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抽筋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狂犬病破伤风电解质紊乱面肌抽搐抽动-秽语综合征

夏季游泳注意事项 游泳溺水自救方法

2014-06-13 10:39:32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是一年中最热的季节,如今随着天气越来越热,很多人都热衷于游泳,的确游泳是夏季里一件最清爽最惬意的事情了。不过,游泳也是一件危险运动,大家也要注意安全。下面,小编告诉你夏季游泳注意事项,以及万一出现溺水意外如何自救。

  夏季游泳注意事项

  游泳时要注意安全,在近水的地方玩耍也得小心。在沙滩或沙岩上停留时,要观察周围的情况,有些沙滩一眼看上去是实的,但是其实下面有裂缝或底层是空的,如果人在上面动作太大,就会出现沙崩,将人埋在下面。在海滨玩耍时,要注意涨潮落潮的规律,涨潮时要迅速离开海边,免得被潮水卷走。

  1、游泳前要做准备活动,也可用少量的冷水浇四肢,让身体尽快适应水温,以防抽筋,饥饿、饱食、过度劳累后不能游泳。

  2、游泳时遇到水草,应立即停止划水动作,改用仰泳姿势迅速离开水草。如果已经被缠住,应仰躺水面,一手划水,一手排开水草。切不可双手乱挥、双腿乱蹬,这样会使水草越缠越紧。游泳时遇到旋涡,应吸气下潜,从水底向外游,离开旋涡后再浮出水面。

  3、游泳时突然抽筋,如果离岸近应立即上岸,按摩抽筋的部位;如果离岸远,应立即仰面浮于水面,按摩或牵引抽筋部位,待抽筋不太严重时,马上用未抽筋的肢体划水,尽快上岸。如果当时附近有其他人,应大声呼救。

  4、洪水季节绝对不能下河游泳。

  夏季游泳溺水怎么办

  一:不会游泳者的自救方法

  1、落水后不要心慌意乱,一定要保持头脑清醒。

  2、冷静地采取头顶向后,口向上方,将口鼻露出水面,此时就能进行呼吸。

  3、呼吸要浅,吸气宜深,尽可能使身体浮于水面,以等待他人抢救。

  4、切记:千万不能将手上举或拼命挣扎,因为这样反而容易使人下沉。

  二:会游泳者的自救方法

  1、一般是因小腿腓肠肌痉挛而致溺水,应心平静气,及时呼人援救。

  2、自己将身体抱成一团,浮上水面。

  3、深吸一口气,把脸浸入水中,将痉挛(抽筋)下肢的拇指用力向前上方拉,使拇指跷起来,持续用力,直到剧痛消失,抽筋自然也就停止。

  4、一次发作之后,同一部位可以再次抽筋,所以对疼痛处要充分按摩和慢慢向岸上游去,上岸后最好再按摩和热敷患处。

  5、如果手腕肌肉抽筋,自己可将手指上下屈伸,并采取仰面位,以两足游泳。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游泳5大禁忌 这些人不宜参加

炎热的夏季,游泳可谓是解暑的好方法。但游泳也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宜游泳的。看看下文的游泳注意事项。详细>>

盛夏游泳好处多 游泳前后注意事项你清楚吗?

夏季很多人都会选择游泳,既好玩又能锻炼身体,就让中医告诉你,游泳有哪些好处,以及有哪些注意事项吧。忌饭前饭后游泳:空腹游泳会影响食欲和消……详细>>

夏季要注意预防中暑?夏季养生的4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一到夏季,各种问题就会随之出现,例如:中暑、肠胃不适、夏季等。这些问题都会给我们造成很大的困扰。那么我们从哪些方面才能够有效地预防或解决……详细>>

夏季养生宜喝花茶 喝花茶有哪些注意事项?

在炎热的夏季,有不少人都喜欢饮茶消暑。饮茶是一种文化,饮茶也是很讲究的,夏季喝花茶有好处也有禁忌的事要注意,只有采取正确的饮茶方法才能有……详细>>

夏日宝宝游泳益于智力发育

夏季天气炎热,你是否也带着宝宝去游泳了呢?宝宝游泳有很多的好处,利于宝宝身心的发育,也可以促进智力的发育,那么宝宝游泳要注意哪些细节呢……详细>>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刘茂才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