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盘点:小米的八项食疗价值

2015-05-09 0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医学指导:广东省中医院肝病科主任 池晓玲

小米又称粟米、秫米等名称,中国古称稷或粟。小米味甘、咸,性凉;入肾、脾、胃经;具有健脾和胃、补益虚损,和中益肾,除热,解毒之功效;主治脾胃虚热、反胃呕吐、消渴、泄泻,《本草纲目》说,小米“治反胃热痢,煮粥食,益丹田,补虚损,开肠胃。”

小米营养丰富,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及钙、磷、铁、锰、锌等微量元素,除食用外,还可酿酒、制饴糖。小米食疗价值很高,可以配百合、桂圆、枸杞子等共同煮食,是口疮、泄泻、胃炎等多种疾病有良好的食疗食物。

1、治口疮

麦冬小米粥:小米200克,麦冬15克,大枣5枚。小米淘洗干净,麦冬、大枣淘洗干净,共同放入砂锅,熬煮成粥,有健脾益气,养阴清胃的功效。

2、反胃呕吐

半夏小米粥:小米150克,法夏6克,生姜3片。法夏,生姜两味加水800ml,大火煮沸后小火熬煮30分钟,去渣取汁备用。小米淘洗干净,加入上述药汁,再加适量清水,熬煮成粥,温服。有健脾益胃,降逆止呕的作用。

3、脚气病

百合小米粥:小米100克,百合30克。小米淘洗干净,百合洗净,一同放入砂锅,加适量清水,熬煮成粥即成。有健脾养阴,平脚气的功效。

4、脾虚泄泻

小米山药粥:小米200克,山药鲜者150克(干品30克)。上两味洗净,加适量水,共同熬煮成粥即成,有益气健脾止泄的功效。

5、产后血虚

红糖小米粥:小米200克,红枣10枚,红衣花生15克,红糖15克。小米淘洗干净,红枣洗净去核,花生洗净,上三味用料一同放入砂锅,加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小火熬煮成粥,待粥熟时,加入红糖,熬煮3-5分钟即成。有益气养血补虚的功效。

6、失眠

桂圆百合小米粥:小米150克,龙眼肉15克,百合10克,黑芝麻20克,冰糖适量。小米淘洗干净,黑芝麻洗净炒香备用。龙眼肉、百合洗净,与小米一同入锅,加适量水,大火煮沸,小米熬煮至粥半熟时加入炒香的黑芝麻,一同熬煮成粥成,调入冰糖即成。有补肝肾,养心神的功效。

7、治虚人感冒

葱白小米汤:小米100克,葱白6段,生姜3片。小米加适量水,熬煮成粥,取上层粥油,加入葱白、生姜,熬煮片刻即成。服后盖被出汗,有益气解表的功效。

8、治小儿脾虚食积

小米莲药粥:小米50克,山药12克,莲子肉6克,鸡内金6克,白糖适量。山药、莲子肉、鸡内金共研细末,与小米一同熬煮成粥,有健脾消食的功效。

(本文来源:广东省中医院微信订阅号,微信号gdhtcm)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池晓玲

池晓玲

广东省中医院 肝病专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辨证施治、中医心理治疗、情志疗法、中医外治法及药膳食疗、养生保健,提出并实施中医多维立体系列疗法体系... [详细]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脾 小米营养 小米

脾气亏虚可吃健脾小米粥

我们身边有这么一群人,平素吃东西不容易消化,一不小心就会出现腹泻,而且老是感觉胃口不好,神疲乏力,这种是脾气亏虚的一种表现,因此在食疗当……详细>>

秋季进补来一碗小米粥 健脾养胃

秋季是一个适宜进补的季节,小米营养价值很高,特别适合秋季食用。专家介绍,小米比较适合熬粥,其中的淀粉经过糊化后,绵软柔滑,具有健脾养胃的……详细>>

每天喝小米粥有哪些好处? 可以收获这6种好处

小米是生活中的主食,里面含有大量的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小米能够入脾经,具有健脾除湿的功效,同时具有美容养颜以及促进睡眠的效果。详细>>

胃口不好吃健脾小米粥

我们身边有这么一群人,平素吃东西不容易消化,一不小心就会出现腹泻,而且老是感觉胃口不好,神疲乏力,这种是脾气亏虚的一种表现,因此在食疗当……详细>>

痰湿体质可常喝小米粥 推荐几种做法

痰湿体质也是较常见的一种,这类患者体质普遍偏寒,在调理方面以温补为主,那么,中医如何调理痰湿体质呢?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