮呢?在我国北方寒冷的冬季里最容易出现的就是冻疮。冻疮虽然是小问题,但是会让我们感到痒或者痛,所以也应该要引起重视。……详细>>

冬季哪些人容易长冻疮 如何预防冻疮

说起冻疮可能大家都不陌生,因为这是在冬季高发的一种肌肤损伤病症,它出现的部位主要在手上、面部以及耳朵等等部位。一旦出现冻疮,就可能会因为……详细>>

治疗冻疮有妙方 老中医送你4个小妙方!

在冬季容易患冻疮皮肤疾病,特别是脸部和手指以及耳朵等外露部位很容易发生冻疮。冻疮如果不重视治疗和护理的话,不仅会影响外观形象,而且还会导……详细>>

冬季冻疮怎么办? 这3个护理要做好

到了冬季,患上冻疮的朋友特别多。这个冻疮是会引起疼痛,一般都是由于人们长期接触到了冷水,或者是长期没有注意保暖,引起冻疮的发生。而长了冻……详细>>

  • 陈达灿

  • 范瑞强

  • 彭学标

  • 曾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