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妇科 > 正文
阴道炎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霉菌性阴道炎老年性阴道炎滴虫性阴道炎细菌性阴道病带下病

“大姨妈”造访 三类中药要谨慎服用

2014-06-27 07:03:28      家庭医生在线

  月经是女人特有的生理期,月经我们也称之为“大姨妈”,“大姨妈”造访,我们要注意很多的禁忌,否则“大姨妈”会给你带来很多的麻烦。那么,月经期间如何保健呢?小编告诉你要注意以下这些。

  1、清洁卫生

  经期要保持外阴清洁,每晚用温开水擦洗外阴,以淋浴最好;卫生巾、纸要柔软清洁;月经带、内裤要勤换、勤洗,大便后要从前向后擦拭,以免脏物进入阴道,引起阴道炎或子宫发炎。应注意外生殖器的清洁、经期不宜盆浴,可以淋浴,防止上行感染。所使用的卫生巾要柔软、清洁、勤换。

  2、保持精神愉快

  保持精神愉快,避免精神刺激和情绪波动。4.避免过劳,不宜吃生冷、酸辣、酒类等刺激性食物,多饮开水,保持大便通畅,减少盆腔充血,注意适当休息和保持充足的睡眠。

  3、保持充足睡眠

  月经期一定要保证睡眠的充足,不要做很疲劳的运动。另外,月经期间比较浮躁,睡眠也不太好,所以睡眠之前要喝一杯牛奶,有镇静的作用。

  4、补充营养

  月经期因经血的耗散,更需充足的营养;饮食宜清淡温和,易于消化,不可过食生冷,因寒使血凝,容易引起疼经,以及月经过多或突然中断等。不可过食辛辣食物,减少子宫出血。要多喝开水,多吃水果、蔬菜、保持大便通畅。

  5、参加体育运动

  并不是说在月经期间就要禁止一切的运动,适量的运动对于女性的身体是非常有益的,比如像体操、乒乓球、太极拳、慢跑等。这些运动的活动量都比较小,强度轻并且动作温和,它们都可以促进女性血液循环,减轻精神情绪对月经的影响尤为明显。经期期间一定要保持情绪稳定,心情舒畅,避免不良刺激,以防月经不调。

  6、慎服三类药物

  寒凉药。林珮琴《类证治裁》曰:“当经行,食禁生冷,药忌寒凉,以血寒则凝涩不行,不慎禁忌,则腹痛瘕泄,亦致不调。”这一条当引起足够的重视,现今女性,饮食多嗜生冷,经期不避空调、冷水而致月经不调或痛经的很多;医生用药治它病,有时也不注意它药对经期的影响,而恣用寒凉药,如黄连、黄芩、龙胆、苦参、防己等大苦大寒之品,败胃伤津;南方地区多湿热,凉茶是常用饮料,但凉茶也是寒凉的,容易伤脾胃。

  补益药。“人参杀人无过”,更容易让人掉以轻心。若经期正常,则需要注意饮食起居的调摄即可,如若在经期滥用补益药,如阿胶等滋腻碍胃之物,会引起月经过少、月经紊乱等症,甚则化热致瘀;如服当归等活血补血之药,可致月经过多等症;如服鹿茸等助火动血之品,也易致血热,而造成血热妄行,致月经过多或经期延长等症。

  活血化瘀药。女性患者在疾病状态时,其疾病或多或少都会影响月经,所以中医问诊会问及妇女月经相关问题,医者遣方用药就可以注意标本缓急。而当有它病而且病情没有或较少影响月经者,经期用药当避免用活血化瘀药、泻下药等,因活血化瘀药易耗血动血,如乳香、没药、桃仁、红花、牛膝、苏木、三棱、莪术、土鳖虫、水蛭、穿山甲、血竭等;攻下导滞药与峻下逐水药。用峻猛,或具有毒性,易伤正气和脾胃,所以月经期忌用或慎用,如大黄,番泻叶、甘遂等;但润下药如火麻仁等,药力缓和,可以用于月经期便秘。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经期应慎服的三大类中医

经期是每个女人都要经历的时期,也是每个月女人最虚弱的时候,所以在这段时期一定要照顾好自己。我们都知道经期有些注意事项,那么如何才能度过……详细>>

经期不要乱吃中药 这4类中药要慎用!

相对于西药来说,中药有一些独有的优势。虽然中药的药效没有西药那么快,但是中药对人体的副作用非常小,并且对于一些疾病,还可以从根本上治愈。……详细>>

大姨妈有血块是怎么回事?可能是这三种原因

比起男朋友生气、领导生气,女人更害怕的是大姨妈不对劲。而这种不对劲往往都被证实,是真的很不对劲。比如说我们今天要说的大姨妈中带血块,很多……详细>>

如何对付“大姨妈”?中医教你三个绝招缓解痛经

女人这一生大部分时间都要跟她打交道,她来的时候你不能拒绝,她闹脾气的时候你疼得没脾气,她迟到的时候你焦虑不安,她早来的时候你不会惊喜,她……详细>>

月经期避开7类中药?让月经“先行”!

月经是女性的生理期,月经周期约21~35天,持续3~5天。正处于育龄期的女性服用中药时可能遇上月经期,通常大多数中药方子月经期可以用,但……详细>>

  • 罗丽莉

  • 金平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