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注重饮食保健降低反复高热的风险

2014-05-30 13:08:44      家庭医生在线

正常小儿腋下体温为36℃~37℃,如超过37.4℃可以认为是发热。有些孩子经常出现手足心发热。小儿的手足心热并不一定就是体温高。测一下体温,很可能在正常范围。孩子手足心热,从中医的角度分析,是因为阴虚火旺,也就是人们所说的孩子有"虚火"。所以针对反复高热,该注重饮食保健的加强。

1、发热孩子的饮食以流食为主,如奶类、米糊、少油的荤汤等。孩子体温下降,食欲好转时,可改为半流质,如蛋花粥、肉末菜粥、面条或软饭,并配一些易消化的菜肴如清蒸鱼等。

2、饮食以清淡、易消化为原则,少量多餐。孩子发热伴有腹泻、呕吐,但症状较轻时,家长可以让其少量多次服用自制口服糖盐水。配制比例即500毫升水或米汤中加一平匙糖和半啤酒瓶盖食盐。1岁左右小儿,4小时内可服500毫升。

3、还可当进食一些补充电解质的食物,比如柑橘、香蕉等水果(含钾、钠较多),奶类与豆浆等(含钙丰富),米汤或面食(含镁较多)。

4、腹泻、呕吐缓解后,可逐渐进流质食物如米汤、藕粉、过滤菜汁等,但应禁食易产气的食物如牛奶、豆浆之类。

5、发热伴有咳嗽、多痰的小儿,由于不会咯痰,往往咽到胃里,剧烈咳嗽还会引起胃部不适。

6、若进食过多,就容易出现呕吐。因此,家长要特别注意,不宜让孩子过量进食,宜吃易消化食物,少吃海鲜和过咸油腻的菜肴,以防引起过敏或刺激呼吸道,加重症状。

加强对高热或持久发热患者的护理:

①注意水盐代谢,补足水分,预防脱水。

②保证充足易消化的营养食物,包括维生素。

③监护心血管功能,对心肌劳损者,在退热期或用解热药致大量排汗时,要防止休克的发生。

(责任编辑:余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对待反复高热该怎样检查诊断

反复高热是一些疾病的前驱症状,引起发热的病因可分为急性感染性疾病和急性非感染性疾病两大类。前者最为多见,如细菌、病毒引起的呼吸道、消化道……详细>>

对可能发生的反复高热该怎么预防

小儿的体温在某些因素的影响下,常常可以出现一些波动。比如在傍晚时,小儿的体温往往比清晨高一些。小儿进食、哭闹、运动后,体温也会暂时升高。……详细>>

在临床表现中看出反复高热的症状

首先根据自身的症状,舌苔,脉象等四诊合参进行辨证,然后对证内服中药或中成药,这样才会收到事半功倍之效,反之无效。反复高热的表现多是头痛,……详细>>

针对治疗反复高热需要打长久战

就反复高热的治疗原则而言,首先要基于对发热发病学的新认识和解热药作用原理的了解。发热时由于体温的升高,需水量比平时提高10%,经皮肤蒸发……详细>>

我们来看看是导致反复高热的病因

发热是多种疾病的常见症状。高热在临床上属于危重症范畴。小儿正常体温常以肛温36.5~37.5℃,腋温36~37℃衡量。通常情况下,腋温比……详细>>

  • 严恒

  • 林智辉

  • 李光林

  • 李玉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