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胃痛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酸返流

胃疼怎么办?六种按摩方法缓解胃疼

2015-03-06 0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胃疼不是什么大病,但是疼起来真的是“要人命”,它容易发作,影响我们的工作和学习。如果突然间胃疼,来试试看中医介绍的几个快速缓解胃疼的方法吧。

六种按摩方法缓解胃疼

1、向后转腰

患者先反方向坐在椅子边沿,用左手握着对角椅背,右手叉腰,慢慢朝右边转腰向后望,然后回复原来位置,共转腰3次;再转身做另一边,重复以上动作。

2、双掌揉按腹部

患者仰卧,用双掌揉按腹部10~20下。

3、按中脘穴

肚脐与胸骨的中间位置便是中脘穴。在肚脐以下约3只手指处按压关元穴;同时推按中脘穴和关元穴10~20下。

4、擦腹

向斜下方摩擦下腹,也可以在腹部两旁向上斜擦。横擦上腹部至有微温热感。

5、震摇法

在肚脐上方用手摇动胃部,最后抚摸腹部以作舒缓。

6、按压两手的内关穴来缓解疼痛

中医认为,寒邪客于胃中,寒凝不散,阻滞气机,是导致胃气不和引发疼痛的主要原因,可以通过按压两手的内关穴来缓解疼痛。

方法:内关穴是手厥阴心包经的穴位之一,将右手三个手指头并拢,无名指放在左手腕横纹上,右手食指和左手手腕交叉点的中点,就是内关穴。取穴位后用左手的拇指尖按压在右内关穴上,左手食指压在同侧外关上,按捏10-15分钟即可,按压时力度以感觉到有一种酸麻胀感一直向腋窝传导为佳。左右手可轮换按压。

好操作的缓解胃疼食疗方

除了按摩方法,还有几个食疗方法也能治疗胃疼,这几个食疗方均取材方便好操作,短时间内能够做好。

1、鲜土豆100克,生姜10克,榨汁加鲜橘汁30毫升调匀,将杯放热水中烫温,每日服30毫升,适用于神经官能症性胃痛、恶心、呕吐。

2、粳米60克,砂仁细末5克。粳米加水煮粥,待粥好后调入砂仁末,再煮沸1~2开后即可。早晚服食。此方对虚寒胃痛、胀满、呕吐有效。

3、鲜姜3~5片,红糖适量,以滚开水沏泡,趁热饮服,服后取微汗。适用于寒气犯胃的胃痛。

4、大葱3~4段,生姜3~5片,白胡椒面适量,以开水冲泡;或于火上煮葱、姜片刻,服时可加少量食盐调味,再放胡椒面,趁热饮汤。适用于因感受寒凉的胃痛。

5、桂皮6克,山楂肉10克,红糖30克。先用水煎山楂后再入桂皮,待山楂将熟去火,滤汁入红糖,调匀后热服。用于因饮食寒凉、粘滑太过所致的胃痛。

6、粳米100克,牛肉松25克(或其它肉松)。将粳米用常法煮粥,加入肉松调匀,趁热用食。适用于脾胃虚寒所致的胃痛。

7、生山楂片15克,炒麦芽20克。用开水沏泡,待泡开后,加白糖适量,代茶频频饮服。适用于脾胃虚寒胃痛。

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和饮食习惯,才能从根本上避免胃疼情况。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常胃疼是哪儿错了 按摩穴位快速缓解胃疼

胃疼是对很多朋友来说想必不再陌生,根据胃疼的发生的频率,通常分为偶尔胃痛和经常胃疼情形,不同频率的胃疼通常表现为的不同的原因特点。那么经……详细>>

5因素可导致胃疼 中医艾灸按摩可缓解

胃脘痛又称胃疼,是以胃脘近心窝处常发生疼痛为主的疾患。那么胃疼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胃疼的原因是什么 多喝热水快速缓解胃疼

胃脘痛又称胃疼,是以胃脘近心窝处常发生疼痛为主的疾患。那么胃疼的原因有哪些?1、急性胃炎、慢性胃炎、胃肠神经官能症等等胃肠疾病的临床表现……详细>>

两因素导致经常胃疼 适当按摩可缓解

胃疼是对很多朋友来说想必不再陌生,根据胃疼的发生的频率,通常分为偶尔胃痛和经常胃疼情形,不同频率的胃疼通常表现为的不同的原因特点。那么经……详细>>

气得胃疼?试试1药粥、2花茶、3穴位!

如今,人们生活节奏加快,社会竞争激烈,不是所有的事情都能顺应内心。工作或生活中难免会碰到让自己生气的人或事,以至于气得全身发抖、头痛头晕……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