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正文

感冒鼻塞流鼻涕打喷嚏吃什么好

2015-06-30 10:31:21      家庭医生在线

感冒是冬春季节做常见的疾病,临床症状有发热、鼻塞、咽痛、流鼻涕、打喷嚏。这些都是很常见的病症,可是为什么感冒会鼻塞流鼻涕打喷嚏呢?怎样治疗呢?

感冒又称上呼吸道感染,其临床表现为整个上呼吸道的综合症状,打喷嚏则是由于人体自身的防御系统,当正常人体遇到外来病毒或极其少见的细菌,侵袭的时候会奋起抵抗外来的侵袭其中之一表现喷嚏,而流鼻涕属于过敏症状,它是病毒刺激鼻腔黏膜充血水肿,引起黏液分泌增多所至。

常见的食疗方法有:

1、白菜萝卜汤:白菜心500克,切成碎末,白萝卜120克,切成薄片,加水800毫升,煮至400毫升后,加红糖适量。每次200毫升,一天2次,连服三四天即可治愈。

2、姜丝萝卜汤:姜丝25克,萝卜50克切片,加水500毫升,煮15分钟,加红糖适量。每次200毫升,每天1-2次。

3、葱蒜粥:取干净的葱白10根,切碎,大蒜3瓣,大米50克,加水煮成粥。每次150毫升,每日2次。

4、葱头饮料:洋葱头1个,切碎,加鲜牛奶250毫升,煮开,自然冷却,加适量蜂蜜,睡前服用100毫升。

5、苹果蜂蜜水:苹果5个去皮,切成小块,加水1升,煮沸5分钟,自然冷却到40摄氏度,加少许柠檬汁和适量蜂蜜搅拌均匀,每天多次少量饮用。

6、姜丝可乐:鲜姜丝50克,加1000毫升可乐,煮沸,热饮,每次100毫升,每天数次。

7、多喝水:可以加快病毒的排出,最好是白开水,如果喝不下去,可以加果汁或茶调口味。

下面介绍几种疗效较好的药物:

1、羚羊感冒片可以有效地治疗外感风热,风温初起,发热,头痛,咳嗽,咽痛,舌苔薄黄,脉浮数等病症

2、感冒清热颗粒是治疗流行性感冒的特效药,其所含成分均为中药,疗效好且无副作用。

3、三蛇胆川贝糖浆可清热润肺,化痰止咳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打喷嚏流鼻涕怎么办

感冒在大多数人眼里好像不是什么大病,只是流鼻涕、打喷嚏而已,那么,感冒流鼻涕打喷嚏怎么办呢?详细>>

感冒鼻塞流鼻涕打喷嚏 如何快速有效治疗

感冒是冬春季节做常见的疾病,临床症状有发热、鼻塞、咽痛、流鼻涕、打喷嚏。这些都是很常见的病症,可是为什么感冒会鼻塞流鼻涕打喷嚏呢?怎样治……详细>>

感冒流鼻涕打喷嚏怎么办?

夏季,最容易的就是伤风感冒了。但最麻烦的是伤风感冒后的流鼻涕打喷嚏的问题。要是患上感冒,一直打喷嚏流鼻涕,我们应该怎么办?详细>>

感冒鼻塞吃什么药?

感冒鼻塞是很常见的疾病之一,虽然不是什么大病,但是拖久了就会影响生活状态,所以应该及时吃药治疗。那么,感冒鼻塞吃什么药好呢?详细>>

感冒流鼻涕吃什么药才有效

成人如果不积极参加锻炼,提高免疫力,或者没有做好预防措施,是很容易感冒的,那么感冒流鼻涕吃什么药?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