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端午节话养生 端午养生的两大注意事项

2014-05-31 09:25:51      家庭医生在线

  我国传统的民俗节日端午节,又称“端阳节”,是一个多民族的全民防疫祛病、避瘟驱毒、祈求健康长寿的大节日。古人还把五月端午称作“卫生月”,可以说端午节蕴藏着丰富的养生保健知识。下面介绍端午节的养生要点跟端午节吃什么好。

  端午养生的两大注意事项

  1、中草药避毒祛邪

  说端午不得不话艾草。它是一种药用植物,艾叶味苦,微温无毒,有温气血、逐寒湿之功,又有芳香避秽之能。据说,民间有“悬艾人,戴艾虎,饮艾酒,食艾糕,熏艾叶”的民俗。有的人家在堂屋、床头等处也挂上艾草。端午时节空气潮湿,而艾叶的芳香清新,能祛除毒气,除污浊,净化空气,保持室内清洁卫生,起到消毒预防疾病的作用。民间有种说法:艾草可以治百病、招百福,挂在门上可以祛除各种毒物,使人身体健康。所以古人称“艾”可以“避邪”,至今有“家有三年艾,郎中不用来”之说。

  2、运动通调气血

  端午时节是一年中阳气至盛的时段,天气较烦闷,假如工作压力大,人体生理气血运行不顺,容易烦躁忧郁、心悸胸闷。情绪的变化,会影响脏腑的功能,亦可导致精神疾患,如喜伤心、怒伤肝、忧伤脾。夏季养生,宜使脾胃心肺之气调顺。所以除了药物、食疗及平和心态外,也应同时加强运动。全身气血畅通,可增益心肺功能,调理脾胃代谢,通调气血循行,忧郁情绪也随之化开。

  端午节养生最应吃啥

  吃黄鳝:我国江汉平原每逢端午节时,还必食黄鳝。黄鳝又名鳝鱼、长鱼等。端午时节的黄鳝,圆肥丰满,肉嫩鲜美,营养丰富,不仅食味好,而且具有滋补功能。因此,民间有“端午黄鳝赛人参”之说。

  吃茶蛋:江西南昌地区,端午节要煮茶蛋和盐水蛋吃。蛋有鸡蛋、鸭蛋、鹅蛋。蛋壳涂上红色,用五颜六色的网袋装着,挂在小孩子的脖子上,意为祝福孩子逢凶化吉,平安无事。

  吃大蒜:在河南、浙江等省农村每逢端午节这天,家里的主妇起得特别早,将事先准备好的大蒜和鸡蛋放在一起煮,供一家人早餐食用。有的地方,还在煮大蒜和鸡蛋时放几片艾叶。早餐食大蒜、鸡蛋、烙油馍,这种食法据说可避“五毒”,有益健康。

  吃打糕:端午节是吉林省延边朝鲜族人民隆重的节日。这一天最有代表性的食品是清香的打糕。打糕,就是将艾蒿与糯米饭,放置于独木凿成的大木槽里,用长柄木棰打制而成的米糕。这种食品很有民族特色,又可增添节日的气氛。

  吃煎堆:福建晋江地区,端午节家家户户还要吃“煎堆”,就是用面粉、米粉或番薯粉和其他配料调成浓糊状煎成。相传古时闽南一带在端午节之前是雨季,阴雨连绵不止,民间说天公穿了洞,要“补天”。端午节吃了“煎堆”后雨便止了,人们说把天补好了。这种食俗由此而来。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端午节吃什么好?端午4大养生食物推荐

端午节是中国重大传统节日,与春节、清明节、中秋节并称为中国汉族的四大传统节日。端午节吃什么,吃粽子已经成为了默认的文化,但除了粽子还有很……详细>>

健康迎端午 端午节养生的秘密你知道吗?

在端午节的时候有哪些传统的养生方法呢?端午节养生在我国有独特的传统习俗,如果你并不了解不如就一起继续往下看看为大家所搜集的端午节养生要点……详细>>

健康迎端午 端午习俗暗藏的养生精髓你知道吗

端午节到了,小长假也到了。端午节的“节目”很多,不要忽视了这么多的传统习俗和饮食,其中可是暗含了不少的养生方式,就从中医角度告诉你,端午……详细>>

宅男宅女端午养生保健:头部要保持清凉

我们就将迎来端午节了,这是一个重要的中国传统节日。大家 都知道端午节要吃粽子,喝雄黄酒,却很少有人知道端午要注重头部保暖。这是为什么呢?……详细>>

端午节 5种花草茶帮你养生

在端午节的时候喝什么茶好呢?饮食是我国的传统习俗,在不同的气候里饮茶是有所不同的。今天,为大家介绍的是在端午节的时候喝什么花草茶最好,快……详细>>

  • 师晶丽

  • 张竞之

  • 谭敏华

  • 郭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