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急性胰腺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胰腺炎慢性胰腺炎胰腺囊肿重症胰腺炎急性出血坏死型胰腺炎

春节吃喝玩乐切忌“贪”勿忘锻炼

2015-02-21 0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春节期间很多人都很“贪婪”,这是怎么个说法呢?中医讲解现代人过节大部分有四贪,造成健康负担。

贪吃:

过节了,亲朋好友聚会难免“吃吃喝喝”,饱饱口福,不过山珍海味加上白酒啤酒下肚,导致体重上升,还得小心消化道“抗议”、急性胰腺炎上身。一般一桌酒席吃下来,再加上酒、果汁等饮料,至少会吃进3000大卡的热量,这些热量若要以目前十分流行的跳舞机运动来消耗,得一口气整整跳上二十个小时。所以赴宴前最好先吃些淀粉类主食,可增加饱足感,避免宴席中摄取过多肉类与油脂。

解决建议:俗话说,“鱼生火,肉生痰,白菜豆腐保平安”。饮食应甘甜少酸应注意少吃辛辣,多食青菜、水果等清凉滋润的食物,以抵消体内外的不平衡。

贪玩:

节日期间通宵娱乐对身体的损害更大。由于不规律的生活打乱了正常的神经调节的平衡,条件反射式地就会诱发心悸、心慌甚至猝死等“节日心脏综合症”。所以休闲时,别让自己太“疲劳”。

贪睡:

平时按点上下班的上班族难得有机会睡懒觉,放假了再不用早晨着急赶班车,可以踏踏实实地睡个懒觉,有时睡到自然醒,可是总感到睡得越多越疲乏。其实我们每个人体内都有生物钟,平时你每天早上都是6点半或7点起床而节假日却一觉睡到吃午饭,体内的生物钟肯定会紊乱,结果只能是更加疲劳。

解决建议:以睡补睡,若时间允许,中午一定要小睡一下,专家表示,午休半小时可抵晚间睡眠一个小时;睡醒后,如果觉得头部发紧,可以帮自己做个头部按摩:用两手的指尖从前至后、从上至下轻叩头部40次,这样能促使头部血液畅通,有利于紧张的头脑松弛下来;打羽毛球等适当的户外体育锻炼也会有所帮助。

贪上网:

上网太久,会常常出现肩臂酸痛,严重者还会延伸至整只手臂,如果坐椅高度不适当,或者你的坐姿不正确,情况则更糟糕,欧美国家已有不少病例报告。所以千万不要利用自由的“长假”,无节制地在网上游玩。

解决建议:喝菊花茶,菊花不仅清肝明目,祛毒散火,制成饮料喝还能润泽肌肤,延缓衰老。要注意间隔休息,每隔一段时间休息一会儿,站起来活动身体,看看远处景色。

春节期间不要忘记锻炼

节日期间多数人会打破日常的生活规律,室内活动多,户外活动少,“清气不得升,浊气不得降”,必然火热内生。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体质投资的最佳季节。春天空气清新,这种环境最有利于吐故纳新,充养脏腑。生命在于运动。动则养形,活则血流。有规律活动,适当运动,这是古往今来长寿的秘诀。

节日期间吃喝玩乐要有度,切勿忘记锻炼。

(责任编辑:张琴琴 )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