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肠胃不消化腹胀吃什么食物

2017-07-13 11:56:46      

肠胃不消化腹胀吃什么食物

1、饮用酸奶

因为它不但能够提供蛋白质促进黏膜修复还能够保护胃黏膜。即补充了营养,又栽免了抗菌素对人体产生的副作用,由于酸奶中含有大量的活性杆菌,可以使抗菌素药物引发的肠盗菌群失调现象重新获得平衡,同时保护了胃粘膜。

2、南瓜

南瓜内含有维生素煳果胶,果胶有很好的吸附性,能粘结煳消除体内细菌毒素煳其他有害物质,如重金属中的铅、汞煳放射性元素,起到解毒作用。南瓜能消除致癌物质亚硝胺的突变作用,有防癌功效,并能帮助肝、肾功能的恢复,增强肝、肾细胞的再生能力。保护胃粘膜,帮助消化:南瓜所含果桔泄可以保护胃肠盗粘膜,免受粗糙食品刺激,促进溃疡面愈合,适宜于胃病病人。南瓜所含成分能促进胆汁分泌,加强胃肠蠕动。帮助饮食消化。

3、番茄排骨汤

材料:排骨500g,番茄250g,番茄酱40g。

做法:将排骨放入锅中汆烫,捞起沥干水分。另取一个干净的锅,放入排骨、姜片、料酒,用大火煮开,再转中小火煮至排骨烂熟。加入番茄、番茄酱、盐,再煮一会儿即可。

功效:这款汤水能促进胃液分泌,帮助消化,调整胃肠功能。

4、腊鸭肾菜干粥

材料:腊鸭肾2个,白菜干25克,大米50克。

做法:将腊鸭肾洗净切片,白菜干浸软洗净切段,大米洗净浸泡20分钟。锅内注入适量清水,煮沸后加入上料煲粥。粥成后调味,可做早餐或午餐食用。

功效:清肺胃热滞,健脾开胃,对消化不良者尤为适宜。

肠胃不消化腹胀少吃的食物

1、当心易“生气”食品

豆类和十字花科蔬菜,如西兰花、花椰菜、芽甘蓝和卷心菜中含有一种复合糖叫蜜三糖,这种糖比其他种类的糖更难被人体吸收,当它在肠内被艰难吸收的同时,就会产生副产品——气体。但是,不要因为这些食物易产气就放弃食用,你可以同时食用高纤维食物来改善胀气的状况。

2、吃盐太多也胀气

一次性吃盐过量会让身体存水,从而产生胀气。因此要尽量避免高盐食品,如包装食品、油炸食品,尤其是罐装浓汤和方便面,一份含有的盐分就接近人体一天的需求量。取而代之,要多食用新鲜蔬菜和全麦食品。

3、检查食品中的糖醇

糖醇是一种甜味剂,多存在于口香糖和其他无糖食品中,糖醇能够部分被消化,消化的同时也会产生气体。想避免胀气,在购买食品的时候,仔细检查一下其中是否含有糖醇一类的成分:山梨糖醇、麦芽糖醇和木糖醇等。

4、乳糖不耐易胀气

如果喝牛奶一小时内,感到胀气或腹泻,甚至更严重,这是典型的乳糖不耐的症状。如果你因为乳糖不耐而胀气,最好的选择不是放弃牛奶,而是饮用那些不含乳糖的牛奶,或者吃一些帮助分解乳糖的药片。

5、纤维素不宜突然吃太多

富含纤维的食品可以帮助消除胀气,但如果以前吃的纤维素少,现在突然加大摄入量,同样会让你感到肚胀难受。因此,在饮食中逐渐加入纤维食品,就可以顺利摆脱胀气烦恼。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肠胃不消化对胎儿的影响

孕妇肠胃不消化虽然不会对宝宝造成直接的影响,但是因为肠胃原因而导致无法正常吸收和进食那么一定会侧面造成胎儿生长健康的问题,因为胎儿的营养……详细>>

孕妇肠胃不消化怎么办

饮食应以温、软、淡、素、鲜为宜,要注意忌嘴,不吃过冷、过烫、过硬、过辣、过黏的食物,多吃些易消化的食物,少吃生菜色拉等凉性食物。详细>>

宝宝吃奶粉不消化怎么办

由于婴幼儿期的消化系统发育还不完全,消化功能并不完善,因此人工喂养的宝宝较母乳喂养的宝宝易出现消化不良,那么,宝宝吃奶粉不消化怎么办?详细>>

宝宝吃奶粉不消化是怎么回事

宝宝吃奶粉不消化是怎么回事?由于婴幼儿期的消化系统发育还不完全,消化功能并不完善,因此人工喂养的宝宝较母乳喂养的宝宝易出现消化不良,那么……详细>>

小儿肠胃型感冒作呕怎么回事?肠胃型感冒吃什么药?

胃肠型感冒,是指在感冒的基础上,患儿还会出现呕吐,腹泻等胃肠道症状,光使用普通感冒药通常无法治愈。其实这种胃肠型感冒,仍然是由感冒病毒所……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