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秋季易肺燥阴亏 润肺有7食疗

2014-09-22 08:37:52      家庭医生在线

  秋季的气候特点是干燥,风多雨少,昼夜温差大,易患病。秋属燥,燥胜则干,肺为娇脏,最怕燥,而燥气又最易伤肺,所谓燥气通于肺。所以秋天最易肺燥阴亏,因而,秋天最需要润肺。下面解析几个养肺好方法,避免发生感冒、咳嗽等疾病。

  秋燥如何润肺?

  搓鼻法:将两手拇指外侧相互磨擦有热感后,用拇指外侧沿鼻梁、鼻翼两侧上下按摩30次。然后,按摩鼻翼两侧的迎香穴,即位于鼻唇沟内,横平鼻翼外缘中点处,每遍15~20次。如此,每天1~2遍,可增强鼻的耐寒能力,亦可治伤风、鼻塞不通。

  摩颈法:站直或坐立,仰头,颈部伸直,用手沿咽喉部向下按摩,直至胸部。双手交替按摩20次为1遍,可连续做2~3遍。注意按摩时拇指与其他四指张开,虎口对住咽喉部,自颏下向下按搓,可适当用力。这种方法可以利咽喉,止咳化痰。

  呼吸法:在室外空气清新处,两脚分开,与肩同宽,两手掌一上一下相叠,掌心向上,放于脐下3厘米处,两眼平视前方,全身放松,吸气于胸中,收腹,再缓缓呼气,放松,再吸气、呼气,如此反复,持续半小时。

  拍肺法:每晚临睡前,坐在椅子上,上身挺立,两膝自然分开,双手放在大腿上,头放正,眼微闭,全身放松,吸气于胸中,同时抬手,用掌从两侧胸部由上至下轻拍,每次约做10分钟,最后用手背随呼吸轻叩背部肺俞穴(第三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20下。

  秋季润肺食疗:

  贝梨膏:川贝母粉10克、雪梨汁1000克、东阿胶500克,共蒸熟。每次10克,日服两次,可滋阴润肺,治久咳不愈、痰中带血、鼻中出血。

  八仙膏:生藕汁、生姜汁、梨汁、萝卜汁、白果汁、竹沥、甘蔗汁、蜂蜜各等份,将各汁和匀,蒸熟后用玻璃瓶贮存,任意食之。有生津养肺、清热化痰之功效。

  梨粥:梨子2只,洗干净后连皮带核切碎,加粳米100克,加入适量水煮粥。

  胡萝卜粥:胡萝卜250克,洗干净切碎,加粳米100克,加入适量水煮粥。

  菊花粥:菊花50克,粳米100克,先将菊花煎汤,再将菊花汤与粳米一起煮成粥。

  芝麻粥:芝麻50克,粳米100克,先将芝麻炒熟,研成细末,待粳米煮熟后,拌入芝麻末同食。

  栗子粥:栗子50克,粳米100克,加水煮粥。

(责任编辑:黄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养肺 中医教你4种润肺养生食疗方

我们平时常说秋季要润肺防燥,这是因为肺主气,司呼吸,开窍于鼻。中医认为,秋令与肺气相应,秋天燥邪与寒邪最易伤肺,所以秋季保健以养肺为主……详细>>

痰多不舒服 推荐四款润肺化痰食疗方

即便已入春,但是雾霾和沙尘天气并没有放过我们的肺部。很多人经常感觉肺部不舒服,或者痰多,对于痰多的情况,为大家推荐四款润肺化痰食疗方,让……详细>>

秋季食疗帮你滋阴润肺

俗话说:“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马上就要进入秋分时节了,秋分时节昼夜等长,昼夜温差逐渐加大,幅度将高于10℃以上,逐渐步入深秋季节。……详细>>

秋季食疗注重润燥补肺 杏仁梨子各显神通

秋天气候逐渐凉爽干燥。“燥”是秋天的主气。中医理论认为:秋天与人体肺脏相应,故煤气易入肺经。许多人到了秋天就口干舌燥、咽部不适、皮肤干燥……详细>>

7个食疗方清肺润肺

冬瓜利尿下水、消肿解毒、清热除烦、止咳喘、止口渴。柚子核有调整内分泌作用。合桃温肺肾、益命门,其肉滋养强壮、润肺、润燥化痰等功效。详细>>

  • 徐远达

  • 白明

  • 肖冠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