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中医按摩穴位治疗失眠常用5手法

2014-05-27 11:15:20      家庭医生在线
   经常失眠的人怎么办?中医认为经常失眠的人是身体阴阳不平衡,那么,中医治疗失眠的方法有哪些呢?中医治疗失眠常采用食疗、针灸、按摩等手法。例如,失眠者如果配以穴位按摩,便可达到疏通经络,调节阴阳的作用。接下来,小编为你介绍按摩治疗失眠的方法及按摩误区。

  中医治疗失眠:按摩穴位法

  1、天门开穴法

  两拇指指腹紧贴于印堂穴,双手余指固定头部二侧。左拇指先自印堂穴垂直向上推移,经神庭穴推至上星穴,然后两拇指呈左下、右上,左上、右下同时交替推摩。手法由缓至速、由轻至重,反复推摩约1分钟,此时推摩局部产生热感,并向眉心集中。

  2、百会穴点按掌摩法

  用右手拇指尖在百会穴点按,待局部产生重胀麻感后立即改用拇指腹旋摩,如此反复交替进行约30秒,紧接用掌心以百会穴为轴心,均匀用力按压与旋摩约30秒。

  3、玉锤叩击法

  以指尖作锤,双手同时进行,从后向前,从左至右叩击整个头部,反复依次紧叩,不可遗漏。叩击时由腕部发力,甩力均匀,不可太重,不可太轻,以有较强的振荡感而不觉疼痛为度。约1分钟。

  4、十指梳理法

  以指代梳,指尖着力于头皮,双手同时进行,从前额开始呈扇状自前向后推摩。手法以揉为主,柔中带刚。此时会感到头部轻松舒适感。约1分钟。

  5、抚摩静息法

  用双掌分别摩头、摩面、摩颊。手法轻揉,约1分钟,再结束整个按摩疗程。

  中医推拿按摩的三大误区

  误区一、腰酸背痛不要紧,按摩一下就搞定

  白领们长期低头工作,极容易引起肌肉僵硬疲劳。天长日久会造成颈椎腰椎小关节的小范围错位,继而会引发腰酸背痛、手臂酸痛、头晕目眩等症状。这时候很多人习惯于到按摩师那里按一下放松绷紧的神经肌肉。

  正确的推拿疗法可以很好地缓解疲劳的肌肉关节,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对于颈肩腰腿痛的原因,除了久坐之外,很多慢性病也会导致这种外在的症状,比如脊柱肿瘤、结核、骨折脱位、类风湿等。这类病情尽管表现的症状很类似,但是这些疾病不能轻易推拿治疗,否则会引发不可想象的后果。

  误区二、做按摩,三五分钟即可搞定

  大多数按摩店里收费标准都以按摩时间为单位。大多数按摩师直接给进店的消费者左拉右扳,不明就里的消费者还以为这位按摩师的手法很独特。大医院的骨科专家认为,正骨推拿跟下水游泳一样,需要先做热身运动,正规的按摩师不可能患者一上来就给他做手法复位,正骨推拿的复位要分四步走,最先应该考虑肌肉的放松,只要肌肉放松,才会是推拿的效果事倍功半。

  误区三、按摩推拿,骨骼“咯咯”作响效果才好

  不少消费者认为,给颈椎关节复位时,一定要听到关节“咯咯”作响,才算满意,不听到关节活动时的“咯咯”声,就觉得自己错位的关节还没复位。专家表示,大部分骨骼在正确推拿时都不会发出声音,推拿时频繁发出“咯咯”声,表示此时关节摩擦比较频繁,长久下午回对关节软骨产生损伤,易患关节炎。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怎么办?中医失眠的按摩穴位治疗

对于现代的人们来说,尤其是年轻的白领,简直就是在压力的夹缝中生存,经常会出现失眠的情况,能够睡上一宿好觉简直是一个奢侈的心愿。那么白领……详细>>

按摩穴位都能治疗哪些疾病?按摩穴位能治疗失眠吗?

穴位,是一个很神奇的东西,可能有些人不相信这个东西,但它确确实实是存在的,而且通过很多人的实践,按摩穴位确实是可以治疗疾病的,为了让大家……详细>>

失眠可以通过中医进行治疗吗?治疗失眠的穴位有哪些?

失眠本身并不是一种比较严重的疾病,但是如果睡眠较少,长时间失眠也会对健康造成严重影响,有可能导致胸闷、气短、心慌以及一些其他疾病,严重时……详细>>

通过中医来治疗失眠?5个方法调理失眠有优势!

睡眠对人们来说有多么重要,相信不需要太多的解释。然而,不少人被失眠问题所困扰,其中不乏青少年和年轻人。失眠跟多种慢性病挂钩,包括老年痴呆……详细>>

学会按摩手法帮你治疗失眠

现代人社会压力大,很多人都有或轻或重的失眠情况。长期失眠、睡眠质量差,轻者心情烦躁、精神萎靡,重者影响健康,缩短寿命。学会一些按摩手法,……详细>>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刘茂才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