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汤药 > 中医方剂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秋季洗药浴 强身健体祛除小病

2014-10-15 09:08:32      家庭医生在线

  俗话说,多事之秋,很多疾病都会在秋季发作或者反复,这给人类的健康带来的极大的威胁,所以秋季时节我们一定要做好保健养生,药浴是一个很好的养生方法,下面我们就为大家说说秋季药浴养生面面观。

  秋季洗药浴的好处:

  从中医角度看,秋天气候多变,早、午、晚及室内外的温差较大。人体的肺脏因直接与外界相通,易不断受到乍暖乍寒的刺激。而中医认为“肺为娇脏”“肺主皮毛“,最易受自然界气候变化的影响而发病。用现代的通俗语言解释,就是呼吸道粘膜不断受到刺激,使抵抗体减弱,就给各种细菌、病毒提供了可乘之机。这也就是为什么一进入秋天,患伤风感冒、扁桃体炎、气管炎、肺炎患者较多,患支气管炎、哮喘等慢性病人易复发的原因之一。

  秋之时冼药浴,不仅可促进血液循环,让人体及早适应温度变化的刺激,提高耐受能力,还可驱除体内残留的暑气,缓解因酷暑带来的紧张、焦虑。尤其值得称道的是,可根据体质及患病状况灵活配伍出适合每一个人的药浴处方,从而既能治病,又可健身。

  所以,又有人说药浴是通过药物、水、温度的结合,达到药疗、热敷与水疗的三重效果。而加入的药材所散发出的芳香气味与沐浴时的畅快心情,除了让身心能得到放松,更可对某些关节、肌肉损伤的复一原有正面帮助。所加入的药材,更可借由皮肤、毛窍渗透,到达体内,再随气血运行到全身各处来达到治病、健身效果。

  推荐几种家庭药浴制法:

  薄荷泡澡:薄荷100克,浸泡半小时后加水煎10分钟(薄荷属芳香之品,不宜煎煮时间过长),将煎出的汁倒入澡盆即可。薄荷清凉通窍,不仅能使头脑清爽,还可舒缓肌肤。在风热感冒初期用薄荷泡泡澡,还有祛风除热的作用呢。

  桑叶泡澡:干桑叶250克,浸泡半小时后加水煎半小时,将药汁倒入澡盆即可。在秋季正好用,因为它有润燥润肺的作用,同时还可滋润肌肤。

  玫瑰花泡澡:玫瑰花200克,浸泡半小时后加水煎10分钟(玫瑰花属芳香之品,不宜煎煮时间过长),把所煎之水和花一同倒入澡盆即可。玫瑰花清热养阴,还带有一股花香,最适宜女士泡澡,泡完澡身体还有一股芳香之气,心情自然舒畅。

  丹参泡澡:丹参200克,浸泡半小时后加水煎半小时,将药汁倒入澡盆即可。丹参具有活血、安神、舒缓心情的作用。

  荷叶泡澡:干荷叶250克,浸泡半小时后水煎半小时,将煎出的汁倒入澡盆即可。荷叶是睡莲科植物莲的叶片,可清热、通气、宽胸。当心情烦闷时用荷叶泡泡澡会使心情舒畅,感觉舒适。

(责任编辑:蔡柳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脚底养生 让你强身健体

人的脚底有70多个穴位,6条经络起止于脚上,与人体各脏器密切联系,所以脚又被称作人的第二心脏。中医认为,脚底养生可以达到治病强身的目的。……详细>>

药浴养生:家庭药浴减肥瘦身的药方

药浴如今越来越流行,是中医常用的外治法之一。选配适当的中草药,利用煮沸中药后产生的蒸汽熏蒸,或药物煎汤取液进行全身或局部洗浴以防治疾病……详细>>

药浴能美容养颜? 药浴居然能带来这么多养生功效!

现在人们越来越注重养生保健,尤其是药浴,使用面积广而且操作起来方便,安全可靠,效果显著,可以来了解一下药浴功效。详细>>

常药浴可健身祛病 但6大注意不能忘

生活中很多家庭常用的药浴法,可能您有所不知,如在加入中草药的水中洗浴,会使人浑身清爽之余,还有健身之功。如果应用得当,中药浴还有很多祛……详细>>

中医8大养生项目 强身健体防疾病

自古以来,我国的传统文化博大精深,特别是在中医理念上,更是不断传承、创新,其中,中医养生则是我国传统文化中一直强调养生健体的大项目。而……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