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冬晒太阳胜吃补药 且看晒太阳的好处

2014-12-14 08:27:07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冬季时节该如何养生呢?冬季是个多病的时节,同时冬季也是一个滋补的好时节,我们要注意日常的养生,适当的吃点补品,提升身体抵抗力,增强抵御疾病的能力。俗话说,冬季晒太阳胜过吃补药,下面我们就为大家说说冬季晒太阳的好处。

  《黄帝内经》曰:“故阳气者,一日而主外,平旦人气生,日中而阳气隆,日西而阳气已虚,气门乃闭。是故暮而收拒,无扰筋骨,无见雾露,反此三时,形乃困薄。”尤其强调人在冬天“必待日光”。

  冬季是四季中最寒冷的季节,天寒地冻,草木凋零,昆虫蛰伏,万物闭藏潜伏。此时,人们在生活上理应“去寒就温”,尤其是抗寒能力较弱的老人与小孩。

  唐代孙思邈在《千金要方》中就写道:“凡天和暖无风之时,令母将儿于日中嬉戏,数见几日,则令血凝气刚,肌肉牢密,堪耐风寒,不致疾病。”非常明确地阐述了晒太阳对于小儿防治疾病、促进生长发育的重要作用。古代文人墨客对“冬日负暄”更是赞不绝口了。杜甫吟:“凛冽倦玄冬,负暄嗜飞阁。曦和流德泽,颛顼愧倚薄。”白居易咏:“杲杲冬日出,照我屋南隅。负暄闭目坐,和气生肌肤。初似饮醇醪,又如蛰者苏。外融百骸畅,中适一念无。旷然忘所在,心与虚空俱。”韦应物唱:“负暄衡门下,望云归远山。但要尊中物,余事岂相关。”周邦彦谓“冬曦如村酿,奇温止须臾。行行正须此,恋恋忽已无。”与白居易的冬天晒太阳如饮美酒的感受相比,金圣叹甚至觉得“负曝奇温胜若裘”。

  现代科学研究已表明,日光中的紫外线对人体的影响最大,尽管这种光线肉眼看不到,但它却能杀死皮肤上的细菌,增强皮肤弹力、光泽和柔和性,增强皮肤的抵抗力,并能刺激机体的造血功能,提高机体免疫能力,改善体内糖代谢,促进钙、磷代谢和体内维生素D的合成。还能促进血液循环、增进食欲、增强体质;而占日光60%~70%的红外线,却能透过皮肤到皮下组织,对人体起到热刺激作用,从而使血管扩张,加快血液循环,促进体内新陈代谢。怪不得每次阳光越过棉衣、爬满皮肤时,人们似乎总感觉到它直捣心胸滋进肝润到肺,使身体豁然舒展振奋。

  冬季晒太阳有哪些好处呢?以上我们为大家介绍了冬季晒太阳的好处,可以说晒太阳是最天然的取暖,保健的方法,大家要多利用大自然的资源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晒太阳有三补 秋冬晒太阳晒出健康

太阳作为万物之源,是这个时节养生保健的最佳天然品,秋冬是晒太阳的好时节,这个既不用花钱,又天然的方法可谓适合所有的人,能促进体内气血的流……详细>>

冬季晒太阳的好处 可预防骨骼类疾病

冬季晒太阳的好处有哪些呢?我们都知道阳光是大自然赐予我们的一种养生媒介,适当的晒太阳对身体的健康极为有利,比如可以促进钙质的吸收,提升身……详细>>

科学晒太阳注意5点!

人们都喜欢出门晒太阳,一是因为温暖,二是因为“补钙”,真所谓阳光是个宝,晒晒身体好。但是很多人不知道只有晒对了太阳,才能起到保健的好处。……详细>>

多晒太阳好处多 晒越久越好吗?

太阳是宇宙恩赐给人类的,多晒太阳好处多,适当的晒太阳,晒太阳不仅可以有助于我们钙的吸收,对身体其他方面也具有一定的保健意义,并且晒太阳的……详细>>

秋末晒太阳好处多 3个部位需保暖

天气已经到了秋末,在这个时候就会越来越冷,我们要如何保暖呢?其实,多晒太阳就可以起到保健的作用,同时还有3个部位也要做好保暖才行。下面就……详细>>

  • 吴节

  • 余旭辉

  • 陈爱华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