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雾霾天如何对抗呼吸道疾病 推荐两款润肺排毒汤饮

2015-03-17 10:15:02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社会,空气污染越来越严重,雾霾天时越来越多,雾霾会影响到身体的健康,会引发一些疾病,比如呼吸道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等都与雾霾天有着密切的联系。

  那么雾霾天气饮食要注意什么呢?

  1、多食豆腐和牛奶

  雾天太阳不露脸,专家提醒,这可能会影响维生素D的获取,进而导致缺钙。人体所需的维生素D大部分都需要晒太阳来获得,而维生素D可以促进钙的吸收。而如果连续一两个月日照不足的话,可能会导致缺钙。

  建议: 可以多喝牛奶、多吃豆腐来补充维生素D,促进钙的吸收。

  2、适量补充维生素D

  这个季节雾多、日照少,由于紫外线照射不足,人体内维生素D生成不足,有些人还会产生精神懒散、情绪低落等现象,必要时可补充一些维生素D。

  3、饮食清淡多喝水

  雾天的饮食宜选择清淡易消化且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多饮水,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这样不仅可补充各种维生素和无机盐,还能起到润肺除燥、祛痰止咳、健脾补肾的作用。少吃刺激性食物,多吃些梨、枇杷、橙子、橘子等清肺化痰食品。

  下面就为大家介绍2款润肺汤品

  雪梨百合润肺汤

  原料:雪梨1个 百合若干片 枸杞10粒。

  做法:雪梨洗净,带皮切成小块,百合洗净。将雪梨块和百合放入锅中,倒入清水,大火煮开后,撇去汤面的浮沫。然后盖上锅盖,露一条小缝,调成小火,煮20分钟后,放入洗净的枸杞,再煮2分钟就OK了。

  雪梨生津润燥,清热化痰。百合清热,去火,润肺和安神。汤中的雪梨和百合可以食用,小婴儿滤汁饮用,较大宝宝加少许冰糖食用。

  银耳莲子百合排骨汤

  原料:雪耳75克,百合100克,排骨500克、姜葱若干、盐少许。

  做法:

  1、莲子用温水泡发15分钟,清洗干净;

  2、银耳用清水泡发30分钟,清洗干净后切去黄蒂,切成几块;

  3、百合用温水泡发15分钟,洗去表面黄色;

  4、排骨洗干净,放进砂锅加清水烧开,撇去浮沫,加莲子和银耳转小火煲90分钟,加盐调味。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雾霾围城五个养生方法 预防呼吸道疾病

雾霾如今已经成为了危害人们健康的一大问题,我们要了解雾霾形成的原因并采取对应的措施预防。下面就推荐大家学会五个预防措施远离呼吸道疾病。详细>>

雾霾严重影响孩子健康 推荐雾霾天润肺汤

现在的环境越来越差,经常的会出现雾霾的天气,那么到底雾霾的出现会对孩子的身体造成哪些严重后果呢?详细>>

如何减少宝宝呼吸道疾病发生

随着冬季来临,天气寒冷。宝宝的上呼吸道很容易发生问题。最常见的就是伤风感冒了,如果不及时治疗有可能发展成为哮喘、肺炎或更严重的病变。身体……详细>>

中医教你如何预防春季呼吸道疾病

春季气温变化较大,风大且风沙粉尘天气较多,人很容易就被呼吸道疾病“找上门”。对于春季常见的呼吸道疾病,中医有哪些预防方法呢?http:/……详细>>

雾霾危害大 推荐饮食抗霾方案

这几天,国内的很多地区又出现了雾霾的天气,雾霾是一种灾害性的天气,会影响到身体的健康,如会出现各种呼吸道疾病。为了抵御雾霾的侵袭,我们……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