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五指通经络 刮痧可疏通 中医教你手部刮痧养生的方法!

2020-03-19 10:31:44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别看手是比较小的部位,但和五脏六腑以及组织和器官关系很是密切。在手部有很多重要穴位,经常按摩点揉或刮痧能保健养生且治病防病。

手上有哪些重要穴位?

1、商阳穴

食指末端桡侧,距离指甲角0.1寸部位就是商阳穴,是手阳明大肠经经穴,能缓解手脚麻木问题。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或老年喷易出现手脚发麻的情况,不妨对此穴位点揉。

2、关冲穴

关冲穴在无名指末节尺侧,距离指甲根角0.1寸部位,能达到泄热开窍和活血通络功效,能缓解结膜炎,预防结膜炎引起的并发症。

3、阳谷穴

阳谷穴在小指连线和手腕横纹部位,属于小肠经,具有生发阳气功效,能调理头面部疾病如头痛,牙齿疼痛,眼睛红肿和耳鸣耳聋,可以对此穴位点按或艾灸。特别是高血压者,对此穴位按摩能帮助降低血压。

4、十宣穴

十宣穴在10个手指尖上,距离自家医院0.1寸部位,经常对止穴位按摩,能缓解高血压、手指发麻以及失眠等问题。在此穴位下面有很多神经,按摩时要逐个捏掐或10个手指敲打桌面。

5、少商穴

少商穴在大拇指上,是肺经末尾的穴位,能缓解肺部疾病如普通性肺炎。可以用刮痧板对此穴位刮痧,但要注意力度,不能过度用力,以免伤害到皮肤。

6、中衡穴

中衡穴在中指上,经常对此穴位按揉,有利于五官、肝脏以及心包经络,缓解精神压力过大所引起的身心疲惫感。

7、鱼际穴

鱼际穴在大拇指和手腕连接处,经常按摩能调理感冒或咽喉疾病引起的咳嗽,头痛头晕以及扁桃体发炎。此外鱼际穴和呼吸器官关系密切,一旦发现大鱼际萎缩就要引起重视,说明此部位血液供应不足,这是呼吸疾病的一种表现,可以对此穴位点拨,也可以刮痧。

8、合谷穴

合谷穴在大拇指和食指间,是大肠经上的穴位,能辅助治疗头面部的疾病,能达到疏通经络和去除脸部红疹功效,同时也能减轻脸部瘙痒和皮肤脱屑问题。

温馨提示

在手上有以上8个重要穴位,平时可以对以上穴位刮痧或按摩。每天早晨醒来后可以拍拍手或转转球,能让相关穴位得到按摩。


(责任编辑: )

五指通经络 中医教你手部刮痧的方法来养生!

中医认为不同的手指对应着不同的穴位,手部有五脏六腑的反射区,和各个脏腑器官及组织关系非常密切。闲暇时光刮刮手指,能达到延年益寿功效,可以……详细>>

足部刮痧按摩三大功效 可疏通经络气血

足部刮痧按摩是以足部反射区为受治点,手法有单纯用手和用刮痧按摩板两种。足部刮痧按摩的作用原理是什么?有什么好处?注意事项是什么?下面小……详细>>

刮痧瘦腿有副作用吗?教你刮痧瘦腿的方法

刮痧瘦腿是中医减肥较为普遍的方法,也是女性朋友们喜欢的瘦腿妙招。不过,刮痧瘦腿也是会有副作用的。在这里,为大家具体介绍一下刮痧瘦腿的正确……详细>>

中医刮痧有哪些作用? 刮痧的好处

现如今的人们越来越注重养生和保健,因此也愿意尝试各种不同的养生方法。在各种养生的方法中,中医养生从始至终都很受到大家的欢迎。在中医养生中……详细>>

刮痧要如何刮?详解中医刮痧的保健养生功效和方法

中医刮痧是可以养生保健的,这也是很多人的选择。但是中医刮痧养生要先了解自己是否适合,只有适合才是最有效果的。下面就来一起看看中医刮痧的保……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