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妇科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冬季体寒女性该如何调理

2014-11-14 13:20:23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女性在夏季的时候手脚都冰凉,到了冬季更是如此。无论穿了多少衣服,都好像抵不住寒气,其实这就是体寒。女性体寒有什么症状,又如何调理呢?

女性体寒的症状

一、手脚冰冷

女人体寒会经常在正常的气温下,会感觉到冷,但是身边的人的感受却不是这样的,这时候就应该考虑自己是否是体寒。

二、月经不规律

一般如果女人身体体寒会出现月经不调的问题,主要是出现月经量少,同时经血也比较不正常,另外还会出现经期提前或是退后的情况,这些都可能是因为女人体寒导致的。

三、经过手术之后身体恢复比较慢

不管你是做堕胎还是身体的小手术,如果你有体寒的情况,你的身体恢复速度就会比较慢,所以有体寒情况的人一定要及时的改善,这样才是对女性健康负责。

体寒的症状

四、肌肤不好

如果女人有体寒的情况,皮肤会经常表现出斑点或是无光泽状态,如果你会体质养生的知识,就可以更好的调理体寒的情况了。

女人体寒的症状以上五种就已经解释的很全面了,那么体寒如何调理好的快呢?如果你是关心自己健康的人,一定会想要自己的身体完全没有问题的,只有遇见身体不健康的情况及时调理才是保健的好方法。

天气寒凉 女性体寒吃什么

一、蔬菜

包括新鲜的、罐装的(无佐料、脂肪、糖等其他添加剂)蔬菜;番茄酱。但蔬菜类不能和非核心类食物合并(比如油炸的蔬菜和豆类,油浸蔬菜、糖渍的蔬菜等都不是核心类食物)。

1、根茎类

根茎类:医学研究人员发现,人怕冷与机体无机盐缺乏有关。藕、胡萝卜、百合、山芋、青菜、大白菜等含有丰富的无机盐,这类食物不妨与其他食品掺杂食用。

2、含碘食物:海带、紫菜、海盐、发菜、海蜇、蛤蜊、大白菜、菠菜、玉米等含碘食物可以促进人体甲状腺激素分泌。

3、含铁高的食物

贫血的妇女体温较正常血色素的妇女低0.7℃,产热量少13%,当增加铁质摄入后,其耐寒能力明显增强。因此,怕冷的妇女可有意识地增加含铁量高的食物摄入,如动物肝脏、瘦肉、菠菜、蛋黄等。水果包括:新鲜的、罐装的(非糖水类)水果。

如果是罐装的必须是水或纯果汁(非糖水)浸泡的,浸泡汁水不可以食用;干果(杏干、桃干、香蕉干等)不算做核心食物;果汁不是核心食物。

4、辛辣食物:辣椒含有辣椒素,生姜含有芳香性挥发油,胡椒含胡椒碱。

二、汤类

包括:新鲜的、冷冻的、罐装的(无佐料、脂肪、糖等其他添加剂)清汤。

三、肉类

以羊肉、牛肉、鹿肉的御寒效果较好。它们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及脂肪高,有益肾壮阳、温中暖下、补气活血之效。吃这些肉可使阳虚之体代谢加快,内分泌功能增强,从而达到御寒作用。

四、脱脂奶制品和其他代乳品

包括:脱脂奶、脱脂奶酪、脱脂无糖酸奶;豆浆、豆腐和不含添加剂的豆类食品。

怕冷女人,羊肉、鸡肉、牛肉、山药、桂圆、当归这些补肾阳虚的温补食品应该多吃,如果再加点能富含铁、锌、硒的动物肝脏、豆类和维生素C多多的新鲜蔬菜、水果就再好不过了。不过对于生冷的、破气耗气、性寒凉、辛辣油腻的食品则应果断摇头说“NO”。下面介绍几个药膳,可以一试:

(1)调理阳虚的鹿茸炖鸡:鹿茸2克、枸杞子10克、生姜3片、去骨鸡肉50克,加水炖服。

(2)补气血的当归羊肉汤:当归20克、人参10克、生姜10克、黄芪30克、羊肉300克,加水炖服。注意:月经期间不用此汤,因当归有活血之效,服用后出血增多。

(3)健脾养胃又养血的猪蹄花生大枣汤:猪蹄2只、花生50克(连衣)、大枣10枚,调味品适量。将洗净猪蹄、花生、大枣一同放进锅中,加水共煮至熟烂,加入调料即可。

除了饮食,体寒女性冬季还有哪些调理方式呢?

一、加强体育锻炼

尤其是久坐或久立的人,必须重视工间操,多做手足和腰部的活动,以加强血液循环。

体寒怎么调理加强体育锻炼

二、体寒芳香精油调理妙方

除以上锻炼和食疗的方法外,还可以用精油调理体寒。如黑胡椒、当归、肉桂、茴香、姜、茉莉、天竺葵等精油可以调理宫寒问题,效果非常棒,用柠檬、杜松、迷迭香、葡萄柚等可以调理循环问题,改变末梢循环不良引起的体寒,效果也非常棒。

女性应该在冬季多注意补充营养和保暖,以上的方法选择适合您的,帮您温暖过冬。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只有女性才会体寒吗? 体寒女性容易肥胖吗?

日常生活中听到最多讨论体质寒冷的大都是女性朋友,因为很多女生会手冷脚冷,尤其是在冬天表现更为明显,很多人都要穿着袜子开着空调电热毯睡觉。……详细>>

体寒如何调理? 中医教你6种好方法来调理!

一般体寒的人易出现手脚冰凉情况,尤其是到了冬季非常严重,即使穿太多也仍然不能缓解,体寒的人可从生活中来调理体质。详细>>

女性手脚冰凉是体寒症状 如何治疗和预防体寒?

女性手脚冰凉是体寒的一大特征,对女性伤害尤其大,尤其是在冬季,环境本就寒冷,人四肢冰凉,血流不通,对人体危害极大。那么体寒的人该怎么调理……详细>>

体寒女性别担心 这些药酒可帮助改善

女性保养的方法有多种,中医里面的药茶和药酒是其中的一种,女性保健专家指出下面的几种药酒对于怕冷和体寒的女性效果不错,类似体质的女性不妨试……详细>>

冬天睡觉太冷怎么办?中医按摩调理体寒

寒性体质是什么?中医理论认为:人体是平衡的有机整体,体弱的根本原因是阴阳失衡。寒体性质是身体内部阴气过剩,导致阴阳失调。 具体表现:内脏……详细>>

  • 林东军

  • 杨振江

  • 夏维林

  • 余国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