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鱼的这些部位绝不能吃 夏季吃鱼讲究三大法则

2014-07-19 07:52:18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是一个吃鱼的好季节,各种各样关于鱼的精美菜肴让人忍不住就口水直流。在我们一饱鱼肉鲜美的同时,如果能够注意吃得营养那就更好了。下面小编就来告诉你夏季如何吃鱼更加营养吧!

  鱼的这些部位绝不能吃

  鱼龄越大,鱼脑和鱼皮中蓄积的汞就越多。测定结果显示,200克以下的鲫鱼,鱼肉、鱼子、鱼皮、鱼脑的汞含量都非常低,数值差异也不明显,都低于0.02毫克/千克,远远低于国家限量(Hg≤0.5毫克/千克),所以完全可以放心食用。随着鱼龄的增大,鱼肉与鱼子的汞含量没有明显变化,但鱼脑和鱼皮的汞蓄积量明显上升。350克的鲫鱼,其鱼皮和鱼脑的汞含量略有上升;而400克的鲫鱼,其鱼皮的汞含量比200克以下的上升5倍,鱼脑的汞含量竟达20倍以上。

  汞含量最高部位排名:鱼头>鱼皮>鱼肉>鱼子。以400克鲫鱼为例,鱼脑汞含量达到了0.36毫克/千克,为鱼子的20倍,鱼肉的15倍,鱼皮的6倍。不过这一规律在200克以下的鲫鱼中并不适用。

  鱼子加热后,汞含量降低。对生鱼和熟鱼的对比研究发现,鱼脑、鱼皮和鱼肉内的汞含量并不能随着加热而降低。但鱼子加热之后,汞含量大大下降,降低到0.008毫克/千克以下。

  夏季吃鱼讲究三大法则

  第一法则:海鱼与河鱼交叉吃,营养才均衡。

  根据调查显示无论是河鱼还是海鱼,营养价值都很高。但是长期单吃一种鱼类会导致营养缺失,因此若是有条件,最好是河鱼和海鱼交叉来吃。

  常食用的河鱼有鲫鱼、草鱼、鳝鱼等,要是给儿童烹制,最好是鳝鱼,因为因为它含铁比其他鱼高,而且没有鱼刺,烹调起来美味又方便。;海鱼食用的话,尤以深海鱼为最佳,比如三文鱼、鲑鱼等。深海鱼中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尤以欧米伽—3脂肪酸为主,对维护心血管健康、降低炎症反应都有非常好的效果,而这种脂肪酸在家禽、家畜中含量很少。

  还有一个小常识,我们常以为冻海鱼不新鲜,不可给儿童多吃。这里有一个误解,因为远洋捕捞海鱼一定要冰冻鱼,而迅速冷冻起来的海鱼,其实能很好地保留鱼肉中的营养。因此冻海鱼也是不错的选择。

  第二法则:不能单吃鱼肉,否则健康会失衡。

  鱼并非吃得越多越好。因为鱼类也并不是十全十美的食物,比如大多数鱼肉中的矿物质铁的含量就比不上牛羊肉。所以,应该几种肉搭配起来吃,鱼肉略多一些为佳。

  专家专门对成年人健康膳食作了量化解读,其中特别建议每周至少吃两次鱼,每次100~150克,至少一次为高脂鱼。那么儿童相应地减半即可。

  第三法则:鱼肉用蒸最健康。

  妈妈们常以孩子吃得多作为衡量的标准,因此在烹调鱼的方面多以煎炸、油炸方式来做孩子们喜欢鱼饼、鱼肉丸之类的。但为了孩子吸收到更多的营养,应该以清蒸为好,因为烹调温度较低,能很好地保证鱼肉中的蛋白质和脂肪不被破坏。炖汤也很不错,尤其“鱼头炖豆腐”,经过长时间炖煮,鱼头里丰富的胶原蛋白能充分溶解,钙也更易被人体吸收。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养生怎么喝水?夏季养生喝水讲究多

水是生命的源泉,水是预防、抵抗疾病最好的良药。夏季天气炎热,身体的水分容易流失,夏天多喝水是有好多益处的,可以及时补充身体的水分,可见夏……详细>>

夏季多吃醋能养生?教你5招饮食养生之道!

转眼之中,我们又迎来了一年当中最热的季节——夏季。因为夏天的高温,很多人的食欲会受到严重影响,会逐渐产生食欲不振的现象。而长期的食欲不振……详细>>

吃鱼要小心 4种吃鱼法或腹泻痛风患肝癌

很多人都十分喜欢吃鱼,我们知道鱼有很好的营养保健功能,其还可以防衰老、防痴呆、抗忧郁,因此经常吃鱼可以说是延年益寿的一种很好的食疗方法,……详细>>

夏季传染病多饮食有讲究 多吃清淡养脾胃

一年四季之中,夏天是各种传染病、腹泻病和皮肤病发病的高峰期,在生活中及时预防常见的夏季传染病成了夏日养生的重点。为此我们要正确选购食物预……详细>>

勤洗澡伤元气吗? 夏天5个时候绝不能洗澡

现在是炎热的夏季,很多人都喜欢洗澡,一天不洗就浑身不舒服,即使在冬天也不例外。这虽然清爽卫生,但最近网上有一种“勤洗澡伤元气”的说法,……详细>>

  • 郭姣

  • 师晶丽

  • 张竞之

  • 谭敏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