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疲乏的饮食保健 教你吃出健康

2014-05-26 11:37:18      家庭医生在线

在气候和温差变化都较大的季节,人体自律神经的平衡就会遭到破坏。(自律神经是我们神经系统中非意识可控制的神经系统。自律神经系统在交感与副交感神经系统之间保持平衡,并对我们体内的内脏器官进行调控,而且有它一定的节奏韵律。)所以,如果我们在夜里没有充分睡眠,在白天就会疲倦的一塌糊涂。那么,疲乏的饮食保健如何进行?

改善疲乏的食物:

众所周知,糖分有助于人体脑细胞活跃。不过,除糖分之外,还有很多食物也是对刺激人脑活跃有帮助的。

1、浆果类:浆果类具有抗酸化作用。例如,将含油量较高的胡桃和鳄梨一起吃,能帮助脑细胞膜变得柔软有活力。

2、鲑鱼类:鲑鱼含有丰富的ω-3脂肪酸、蛋白质、铁、维生素B等,食用鲑鱼有助于提高大脑的记忆力、逻辑性思维。此外,对集中精神也很有帮助。

3、咖啡:咖啡里不仅含有能提高人类记忆力的咖啡因,还含有抗酸化物质和氨基酸。

4、巧克力:黑巧克力含有丰富的抗酸化物质,能促进幸福感荷尔蒙产生,多食用有助于人们集中精神、提高注意力。牛奶巧克力能缩短神经反应时间,有助于提高视觉记忆和语言记忆。

5、茄子:促进脑细胞和传送细胞的活性化,让头脑变得更清醒。

相反,为了预防进入疲倦犯困状态,我们应该尽量避免吃如汉堡、炸薯条之类的食物。这种高热量、低营养的食品,不仅会让人体变胖,还很有可能是导致大脑变迟钝、人体变困乏的元凶。让我们在日常中注意饮食,摆脱疲倦的困扰。

(责任编辑:黄韵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教你如何预防疲乏 精神每一天

慢性疲劳综合症又称雅痞症(yuppie disease)、慢性伯基特淋巴瘤病毒(EBV)、慢性类单核白血球增多症等等,其症状包括发烧、喉……详细>>

疲乏的病因有哪些你知道吗

疲乏患者由于糖代谢失常,高能磷酸键减少,负氮平衡,失水及电解质失衡等原因,故易疲乏、虚弱无力,且有口渴、消瘦、多食、多尿等症状。下面一起……详细>>

五软饮食保健方法 轻松吃出健康

所谓五软,即指小儿头软、项软、手足软、肌肉软、口软。又名软瘫。多因禀受不足,气血不充,而致骨脉不强,筋肉痿弱。例如,生长发育缓慢,精神呆……详细>>

细数疲乏的症状有哪些

疲乏是人体机能状态的一种病理反应,因体力或脑力消耗过度,运动或刺激过强,作用时间过久超过人体所承受的限度而造成。目前,关于过度疲劳的产生……详细>>

疲乏的检查有哪些可以作诊断

慢性疲劳综合症又称雅痞症(yuppie disease)、慢性伯基特淋巴瘤病毒(EBV)、慢性类单核白血球增多症等等,其症状包括发烧、喉……详细>>

  • 郭姣

  • 谭敏华

  • 师晶丽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