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咳嗽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百日咳咯血肺热咳嗽鼻后滴流综合征肺咳

气血不足如何调理? 中医给出5个好方法!

2020-03-16 18:23:15      

气血不足一般发生在女性身上,因为每个月需经历月经,再加上怀孕以及生产,会让体内流失大量血液。当气血不足时会导致脸色苍白且四肢无力,若想要达到美容养颜以及延年益寿功效,首要做的是养足气血。

如何补充气血不足?

1、调理脾胃

中医认为脾胃是气血生化的源头,血液通过脾胃运化生成的,脾能统摄血液。若想要有充足血液供应,必须先调理好脾胃。可以多吃具有健脾益胃功效的食物,如山药扁豆薏米莲子或南瓜。也可以自制党参黄芪茶,把3克淮山药和升麻、白术,5克黄芪和党参一起放在锅中煎煮,过滤渣取出400克汁液,用汁液泡5克花茶,具有升阳止泻和补脾益气效果。

2、养好肝血

中医讲肝藏血,主疏泄,能调理气机,有利于脾胃运化,所以养好肝血才能调节气血。过度抑郁或暴怒的情绪和伤害脾胃和肝脏,损耗气血。人们在睡觉时流向肝脏的血流量增多,有利于肝细胞修复和再生,提高其解毒能力。所以不能生气和熬夜,保证有充足睡眠,注意劳逸结合。此外不能长时间用眼,注意眼睛保养和休息。

3、食疗方法

把9克川穹、熟地黄、当归和白芍全部洗干净,放在250毫升水中煎煮,煎至100毫升时空腹代茶饮用,具有益气健脾和补气血效果。此外也可以多吃一些具有补血功效的食材,如黑木耳桂圆,阿胶红枣,黑芝麻猪血,红糖以及菠菜等能帮助调节内分泌。

4、避免受寒

当寒邪入侵身体时会导致血液瘀滞和经络不通畅,气血生化受到阻碍,易引起肠胃不适感、关节病变或咳嗽。春天早晚温差大,且天气变化多端,需做好身体保暖,避免吃生冷寒凉食物,经常用温水泡泡脚。

5、多运动

运动能帮助调节气血,提高脾胃运化功能,促进脾胃,把营养转化为气血,帮助疏通经络,加快气血运行。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如游泳打球,打太极拳或慢跑快步走等。但每次运动前也有10分钟的热身运动,让全身关节得到活动,这样能降低心脏负荷。

温馨提示

通过以上方法能补充气血,期间要保证有充足睡眠,合理安排工作和作息,注意劳逸结合。保持积极乐观心态,不能长时间坐着。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气血不足的调理方法 气血不足 气血

中医教你如何判断气血不足 中医调理气血不足有妙招

气血是我们体内气和血的同城,也是我们生存的根本。气血不足就会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对于气血不足,中医是如何判断的,一起来学习一下,为自己做……详细>>

中医6方法辨别气血不足

气血不足是中医的概念,气血不足的患者主要以女性居多。气和血都是生命的载体,共同滋润身体,使身体正常协调地运作。而女性由于经期、体质等方面……详细>>

女性气血不足怎么办?按摩可缓解气血不足

女性气血不足怎么办呢?女性气血不足所带来的危害是很多的,所以症状就会较为明显。今天,想要为大家科普的就是女性气血不足的按摩和饮食,快来看……详细>>

熬夜会引起气血不足吗?做运动可以调理气血不足吗?

女性容易出现气血不足的情况,当气血不足时会导致脸部皮肤发黄、黯淡无光、皮肤衰老得快、记忆力下降、耳鸣等症状,所以应该及时的进行调理,通过……详细>>

女性气血不足如何调理? 有哪些补气血的好方法?

气血是女性的根本,一个脸色红润、有光泽的女性,说明她气血是充沛的。气血足的女性给人一种健康而充满活力的感觉。相反,如果缺乏气血,看起来皮……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