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治未病 > 正文

惊!炭疽芽孢杆菌是如此的可怕

2014-05-27 22:27:27      家庭医生在线

  炭疽芽孢杆菌,不知道大家在生活中有没有听说过这一细菌。炭疽芽孢杆菌是致病菌中最大的细菌,致死率极高,曾被帝国主义作为令人致死的毒药之一。如今,尽管炭疽芽孢杆菌并不是很常见,可这种死神般的病毒仍需加强警惕,从生活的点滴中提高防范意识,远离炭疽芽孢杆菌的危害。

  疑问:究竟炭疽芽孢杆菌是有多可怕?

  炭疽杆菌从损伤的皮肤、胃肠粘膜及呼吸道进入人体后,首先在局部繁殖,产生毒素而致组织及脏器发生出血性浸润、坏死和高度水肿,形成原发性皮肤炭疽、肠炭疽、肺炭疽等。当机体抵抗力降低时,致病菌即迅速沿淋巴管及血管向全身扩散,形成败血症和继发性脑膜炎。皮肤炭疽因缺血及毒素的作用,真皮的神经纤维发生变化,故病灶处常无明显的疼痛感。

  炭疽杆菌的毒素可直接损伤血管的内皮细胞,使血管壁的通透性增加,导致有效血容量减少,微循环灌注量下降,血液呈高凝状态,出现DIC和感染性休克。

  另外,人类主要通过工农业生产而感染。机体抵抗力降低时,接触污染物品可发生下列疾病:

  1.皮肤炭疽 最常见,多发生于屠宰、制革或毛刷工人及饲养员。本菌由体表破损处进入体内,开始在入侵处形成水疖、水疱、脓疱、中央部呈黑色坏死,周围有浸润水肿、如不及时治疗,细菌可进一步侵入局部淋巴结或侵入血流,引起败血症死亡。

  2.纵隔障炭疽少见,由吸入病菌芽胞所致,多发生于皮毛工人,病死率高。病初似感冒,进而出现严重的支气管肺炎,可在2~3天内死于中毒性休克。

  3.肠炭疽 由食入病兽肉制品所致,以全身中毒症状为主,并有胃肠道溃疡、出血及毒血症,发病后2~3日内死亡。

  上述疾病若引起败血症时,可继发“炭疽性脑膜炎”。炭疽杆菌的致病性取决于荚膜和毒素的协同作用。

  综合所述,炭疽芽孢杆菌是有多么的可怕,必须在生活中多加防治,以免给自身健康带来隐患。在这里,给大家一点小建议,要想预防炭疽芽孢杆菌,必须养成良好卫生习惯,防止皮肤受伤,如有皮肤破损,立即涂搽3%~5%碘酒,以免感染。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炭疽芽孢杆菌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

炭疽杆菌(Bacillus anthraci)属于芽孢杆菌属,是引起某些家畜、野兽和人类炭疽病(人畜共患)的病原菌。发病率最高的是牛羊,……详细>>

炭疽病五大类型 认清炭疽病主要症状

炭疽(anthrax)是由炭疽杆菌所致,一种人畜共患的急性传染病。人因接触病畜及其产品及食用病畜的肉类而发生感染。临床上主要表现为皮肤坏……详细>>

炭疽病毒是什么病?

炭疽杆菌的致病主要与其毒素中各组分的协同作用有关。炭疽毒素可直接损伤微血管的内皮细胞,使血管壁的通透性增加,导致有效血容量不足;加之急性……详细>>

什么是西瓜炭疽病?

西瓜炭疽病在整个生长期内均可发生,但以植株生长中、后期发生最重,造成落叶枯死,果实腐烂。在幼苗发病时,子叶上出现圆形褐色病斑,发展到幼茎……详细>>

炭疽毒素危害大 传播感染力强需远离

炭疽毒素是由一种不常见的大型细菌——烟草杆菌产生的。一旦它的孢子粘在皮肤或肺上,便开始迅速生长并产生一种由三部分组成的致命毒素。这种毒素……详细>>

  • 邓启文

  • 李文莉

  • 侯金林

  • 黄呈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