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中医6方法辨别气血不足

2014-11-21 06:00:00  来源:食品科技网    转载

气血不足是中医的概念,气血不足的患者主要以女性居多。气和血都是生命的载体,共同滋润身体,使身体正常协调地运作。而女性由于经期、体质等方面的原因下,使身体容易出现气血不足的情况。中医教你血气不足的辨别方法,可以通过看眼睛、看牙龈、看睡眠等6种方法,让你迅速辨别自己气血是否充足,从而做出相应的调节。

看眼睛实际上是看眼白的颜色。俗话说“人老珠黄”,其实指的就是眼白的颜色变得混浊、发黄,有血丝,这就表明你气血不足了。眼睛随时都能睁得大大的,说明气血充足;反之,眼袋很大、眼睛干涩、眼皮沉重,则代表气血不足。

摸手的温度如果手一年四季都是温暖的,代表人气血充足;如果手心偏热或者出汗或者手冰冷,表示气血不足。

看牙龈牙龈萎缩代表气血不足,只要发现牙齿的缝隙变大了,食物越来越容易塞在牙缝里,就要注意了,说明身体已在走下坡路,衰老正在加快。

看皮肤皮肤白里透着粉红,有光泽、弹性,无皱纹、无斑等,代表气血充足。反之,皮肤粗糙,无光泽,发暗、发黄、发白、发青、发红、长斑等,则代表身体状况不佳、气血不足。

看指甲上的半月形正常情况下,半月形应该是除了小指都有。大拇指上,半月形应占指甲面积的1/4~1/5,其他食指、中指、无名指应不超过1/5。如果手指上没有半月形或只有大拇指上有半月形,说明人体内寒气重、循环功能差、气血不足,以致血液到不了手指的末梢;如果半月形过多、过大,则易患甲亢、高血压等病。

看睡眠成人如果像孩子一样入睡快、睡眠沉,呼吸均匀,一觉睡到自然醒,表示气血足;而入睡困难,易惊易醒、夜尿多,呼吸深重或打呼噜的人都是血亏。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教你如何判断气血不足 中医调理气血不足有妙招

气血是我们体内气和血的同城,也是我们生存的根本。气血不足就会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对于气血不足,中医是如何判断的,一起来学习一下,为自己做……详细>>

女性气血不足怎么办?按摩可缓解气血不足

女性气血不足怎么办呢?女性气血不足所带来的危害是很多的,所以症状就会较为明显。今天,想要为大家科普的就是女性气血不足的按摩和饮食,快来看……详细>>

气血不足如何调理? 中医给出5个好方法!

气血不足一般发生在女性身上,因为每个月需经历月经,再加上怀孕以及生产,会让体内流失大量血液。当气血不足时会导致脸色苍白且四肢无力,若想要……详细>>

气血不足是妇科疾病的根源?中医教你养足气血!

现如今,女性的工作和生活压力较大,不仅加快衰老速度,而且威胁自身健康,提高患妇科疾病风险。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多种妇科疾病的根源是气血不……详细>>

熬夜会引起气血不足吗?做运动可以调理气血不足吗?

女性容易出现气血不足的情况,当气血不足时会导致脸部皮肤发黄、黯淡无光、皮肤衰老得快、记忆力下降、耳鸣等症状,所以应该及时的进行调理,通过……详细>>

  • 陈伟蓉

  • 刘泉

  • 黄丹平

  • 苏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