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正文

咳血病因知多少 咳血的原因有哪些?

2015-06-29 22:58:37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医学认为咳血是喉以下呼吸器官出血经口腔排出的一种病症。又称咯血。咳血须与鼻、咽、口腔出血及上消化道出血(呕血)相区别。常见的病因包括肺结核、支气管肺癌、支气管扩张、肺脓肿、肺炎、慢性支气管炎、肺吸虫病、二尖瓣狭窄、某些血液病(如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白血病 、血友病)。其治疗措施包括治疗原发病和对症处理。痰中带血或小量咳血者可用止咳、镇静、止血药,中等或大量咯血者应严格卧床休息,应用强有力的止血药(如脑垂体后叶素),必要时还可经纤维光束支气管镜止血和紧急外科手术止血。

咳血症状起因

因肺络受伤而致血自肺中,经气道咳嗽而出,或纯血鲜红,或痰血相兼,或痰中带血丝的现象。又称嗽血、咯血。外邪袭肺、痰瘀阻肺,肝火犯肺,肺肾阴虚,气虚不摄等诸病因均致肺络受损,肺气上逆,血溢气道。一般外感咳血病程短,起病急,初起即有发热恶寒等表证;内伤咳血起病缓,病程长,均有脏腑阴阳气血虚衰或偏盛的表现。治疗实火咳血,宜清热泻火、凉血止血,选泻白散合黛蛤散、清燥救肺汤、千金苇茎汤加减;虚火咳血,宜滋阴清热,宁络止血 ,选百合固金汤、月华丸加减;风寒袭肺咳血,宜疏风散寒 ,宁络止血,选金沸草散加减;气虚不摄咳血,宜益气摄血止血,选拯阳理劳汤加减。离经之血易聚而成瘀,故止血同时宜酌加活血化瘀药,以使血止而不留瘀。同时须加强护理 ,嘱患者忌烟酒、适寒温、调情志、勿劳累,不食辛辣及生痰动火之物。

咳血的原因:

引起咯血的疾病并非只局限于呼吸系统疾病,虽然咯血以呼吸系统疾病为多见。下面列出引起咯血的各种疾病。

1、呼吸系统疾病

如肺结核、支气管扩张、支气管炎、肺脓肿、肺癌、肺炎、肺吸虫病、肺阿米巴病、肺包虫病、肺真菌病、肺囊虫病、支气管结石、肺部转移性肿瘤、肺腺瘤、矽肺等。这些炎症导致支气管黏膜或病灶毛细血管渗透性增高,或黏膜下血管壁溃破,从而引起出血。

2、循环系统疾病

常见的有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狭窄、高血压性心脏病、肺动脉高压、主动脉瘤、肺梗死及肺动静脉瘘等。

3、外伤

胸部外伤、挫伤、肋骨骨折、枪弹伤、爆炸伤和医疗操作(如胸腔或肺穿刺、活检、支气管镜检查等)也偶可引起咯血。

4、全身出血性倾向性疾病

常见的如白血病、血友病、再生障碍性贫血、肺出血型钩端螺旋体病、流行性出血热、肺型鼠疫、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弥散性血管内凝血、慢性肾功能衰竭、尿毒症等。

5、其他较少见的疾病或异常情况

如替代性月经(不从阴道出血)、氧中毒、肺出血肾炎综合征、支气管扩张、鼻窦炎、内脏易位综合征等。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咳血病因大揭秘 了解咳血原因

现代医学认为咳血是喉以下呼吸器官出血经口腔排出的一种病症。又称咯血。咳血须与鼻、咽、口腔出血及上消化道出血(呕血)相区别。常见的病因包括……详细>>

咳血症状 明白咳血发病表现

咯血伴有发热,多见于肺结核、肺炎、肺脓肿、肺出血型钩端螺旋体病、流行性出血热、支气管癌等。 咳血,即是咯血。咯血伴胸痛,常见于大叶性肺……详细>>

咳血治疗 治疗如何做

大咯血标准:一般来说,患者咯血300毫升以上应算大咯血,也有的掌握为500毫升。大咯血对人体的影响,除咯血的量和出血的速度外,还和病人的……详细>>

中医如何辩证咳血 咳血按照病因可分为5大类型!

到了冬季寒气入侵肺部时会引起各种肺部疾病的产生,甚至会有一部分人群出现咳血的情况,这类人群不妨选择中医的方式来进行治疗,但是中医治病时需……详细>>

咳血饮食保健 应该吃什么

天门冬性味甘、苦、寒,功专养阴清火、生津润燥,对肺热叶焦、发为痿、痈,吐血咯等证尤为有效。白茅根性味甘,寒,善长凉血止血、清热利尿,用于……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