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针灸拔罐 > 正文
肝硬化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炎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润肠通便 刮疗有三部神曲

2014-12-22 09:58:45      家庭医生在线

  刮痧拔罐疗法相对于其他非药物疗法,对穴位的位置要求没有那么精确。好多人对于刮痧穴位的认识有一个误区,实际上并非只在某个点那么精确。

  《黄帝内经》讲穴位时,一般会有“某处几寸所”的描述,这个“所”是大概那个范围的意思,比如说“三寸所”就是指三寸左右。所以我们刮痧,在穴位的范围即可。

  第一步,刮疗大肠腧和小肠腧

  大便不畅主要刮大肠腧和小肠腧。大肠腧的找法:人俯卧位,在腰部,当第4腰椎棘突下,旁开1.5寸。小肠腧在大肠腧往下一两个指头的位置。在穴位上抹上活血剂或甘油,用刮痧器从上向下刮,从大肠腧刮到小肠腧即可。出痧颜色深,病情重,反之则轻。为了增加疗效,也可配以走罐治疗。但有些人本身体虚,刮痧时力度要轻一些。

  第二步,刮疗天枢穴

  天枢穴在肚脐(神阙穴)旁开2寸的位置。由于该穴位在腹部,刮疗时,病人可配合着鼓起肚子,从上而下刮疗该穴位,可改善肠腑功能,消除或减轻肠道功能失常而导致的便秘,且功效明显,最后可留罐10~15分钟,增强治疗效果。

  第三步,其他穴位

  还可通过刮疗食指内侧的大肠经、小肠经和肘横纹处的曲池穴来改善便秘。

  刮疗这些穴位不仅能治便秘,还能治非细菌性腹泻,由于刮疗这些穴位主要作用是调节大肠功能,只要肠功能正常,排泄自然会变得规律正常。

  下列人员和出现下列情况的人不能刮痧

  ●身体瘦弱、皮肤失去弹力者。

  ●饱食、空腹、过度疲劳时不宜刮。

  ●孕妇的腹部、腰骶部,妇女的乳头禁刮。

  ●避免在眉心到嘴角的三角部位刮痧,因为一旦刮破皮,感染容易祸延至脑部。

  ●避免在血管、神经丰富的区域刮痧,例如颈部腹面,或是缺乏皮下组织,肌肉与骨骼非常接近的部位,如锁骨、胫前骨等等。因为一旦方法错误,用力不当,可能刮伤表浅神经或微血管。

  ●老年人血管中的硬化粥状斑块可能因过度用力刮痧而破裂,衍变成中风。

  ●白血病,血小板、出血性紫癜和其他出血疾病患者。

  ●患有心脏病、肾功能衰竭者、肝硬化腹水、全身重度浮肿者、骨伤患者禁刮。

  ●不可在皮损处或炎症部位直接刮拭。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4部位的刮痧手法 刮颈部舒筋络

对于上班族来说,每天忙碌的工作着,经常会忽视日常的保健,久而久之则会出现一些疾病威胁,如颈肩酸痛、干眼症,便秘等,那么白领一族该如何保……详细>>

刮痧可通便明目 8种人不宜尝试

刮痧是我国中医养生治病的传统方法之一,并且至今也受到很多人喜爱。那么,刮痧养生的好处究竟是什么呢?要如何刮痧才会起到作用呢?在这里,就来……详细>>

刮痧养生常识 刮头部健脑助眠

说到刮痧,我们都或多或少的了解一些。无论是刮痧,还是按摩、拔罐等,都是以穴位为基础的,刮拭不同的部位、穴位能起到不同的保健功效。那么刮……详细>>

五指通经络 刮痧可疏通 中医教你手部刮痧养生的方法!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别看手是比较小的部位,但和五脏六腑以及组织和器官关系很是密切。在手部有很多重要穴位,经常按摩点揉或刮痧能保健养生……详细>>

出现不适刮身体八部位 如此刮头部可提神

当痛则不通时,我们往往会借助于刮痧,且刮痧内病外治,容易操作,接下来就让我们看看刮哪儿会有益我们的健康吧。详细>>

  • 田广俊

  • 熊益群

  • 周晓蕾

  • 蒋俊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