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治未病 > 正文

中医偏方教你缓解夏季暑湿感冒

2017-08-04 09:46:23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与西医在许多疾病的治疗上都会有所不同,而对于感冒的类型,中医与西医的分类方法也不同。那么,中医是如何分类感冒的呢?夏季感冒又该如何处理呢?

中医将感冒分为五类

风寒感冒:病人除了有鼻塞、喷嚏、咳嗽、头痛等一般症状外,还有畏寒、低热、无汗、流清涕、吐稀薄白色痰等特点。这种感冒与病人感受风寒有关。

风热感冒:病人除了有鼻塞、流涕、咳嗽、头痛等感冒的一般症状外,还有发热重、痰液粘稠呈黄色等特点。

暑湿感冒:病人表现为畏寒、发热、口淡无味、头痛、头胀、腹痛、腹泻等症状。此类型感冒多发生在夏季。

暑热感冒:发热,偶尔怕风,心烦、汗出口干,喉咙疼,流稠涕,咳浓痰,舌苔较薄,脉象主要为浮脉或数脉。

时行感冒:病人可表现为突然畏寒、高热、头痛、怕冷、寒战、头痛剧烈、全身酸痛、疲乏无力、鼻塞、流涕、干咳、胸痛、恶心、食欲不振,婴幼儿或老年人可能并发肺炎或心力衰竭等症状。

夏季那类感冒最流行,怎么办?

夏季天气闷热,湿度大,在这个时候暑湿感冒最为常见。大多数病人病情的急性发作都有一定的诱因,比如受凉、劳累、情绪因素等,这种感冒的病症就有湿气重的特点。一个非常典型的特征就是整个人的精神萎靡,说不出原因老感觉困倦、眼皮重,身体发烫,可是体温却很正常,有汗又发不出。

夏天的感冒如果按照冬天感冒一样用药,那么治疗的效果就不明显了。因为,很多感冒药都有发汗、退热的功效,而暑热感冒不能靠发汗,而是应该清热解暑。出现上述那些夏季感冒的轻微症状可以吃些消暑的药物,如十滴水、人丹、藿香正气丸。如果感冒病情很严重,则应该到医院治疗。热伤风(指的是夏天的普通感冒)没有传染性,但是可以诱发一些疾病的发作,比如慢性气管炎、哮喘等。

对于蒸桑拿、盖厚被子这些手段都是对付冬季感冒的,千万别用在夏季感冒上。夏天得了感冒,更要注意去内湿缓解暑热的症状,用一般解表的感冒药是很难治好的,因此治疗感冒也要对症治疗,这里为你介绍几款缓解夏季暑湿感冒的良方。

1、香薷饮

组成:香薷10克,厚朴5克,白扁豆6克。[制法]先将香薷、厚朴洗净剪碎,白扁豆炒黄捣碎,一起放入保温杯中,以沸水冲入,加盖温浸30分钟。

服法:代茶频服。得汗后即减为日服两次。

香薷发汗祛暑,配以厚朴宽中利气,扁豆健脾化湿,三味同用,治暑月感冒、腹痛下痢,多有良效。

2、西瓜番茄汁

组成:西瓜适量,番茄适量。[制法]先将西瓜取瓤去子,用纱布绞取汁,番茄用沸水烫2~3分钟、剥皮去子,也用纱布绞取汁,二汁等量和匀。

服法:随量饮服。

西瓜清热解暑,生津止渴,有“天生白虎汤”之名,番茄亦能生津,营养丰富,两味合用,为祛暑佳品。

3、青龙白虎汤

组成:白萝卜250克,鲜青果30克。先将白萝卜洗净切片,鲜青果洗净后,用刀在果上划数条深痕,一起放入锅内,加水适量,煎煮20分钟。

服法:代茶频饮。咽痛病人可俟药汁凉时含漱。

白萝卜理气消食,青果清热解毒。两药合用,可以解暑热交蕴之症,如咽痛、胸痞、多痰,服之更良。

这三种汤剂都是缓解暑湿感冒的良方,基本以食材为主,用药方便,效果明显,适合被夏季的感冒困扰的朋友们食用。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暑湿感冒怎么办 暑湿感冒 感冒

夏季易发暑湿感冒 治疗暑湿感冒食疗方

暑湿感冒是感冒几种类型中的其中一种,是夏季常见的一种,一般会因为贪吃冷饮,吹空调,受寒等而引发的。那么,患了暑湿感冒该如何治疗呢?下面小……详细>>

暑湿感冒这样吃 暑湿感冒的饮食保健

暑湿季节感受到风寒之邪或风热之邪诱发的感冒,称之为暑湿感冒。多发生在夏季。表现为畏寒、发热、口淡无味、头痛、头胀、腹痛、腹泻等症状。此病……详细>>

夏季易发暑湿感冒 巧用药膳来治疗

暑湿感冒是感冒几种类型中的其中一种,是夏季常见的一种,一般会因为贪吃冷饮,吹空调,受寒等而引发的。那么,患了暑湿感冒该如何治疗呢?下面小……详细>>

你可知道“他”是暑湿感冒症状

酷暑天得的感冒,老百姓叫热伤风,中医称为暑湿感冒。热伤风患者虽然自觉身体发热,但摸额头、腋窝等部位却不觉得发烫,量体温也不高,在正常范围……详细>>

为何会暑湿感冒?病因在你那

感冒的发生是由于人体抵抗力下降,由病毒或细菌引起上呼吸道感染而出现鼻塞流涕、恶寒发热、头痛身酸等一系列症状。很多患者以为夏天得的感冒和平……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