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黄褐斑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雀斑老年斑眶周色素沉着症蒙古斑睑裂斑

脸上有斑点 试试3款药膳方

2015-02-08 09:13:31      家庭医生在线

  女孩子都会比较在意自己的肌肤,不想出现任何问题,比如说斑点。治疗斑点的方法有很多,但仍要注重内调。那么如何祛斑呢?下面介绍中医祛斑方法。

  脸上长斑的原因

  第一、紫外线:

  紫外线是人类黑色素细胞增殖、皮肤色素沉着增多的主要生理性刺激。引起皮肤变黑的主要是紫外线的中波。它能引起黑色素细胞的增殖和黑色素产生。

  第二、遗传:

  研究发现30%~47%的黄褐斑有家族史。安徽医科大学皮肤病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已经找出雀斑的致病基因是4号染色体长臂32~34带区域。

  第三、环境污染:

  城市在被各种原因造成的污染越来越严重。这些污染会造成我们皮肤上的细胞微小炎症。导致皮肤内的细胞自然分泌出一种花生四烯酸的物质来对抗这种炎症。而这 种花生四烯酸的物质在一定程度上激活了酪氨酸酶并加速黑色素的形成。

  第四、体内的微量元素:

  研究人员在通过对黄褐斑患者的血液流变学、过氧化脂质水平、超氧化物歧化酶活性、全血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活性检测和患者血清中的锌、铜、铁、镁等分析中, 认定微量元素的改变和黄褐斑有一定的关系。血液中的血清铜升高可以使其酪氨酸酶活性增高。

  第五、内服药物:

  长期内服冬眠灵、鲁米娜、安体舒通、避孕药等等,也可以诱发黑色素。

  3款能治疗斑点的药膳方:

  八宝甜蜜粥

  原料:香粳米200g,大红枣10颗,赤豆20g,莲子20g,生山药30g,白扁豆15g,薏苡仁10g,芡实10g。

  做法:取一个干净沙锅,除去粳米暂时备用,将其余原料倒八,加水至沙锅2/3处,大火煮沸后改小火煎煮45分钟,再加粳米同煮至粥熟飘香,依个人口味放冰糖适量,即成。

  说明:八宝粥补中益气,健脾除湿,记住早晚各服一碗,长期食用。

  地黄香酥鸭

  原料:光鸭一只600g左右,生山药200g,生地黄100g,宁夏枸杞40g,另取适量葱、姜、盐、味精、黄酒、白胡椒粉、高汤等备用。

  做法:光鸭去内脏后拆去全身骨头,用盐、胡椒粉、黄酒把鸭身内外反复均匀抹透。再加葱、姜腌上一个小时。取一个大海碗,把生地黄切片用纱布包好垫在碗底,山药去皮切片连枸杞平铺在纱布上层,把腌好的鸭肉细细切小块后加高汤一起上火蒸大概2个小时,肉酥汤香。

  说明:鸭肉蛋白质含量高,不饱和脂肪酸和微量元素丰富,不仅滋阴养颜,平补填精,而且最关键的是吃多一点也不会胖哦!

  牛奶核桃糊

  原料:琥珀核桃仁300g,牛奶200 g,豆浆200 g,黑芝麻200 g。

  做法:将核桃仁、黑芝麻倒入食品搅拌机磨碎,然后将牛奶与豆浆混合慢慢倒入搅拌机,边倒边磨,将已浓稠的核桃糊倒进锅里煮沸,加白糖,如想丰富口味还可以在煮沸时打入生鸡蛋边搅边煮成蛋奶核桃糊。

  说明:核桃糊养颜美白、滋阴润燥,每日两次,早晚食用。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脸上斑点与疾病相关 这些偏方来帮你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尤其对于女性朋友而言,稍不注意脸上就会出现各种斑斑点点,导致斑点出现的因素有很多。专家介绍,出现斑点之后,我们不要急于……详细>>

想去脸上斑点 试试这些靠谱偏方

人人都希望自己有红润而光洁的面容,因为它不仅给人以美感,而且也有益于身心健康。但是,有些人脸上却有许多褐色的雀斑,那么有何妙方去在。下……详细>>

中医祛斑有良方 针灸药膳加经络

中医祛斑法是中医美容的重要内容之一,中医祛斑法也是中华医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医祛斑法在诊断和治疗上往往采取疏导、调理于内,搽、敷、熏……详细>>

中医祛斑吃什么? 这几款食物让你祛斑美容

色斑是女性比较烦恼的问题,色斑会影响外在容貌,会影响女性的心情,色斑主要是皮肤黑色素沉积造成的,也是女性比较常见的皮肤问题,中医祛斑效果……详细>>

脸上斑点与疾病有关 去除脸上实用方法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尤其对于女性朋友而言,稍不注意脸上就会出现各种斑斑点点,导致斑点出现的因素有很多。专家介绍,出现斑点之后,我们不要急……详细>>

  • 范瑞强

  • 曾抗

  • 彭学标

  • 陈达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